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战骑

《战骑》

电子图书馆
相关资源
1 战骑:
武王问太公曰:“战骑奈何?”
太公曰:“骑有十胜九败。”

2 战骑:
武王曰:“十胜奈何?”
太公曰:“敌人始至,行陈未定,前后不属;陷其前骑,击其左右,敌人必走;敌人行陈整齐坚固,士卒欲斗。吾骑翼而勿去,或驰而往,或驰而来,其疾如风,其暴如雷,白昼而昏,数更旌旗,变易衣服,其军可克;敌人行陈不固,士卒不斗。薄其前后,猎其左右,翼而击之,敌人必惧;敌人暮欲归舍,三军恐骇,翼其两旁,疾击其后,薄其垒口,无使得入,敌人必败;敌人无险阻保固,深入长驱,绝其粮路,敌人必饥;地平而易,四面见敌,车骑陷之,敌人必乱;敌人奔走,士卒散乱,或翼其两旁,或掩其前后,其将可擒;敌人暮返,其兵甚众,其行陈必乱。令我骑十而为队,百而为屯,车五而为聚,十而为群,多设旌旗,杂以强弩;或击其两旁,或绝其前后,敌将可虏。此骑之十胜也。”

3 战骑:
武王曰:“九败奈何?”太公曰:“凡以骑陷敌而不能破陈;敌人佯走,以车骑返击我后,此骑之败地也;追北逾险,长驱不止;敌人伏我两旁,又绝我后,此骑之围地也;往而无以返,入而无以出,是谓陷于天井,顿于地穴,此骑之死地也;所从入者隘,所从出者远。彼弱可以击我强,彼寡可以击我众,此骑之没地也;大涧深谷,翳薉林木,此骑之竭地也;左右有水,前有大阜,后有高山;三军战于两水之间,敌居表里,此骑之艰地也;敌人绝我粮道,往而无以返,此骑之困地也;污下沮泽。进退渐洳,此骑之患地也;左有深沟,右有坑阜,高下如平地,进退诱敌,此骑之陷地也。此九者、骑之死地也。明将之所以远避、暗将之所以陷败也。

URN: ctp:liu-tao/zhan-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