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文伐

《文伐》

电子图书馆
相关资源
1 文伐:
文王问太公曰:“文伐之法奈何?”
太公曰:“凡文伐有十二节:一曰:因其所喜,以顺其志。彼将生骄,必有好事。苟能因之,必能去之。
二曰:亲其所爱,以分其威。一人两心,其中必衰。廷无忠臣,社稷必危。
三曰:阴赂左右,得情甚深。身内情外,国将生害。
四曰:辅其淫乐,以广其志。厚赂珠玉,娱以美人。卑辞委听,顺命而合。彼将不争,奸节乃定。
五曰:严其忠臣,而薄其赂,稽留其使,勿听其事。亟为置代,遗以诚事,亲而信之,其君将复合之。苟能严之,国乃可谋。
六曰:收其内,闲其外。才臣外相,敌国内侵,国鲜不亡。
七曰:欲锢其心,必厚赂之。收其左右忠爱,阴示以利,令之轻业,而蓄积空虚。
八曰:赂以重宝,因与之谋。谋而利之,利之必信,是谓重亲。重亲之积,必为我用。有国而外,其地大败。
九曰:尊之以名,无难其身;示以大势,从之必信;致其大尊,先为之荣,微饰圣人,国乃大偷。
十曰:下之必信,以得其情。承意应事,如与同生。既以得之,乃微收之。时及将至,若天丧之。
十一曰:塞之以道:人臣无不重贵与富,恶死与咎。阴示大尊,而微输重宝,收其豪杰;内积甚厚,而外为乏;阴纳智士,使图其计;纳勇士,使高其气;富贵甚足,而常有繁滋;徒党已具,是谓塞之。有国而塞,安能有国。
十二曰:养其乱臣以迷之,进美女淫声以惑之,遗良犬马以劳之,时与大势以诱之;上察,而与天下图之。
十二节备,乃成武事。所谓上察天,下察地,徵已见,乃伐之。”

URN: ctp:liu-tao/wen-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