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农器

《农器》

电子图书馆
相关资源
1 农器:
武王问太公曰:“天下安定,国家无事,战攻之具,可无修乎?守御之备,可无设乎?”
太公曰:“战攻守御之具,尽在于人事。耒耜者、其行马、蒺藜也;马牛、车舆者,其营垒、蔽橹也;锄耰之具,其矛戟也;蓑薛、簦笠者,其甲胄、干楯也;镢锸、斧锯、杵臼,其攻城器也;牛马、所以转输粮用也;鸡犬、其伺候也;妇人织紝,其旌旗也;丈夫平壤,其攻城也;春鏺草棘,其战车骑也;夏耨田畴,其战步兵也;秋刈禾薪,其粮食储备也;冬实仓廪,其坚守也。田里相伍,其约束符信也;里有吏,官有长,其将帅也;里有周垣,不得相过,其队分也;输粟收刍,其廪库也;春秋治城郭,修沟渠,其堑堑垒也。故用兵之具,尽在于人事也。善为国者,取于人事。故必使遂其六畜,辟其田野,安其处所。丈夫治田有亩数,妇人织紝有尺度,是富国强兵之道也。”
武王曰:“善哉。”

URN: ctp:liu-tao/nong-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