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守土

《守土》

提到《守土》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相关资源
1 守土:
文王问太公曰:“守土奈何?”
太公曰:“无䟽其亲,无怠其众,抚其左右,御其四旁。无借人国柄。借人国柄,则失其权。无掘壑而附丘,无舍本而治末。日中必彗,操刀必割,执斧必伐。日中不彗,是谓失时;操刀不割,失利之期;执斧不伐,贼人将来。涓涓不塞,将为江河;荧荧不救,炎炎奈何;两叶不去,将用斧柯。是故人君必从事于富。不富无以为仁,不施无以合亲。䟽其亲,则害;失其众,则败;无借人利器,借人利器,则为人所害,而不终其正也。”

2 守土:
文王曰:“何谓仁义?”
太公曰:“敬其众,合其亲。敬其众则和,合其亲则喜,是谓仁义之纪。无使人夺汝威。因其明,顺其常。顺者、任之以德,逆者、绝之以力。敬之无疑,天下和服。”

URN: ctp:liu-tao/shou-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