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戰騎》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戰騎:
武王問太公曰:「戰騎奈何?」
太公曰:「騎有十勝九敗。」

2 戰騎:
武王曰:「十勝奈何?」
太公曰:「敵人始至,行陳未定,前後不屬;陷其前騎,擊其左右,敵人必走;敵人行陳整齊堅固,士卒欲鬥。吾騎翼而勿去,或馳而往,或馳而來,其疾如風,其暴如雷,白晝而昏,數更旌旗,變易衣服,其軍可克;敵人行陳不固,士卒不鬥。薄其前後,獵其左右,翼而擊之,敵人必懼;敵人暮欲歸舍,三軍恐駭,翼其兩旁,疾擊其後,薄其壘口,無使得入,敵人必敗;敵人無險阻保固,深入長驅,絕其糧路,敵人必飢;地平而易,四面見敵,車騎陷之,敵人必亂;敵人奔走,士卒散亂,或翼其兩旁,或掩其前後,其將可擒;敵人暮返,其兵甚眾,其行陳必亂。令我騎十而為隊,百而為屯,車五而為聚,十而為群,多設旌旗,雜以強弩;或擊其兩旁,或絕其前後,敵將可虜。此騎之十勝也。」

3 戰騎:
武王曰:「九敗奈何?」太公曰:「凡以騎陷敵而不能破陳;敵人佯走,以車騎返擊我後,此騎之敗地也;追北踰險,長驅不止;敵人伏我兩旁,又絕我後,此騎之圍地也;往而無以返,入而無以出,是謂陷於天井,頓於地穴,此騎之死地也;所從入者隘,所從出者遠。彼弱可以擊我強,彼寡可以擊我眾,此騎之沒地也;大澗深谷,翳薉林木,此騎之竭地也;左右有水,前有大阜,後有高山;三軍戰於兩水之間,敵居表裏,此騎之艱地也;敵人絕我糧道,往而無以返,此騎之困地也;汙下沮澤。進退漸洳,此騎之患地也;左有深溝,右有坑阜,高下如平地,進退誘敵,此騎之陷地也。此九者、騎之死地也。明將之所以遠避、闇將之所以陷敗也。

URN: ctp:liu-tao/zhan-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