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Liu Tao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两" Matched:24.
Total 16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

六韜 - Liu Tao

[Warring States (475 BC - 221 BC)]
Books referencing 《六韜》 Library Resources
Source
Related resources

文韜

Library Resources

守土

Books referencing 《守土》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守土:
文王問太公曰:「守土奈何?」
太公曰:「無䟽其親,無怠其眾,撫其左右,御其四旁。無借人國柄。借人國柄,則失其權。無掘壑而附丘,無舍本而治末。日中必彗,操刀必割,執斧必伐。日中不彗,是謂失時;操刀不割,失利之期;執斧不伐,賊人將來。涓涓不塞,將為江河;熒熒不救,炎炎奈何;葉不去,將用斧柯。是故人君必從事於富。不富無以為仁,不施無以合親。䟽其親,則害;失其眾,則敗;無借人利器,借人利器,則為人所害,而不終其正也。」

兵道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2 兵道:
武王曰:「軍相遇,彼不可來,此不可往,各設固備,未敢先發。我欲襲之,不得其利,為之奈何?」
太公曰:「外亂而內整,示飢而實飽,內精而外鈍,一合一離,一聚一散,陰其謀,密其機;高其壘,伏其銳。士寂若無聲,敵不知我所備。欲其西,襲其東。」

武韜

Library Resources

文伐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文伐:
文王問太公曰:「文伐之法奈何?」
太公曰:「凡文伐有十二節:一曰:因其所喜,以順其志。彼將生驕,必有好事。苟能因之,必能去之。
二曰:親其所愛,以分其威。一人心,其中必衰。廷無忠臣,社稷必危。
三曰:陰賂左右,得情甚深。身內情外,國將生害。
四曰:輔其淫樂,以廣其志。厚賂珠玉,娛以美人。卑辭委聽,順命而合。彼將不爭,姦節乃定。
五曰:嚴其忠臣,而薄其賂,稽留其使,勿聽其事。亟為置代,遺以誠事,親而信之,其君將復合之。苟能嚴之,國乃可謀。
六曰:收其內,閒其外。才臣外相,敵國內侵,國鮮不亡。
七曰:欲錮其心,必厚賂之。收其左右忠愛,陰示以利,令之輕業,而蓄積空虛。
八曰:賂以重寶,因與之謀。謀而利之,利之必信,是謂重親。重親之積,必為我用。有國而外,其地大敗。
九曰:尊之以名,無難其身;示以大勢,從之必信;致其大尊,先為之榮,微飾聖人,國乃大偷。
十曰:下之必信,以得其情。承意應事,如與同生。既以得之,乃微收之。時及將至,若天喪之。
十一曰:塞之以道:人臣無不重貴與富,惡死與咎。陰示大尊,而微輸重寶,收其豪傑;內積甚厚,而外為乏;陰納智士,使圖其計;納勇士,使高其氣;富貴甚足,而常有繁滋;徒黨已具,是謂塞之。有國而塞,安能有國。
十二曰:養其亂臣以迷之,進美女淫聲以惑之,遺良犬馬以勞之,時與大勢以誘之;上察,而與天下圖之。
十二節備,乃成武事。所謂上察天,下察地,徵已見,乃伐之。」

龍韜

Library Resources

論將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2 論將:
武王曰:「敢問其目?」
太公曰:「所謂五材者:勇、智、仁、信、忠也。勇則不可犯,智則不可亂,仁則愛人,信則不欺;忠則無二心。
所謂十過者:有勇而輕死者,有急而心速者,有貪而好利者,有仁而不忍人者,有智而心怯者,有信而喜信人者,有廉潔而不愛人者,有智而心緩者,有剛毅而自用者,有懦而喜任人者。
勇而輕死者,可暴也;急而心速者,可久也;貪而好利者,可遺也;仁而不忍人者,可勞也;智而心怯者,可窘也;信而喜信人者,可誑也;廉潔而不愛人者,可侮也;智而心緩者,可襲也;剛毅而自用者,可事也;懦而喜任人者,可欺也。
故兵者、國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於將。將者、國之輔,先王之所重也。故置將不可不察也。
故曰:兵不勝,亦不敗。兵出踰境,期不十日,不有亡國,必有破軍殺將。」
武王曰:「善哉。」

