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六韜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次" 符合次數:6.
共5段落。第1頁,共1頁。

六韜

[戰國 (公元前475年 - 公元前221年)]
提到《六韜》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資料來源
相關資源

文韜

電子圖書館

文師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3 文師:
「嗚呼!曼曼緜緜,其聚必散;嘿嘿昧昧,其光必遠。微哉!聖人之德,誘乎獨見;樂哉!聖人之慮,各歸其,而樹斂焉。」
文王曰:「樹斂何若而天下歸之?」
太公曰:「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則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則失天下。天有時,地有財,能與人共之者、仁也;仁之所在,天下歸之。免人之死、解人之難、救人之患、濟人之急者,德也;德之所在,天下歸之。與人同憂同樂、同好同惡者,義也;義之所在,天下赴之。凡人惡死而樂生,好德而歸利,能生利者、道也;道之所在,天下歸之。」
文王再拜曰:「允哉!敢不受天之詔命乎?」乃載與俱歸,立為師。

武韜

電子圖書館

文啟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2 文啟:
文王曰:「靜之奈何?」
太公曰:「天有常形,民有常生。與天下共其生,而天下靜矣。太上因之,其化之。夫民化而從政。是以天無為而成事,民無與而自富。此聖人之德也。」

龍韜

電子圖書館

勵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2 勵軍:
武王曰:「敢問其目。」
太公曰:「將冬不服裘,夏不操扇,雨不張蓋,名曰禮將。將不身服禮,無以知士卒之寒暑。出隘塞,犯泥塗,將必先下步,名曰力將。將不身服力,無以知士卒之勞苦。軍皆定,將乃就舍;炊者皆熟,將乃就食;軍不舉火,將亦不舉,名曰止欲將。將不身服止欲,無以知士卒之飢飽。將與士卒共寒暑、勞苦、飢飽,故三軍之眾,聞鼓聲則喜,聞金聲則怒。高城深池,矢石繁下,士爭先登;白刃始合,士爭先赴。士非好死而樂傷也,為其將知寒暑、飢飽之審,而見勞苦之明也。」

虎韜

電子圖書館

金鼓

提到《金鼓》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2 金鼓:
武王曰:「敵人知我隨之,而伏其銳士,佯北不止。過伏而還,或擊我前,或擊我後,或薄我壘。吾三軍大恐,擾亂失,離其處所。為之柰何?」
太公曰:「分為三隊,隨而追之,勿越其伏。三隊俱至,或擊其前後,或陷其兩旁。明號審令,疾擊而前,敵人必敗。」

壘虛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2 壘虛:
武王曰:「何以知之?」
太公曰:「聽其鼓無音,鐸無聲;望其壘上多飛鳥而不驚。上無氛氣,必知敵詐而為偶人也。敵人卒去不遠,未定而復返者,彼用其士卒太疾也。太疾、則前後不相,不相、則行陳必亂。如此者,急出兵擊之。以少擊眾,則必勝矣。」

共5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