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戰騎

《戰騎》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1 戰騎:
武王問太公曰:「戰騎奈何?」
太公曰:「騎有十勝九敗。」

2 戰騎:
武王曰:「十勝奈何?」
太公曰:「敵人始至,行陳未定,前後不屬;陷其前騎,擊其左右,敵人必走;敵人行陳整齊堅固,士卒欲鬥。吾騎翼而勿去,或馳而往,或馳而來,其疾如風,其暴如雷,白晝而昏,數更旌旗,變易衣服,其軍可克;敵人行陳不固,士卒不鬥。薄其前後,獵其左右,翼而擊之,敵人必懼;敵人暮欲歸舍,三軍恐駭,翼其兩旁,疾擊其後,薄其壘口,無使得入,敵人必敗;敵人無險阻保固,深入長驅,絕其糧路,敵人必飢;地平而易,四面見敵,車騎陷之,敵人必亂;敵人奔走,士卒散亂,或翼其兩旁,或掩其前後,其將可擒;敵人暮返,其兵甚眾,其行陳必亂。令我騎十而為隊,百而為屯,車五而為聚,十而為群,多設旌旗,雜以強弩;或擊其兩旁,或絕其前後,敵將可虜。此騎之十勝也。」

3 戰騎:
武王曰:「九敗奈何?」太公曰:「凡以騎陷敵而不能破陳;敵人佯走,以車騎返擊我後,此騎之敗地也;追北踰險,長驅不止;敵人伏我兩旁,又絕我後,此騎之圍地也;往而無以返,入而無以出,是謂陷於天井,頓於地穴,此騎之死地也;所從入者隘,所從出者遠。彼弱可以擊我強,彼寡可以擊我眾,此騎之沒地也;大澗深谷,翳薉林木,此騎之竭地也;左右有水,前有大阜,後有高山;三軍戰於兩水之間,敵居表裏,此騎之艱地也;敵人絕我糧道,往而無以返,此騎之困地也;汙下沮澤。進退漸洳,此騎之患地也;左有深溝,右有坑阜,高下如平地,進退誘敵,此騎之陷地也。此九者、騎之死地也。明將之所以遠避、闇將之所以陷敗也。

URN: ctp:liu-tao/zhan-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