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战车

《战车》

电子图书馆
相关资源
1 战车:
武王问太公曰:“战车奈何?”
太公曰:“步贵知变动,车贵知地形,骑贵知别径奇道。三军同名而异用也。凡车之死地有十,其胜地有八。”

2 战车:
武王曰:“十死之地奈何?”
太公曰:“往而无以还者,车之死地也;越绝险阻、乘敌远行者,车之竭地也;前易后险者,车之困地也;陷之险阻而难出者,车之绝地也;圯下渐泽、黑土黏埴者,车之劳地也;左险右易、上陵仰阪者,车之逆地也;殷草横亩、犯历深泽者,车之拂地也;车少地易、与步不敌者,车之败地也;后有沟渎、左有深水、右有峻阪者。车之坏地也;日夜霖雨,旬日不止,道路溃陷,前不能进、后不能解者,车之陷地也;此十者、车之死地也,故拙将之所以见擒、明将之所以能避也。”

3 战车:
武王曰:“八胜之地奈何?”
太公曰:“敌之前后,行陈未定,即陷之;旌旗扰乱,人马数动,即陷之;士卒或前或后,或左或右,即陷之;陈不坚固,士卒前后相顾,即陷之;前往而疑,后恐而怯,即陷之;三军卒惊,皆薄而起,即陷之;战于易地,暮不能解,即陷之;远行而暮舍,三军恐惧,即陷之。此八者、车之胜地也。将明于十害八胜,敌虽围周,千乘万骑,前驱旁驰,万战必胜。”
武王曰:“善哉。”

URN: ctp:liu-tao/zhan-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