軍勢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軍勢:
武王問太公曰:「攻伐之道奈何?」
太公曰:「資因敵家之動,變生於陳之間,奇正發於無窮之源。故至事不語,用兵不言。且事之至者,其言不足聽也;兵之用者,其狀不足見也。倏而往,忽而來,能獨專而不制者,兵也。夫兵、聞則議,見則圖,知則困,辨則危。
故善戰者,不待張軍;善除患者,理於未生;善勝敵者,勝於無形。上戰無與戰。
故爭勝於白刃之前者,非良將也;設備於已失之後者,非上聖也。智與眾同,非國師也;技與眾同,非國工也。
事莫大於必克,用莫大於玄默,動莫神於不意,謀莫善於不識。
夫先勝者,先見弱於敵,而後戰者也。故事半而功倍焉。
聖人徵於天地之動,孰知其紀。循陰陽之道而從其候;當天地盈縮,因以為常;物有死生,因天地之形。
故曰:未見形而戰,雖眾必敗。善戰者,居之不撓,見勝則起,不勝則止。
故曰:無恐懼,無猶豫。用兵之害,猶豫最大;三軍之災,莫過狐疑。善者,見利不失,遇時不疑。失利後時,反受其殃。
故智者從之而不釋,巧者一決而不猶豫。是以疾雷不及掩耳,迅電不及瞑目。赴之若驚,用之若狂;當之者破,近之者亡。孰能禦之?
夫將,有所不言而守者,神也;有所不見而視者,明也。故知神明之道者,野無衡敵,對無立國。」
武王曰:「善哉。」

奇兵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奇兵:
武王問太公曰:「凡用兵之道,大要何如?」
太公曰:「古之善戰者,非能戰於天上,非能戰於地下;其成與敗,皆由神勢。得之者昌,失之者亡。
陳之間,出甲陳兵、縱卒亂行者,所以為變也;深草蓊蘙者,所以逃遁也;谿谷險阻者,所以止車禦騎也;隘塞山林者,所以少擊眾也;坳澤窈冥者,所以匿其形也;清明無隱者,所以戰勇力也;疾如流矢、如發機者,所以破精微也;詭伏設奇、遠張誑誘者,所以破軍擒將也;四分五裂者,所以擊圓破方也;困其驚駭者,所以一擊十也;因其勞倦暮舍者,所以十擊百也;奇伎者,所以越深水、渡江河也;彊弩長兵者,所以踰水戰也;長關遠候、暴疾謬遁者,所以降城服邑也;鼓行喧囂者,所以行奇謀也;大風甚雨者,所以搏前擒後也;偽稱敵使者,所以絕糧道也;謬號令,與敵同服者,所以備走北也;戰必以義者,所以勵眾勝敵也;尊爵重賞者,所以勸用命也;嚴刑罰者,所以進罷怠也;一喜一怒,一與一奪,一文一武,一徐一疾者,所以調和三軍、制一臣下也。處高敞者,所以警守也;保阻險者,所以為固也;山林茂穢者,所以默往來也;深溝高壘、糧多者,所以持久也。
故曰:不知戰攻之策,不可以語敵;不能分移,不可以語奇;不通治亂,不可以語變。
故曰:將不仁,則三軍不親;將不勇,則三軍不銳;將不智,則三軍大疑;將不明,則三軍大傾;將不精微,則三軍失其機;將不常戒,則三軍失其備;將不彊力,則三軍失其職。
故將者、人之司命,三軍與之俱治,與之俱亂。得賢將者,兵彊國昌;不得賢將者,兵弱國亡。」
武王曰:「善哉。」

