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奇兵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四分五裂者所以擊圓破方也"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奇兵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奇兵:
武王問太公曰:「凡用兵之道,大要何如?」
太公曰:「古之善戰者,非能戰於天上,非能戰於地下;其成與敗,皆由神勢。得之者昌,失之者亡。
夫兩陳之間,出甲陳兵、縱卒亂行者,所以為變也;深草蓊蘙者,所以逃遁也;谿谷險阻者,所以止車禦騎也;隘塞山林者,所以少擊眾也;坳澤窈冥者,所以匿其形也;清明無隱者,所以戰勇力也;疾如流矢、如發機者,所以破精微也;詭伏設奇、遠張誑誘者,所以破軍擒將也;四分五裂者,所以擊圓破方也;困其驚駭者,所以一擊十也;因其勞倦暮舍者,所以十擊百也;奇伎者,所以越深水、渡江河也;彊弩長兵者,所以踰水戰也;長關遠候、暴疾謬遁者,所以降城服邑也;鼓行喧囂者,所以行奇謀也;大風甚雨者,所以搏前擒後也;偽稱敵使者,所以絕糧道也;謬號令,與敵同服者,所以備走北也;戰必以義者,所以勵眾勝敵也;尊爵重賞者,所以勸用命也;嚴刑罰者,所以進罷怠也;一喜一怒,一與一奪,一文一武,一徐一疾者,所以調和三軍、制一臣下也。處高敞者,所以警守也;保阻險者,所以為固也;山林茂穢者,所以默往來也;深溝高壘、糧多者,所以持久也。
故曰:不知戰攻之策,不可以語敵;不能分移,不可以語奇;不通治亂,不可以語變。
故曰:將不仁,則三軍不親;將不勇,則三軍不銳;將不智,則三軍大疑;將不明,則三軍大傾;將不精微,則三軍失其機;將不常戒,則三軍失其備;將不彊力,則三軍失其職。
故將者、人之司命,三軍與之俱治,與之俱亂。得賢將者,兵彊國昌;不得賢將者,兵弱國亡。」
武王曰:「善哉。」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