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上贤

《上贤》

电子图书馆
相关资源
1 上贤:
文王问太公曰:“
王人者,何上何下?何取何去?何禁何止?”
太公曰:“王人者,上贤,下不肖;取诚信,去诈伪;禁暴乱,止奢侈。故王人者有六贼七害。”

2 上贤:
文王曰:“愿闻其道。”
太公曰:“夫六贼者:一曰:臣有大作宫室池榭、游观倡乐者,伤王之德。
二曰:民有不事农桑、任气游侠、犯历法禁、不从吏教者,伤王之化。
三曰:臣有结朋党、蔽贤智、鄣主明者,伤王之权。
四曰:士有抗志高节以为气势,外交诸侯、不重其主者,伤王之威。
五曰:臣有轻爵位、贱有司、羞为上犯难者,伤功臣之劳。
六曰:强宗侵夺、陵侮贫弱者,伤庶人之业。
七害者:一曰:无智略权谋,而以重赏尊爵之,故强勇轻战,侥幸于外,王者慎勿使为将。
二曰:有名无实,出入异言;掩善扬恶,进退为巧,王者慎勿与谋。
三曰:朴其身躬,恶其衣服;语无为以求名,言无欲以求利,此伪人也,王者慎勿近。
四曰:奇其冠带,伟其依服;博闻辩辞,虚论高议以为容美,穷居静处而诽时俗,此奸人也,王者慎勿宠。
五曰:谗佞苟得以求官爵,果敢轻死以贪禄秩,不图大事,得利而动;以高谈虚论说于人主,王者慎勿使。
六曰:为雕文刻镂、技巧华饰而伤农事,王者必禁之。
七曰:伪方异伎,巫蛊左道,不祥之言,幻惑良民,王者必止之。
故民不尽力,非吾民也;士不诚信,非吾士也;臣不忠谏,非吾臣也;吏不平洁爱人,非吾吏也;相不能富国强兵、调和阴阳以安万乘之主,正群臣,定名实,明赏罚,乐万民,非吾相也。
夫王者之道,如龙首,高居而远望,深视而审听。
示其形,隐其情。若天之高,不可极也;若渊之深,不可测也。故可怒而不怒,奸臣乃作;可杀而不杀,大贼乃发。兵势不行,敌国乃强。”
文王曰:“善哉!”

URN: ctp:liu-tao/shang-x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