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上贤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四曰士有抗志高節以為氣勢外交諸侯不重其主者傷王之威"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上贤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2 上贤:
文王曰:“愿闻其道。”
太公曰:“夫六贼者:一曰:臣有大作宫室池榭、游观倡乐者,伤王之德。
二曰:民有不事农桑、任气游侠、犯历法禁、不从吏教者,伤王之化。
三曰:臣有结朋党、蔽贤智、鄣主明者,伤王之权。
四曰:士有抗志高节以为气势,外交诸侯、不重其主者,伤王之威
五曰:臣有轻爵位、贱有司、羞为上犯难者,伤功臣之劳。
六曰:强宗侵夺、陵侮贫弱者,伤庶人之业。
七害者:一曰:无智略权谋,而以重赏尊爵之,故强勇轻战,侥幸于外,王者慎勿使为将。
二曰:有名无实,出入异言;掩善扬恶,进退为巧,王者慎勿与谋。
三曰:朴其身躬,恶其衣服;语无为以求名,言无欲以求利,此伪人也,王者慎勿近。
四曰:奇其冠带,伟其依服;博闻辩辞,虚论高议以为容美,穷居静处而诽时俗,此奸人也,王者慎勿宠。
五曰:谗佞苟得以求官爵,果敢轻死以贪禄秩,不图大事,得利而动;以高谈虚论说于人主,王者慎勿使。
六曰:为雕文刻镂、技巧华饰而伤农事,王者必禁之。
七曰:伪方异伎,巫蛊左道,不祥之言,幻惑良民,王者必止之。
故民不尽力,非吾民也;士不诚信,非吾士也;臣不忠谏,非吾臣也;吏不平洁爱人,非吾吏也;相不能富国强兵、调和阴阳以安万乘之主,正群臣,定名实,明赏罚,乐万民,非吾相也。
夫王者之道,如龙首,高居而远望,深视而审听。
示其形,隐其情。若天之高,不可极也;若渊之深,不可测也。故可怒而不怒,奸臣乃作;可杀而不杀,大贼乃发。兵势不行,敌国乃强。”
文王曰:“善哉!”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