虎韜

Library Resources

軍用

Books referencing 《軍用》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2 軍用:
武王曰:「願聞之。」
太公曰:「凡用兵之大數,將甲士萬人,法用:武衝大扶胥三十六乘,材士、強弩、矛戟為翼,一車二十四人,推之以八尺車輪,車上立旗鼓,兵法謂之震駭,陷堅陳,敗強敵。
武翼大櫓、矛戟扶胥七十二具,材士、強弩、矛戟為翼,以五尺車輪,絞車連弩自副。陷堅陳,敗強敵。
提翼小櫓扶胥一百四十四具,絞車連弩自副。以鹿車輪,陷堅陳,敗強敵。
大黃參連弩大扶胥三十六乘。材士強弩矛戟為翼,飛鳧電影自副。飛鳧赤莖白羽,以銅為首;電影青莖赤羽,以鐵為首,晝則以絳縞,長六尺,廣六寸,為光耀;夜則以白縞,長六尺,廣六寸,為流星。陷堅陳,敗步騎。
大扶胥衝車三十六乘,螳蜋武士共載,可以縱擊橫、可以敗敵。輜車騎寇,一名電車,兵法謂之電擊。陷堅陳,敗步騎。
寇夜來前。矛戟扶胥輕車一百六十乘,螳蜋武士三人共載,兵法謂之霆擊。陷堅陳,敗步騎。
方首鐵棓維朌,重十二斤,柄長五尺以上,千二百枚,一名天棓。大柯斧,刃長八寸,重八斤,柄長五尺以上,千二百枚,一名天鉞。方首鐵鎚,重八斤,柄長五尺以上,千二百枚,一名天鎚。敗步騎群寇。
飛鉤,長八寸,鉤芒長四寸,柄長六尺以上,千二百枚。以投其眾。三軍拒守,木螳蜋劍刃扶胥,廣二丈,百二十具,一名行馬。平易地,以步兵敗車騎。
木蒺藜,去地二尺五寸,百二十具。敗步騎,要窮寇;遮走北。
軸旋短衝矛戟扶胥,百二十具,黃帝所以敗蚩尤氏。敗步騎,要窮寇,遮走北。
狹路微徑,張鐵蒺藜,芒高四寸,廣八寸,長六尺以上,千二百具。敗步騎。
突暝來前促戰,白刃接,張地羅,鋪鏃蒺藜,參連織女,芒間相去二寸,萬二千具。曠野草中,方胸鋋矛,千二百具;張鋋矛法,高一尺五寸。敗步騎,要窮寇,遮走北。
狹路微徑,地陷,鐵械鎖參連,百二十具。敗步騎,要窮寇,遮走北。
壘門拒守,矛戟小櫓十二具,絞車連弩自副。
三軍拒守,天羅、虎落鎖連,一部廣一丈五尺,高八尺,百二十具;虎落劍刃扶胥,廣一丈五尺,高八尺,五百二十具。
渡溝塹,飛橋一間,廣一丈五尺,長二丈以上,著轉關轆轤八具,以環利通索張之。渡大水,飛江廣一丈五尺,長二丈以上,八具,以環利通索張之。天浮鐵螳蜋,矩內圓外,徑四尺以上,環絡自副,三十二具。以天浮張飛江,濟大海,謂之天潢,一名天舡。
山林野居,結虎落柴營,環利鐵鎖,長二丈以上,千二百枚,環利大通索,大四寸,長四丈以上,六百枚。環利中通索,大二寸,長四丈以上,二百枚。環利小徽縲,長二丈以上,萬二千枚。
天雨,蓋重車上板,結枲鉏鋙,廣四尺,長四丈以上。車一具,以鐵杙張之。伐木大斧,重八斤,柄長三尺以上,三百枚。棨钁,刃廣六寸,柄長五尺以上,三百枚。銅築固為垂,長五尺以上,三百枚。鷹爪,方胸鐵杷,柄長七尺以上,三百枚。方胸鐵叉,柄長七尺以上,三百枚。方胸枝鐵叉,柄長七尺以上,三百枚。芟草木大鎌,柄長七尺以上,三百枚。大櫓,刀重八斤,柄長六尺,三百枚。委環鐵杙,長三尺以上,三百枚。椓杙大鎚,重五斤,柄長二尺以上,百二十具。
甲士萬人,強弩六千,戟楯二千,矛楯二千,修治攻具,砥礪兵器,巧手三百人。此舉兵、軍用之大數也。」
武王曰:「允哉。」

軍略

Books referencing 《軍略》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軍略:
武王問太公曰:「引兵深入諸侯之地,遇深谿大谷險阻之水。吾三軍未得畢濟,而天暴雨,流水大至,後不得屬於前,無有舟梁之備,又無水草之資。吾欲畢濟,使三軍不稽留,為之奈何?」
太公曰:「凡帥師將眾,慮不先設,器械不備;教不素信,士卒不習,若此,不可以為王者之兵也。
凡三軍有大事,莫不習用器械。攻城圍邑,則有轒轀、臨衝;視城中,則有雲梯、飛樓;三軍行止,則有武衝、大櫓;前後拒守,絕道遮街,則有材士、強弩,衝其旁;設營壘,則有天羅、武落、行馬、蒺藜。
晝則登雲梯遠望,立五色旗旌;夜則設雲火萬炬,擊雷鼓,振鼙鐸,吹鳴笳;越溝塹,則有飛橋、轉關、轆轤、鉏鋙;濟大水,則有天潢、飛江;逆波上流,則有浮海、絕江。三軍用備,主將何憂?」

動靜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 動靜:
武王問太公曰:「引兵深入諸侯之地,與敵之軍相當,陳相望,眾寡彊弱相等,未敢先舉。吾欲令敵人將帥恐懼,士卒必傷,行陳不固,後陳欲走,前陳數顧。鼓譟而乘之,敵人遂走。為之柰何?」
太公曰:「如此者,發我兵,去寇十里而伏其旁,車騎百里而越其前後。多其旌旗,益其金鼓,戰合,鼓譟而俱起。敵將必恐,其軍驚駭。眾寡不相救,貴賤不相待,敵人必敗。」

2 動靜:
武王曰:「敵之地勢,不可以伏其旁,車騎又無以越其前後。敵知我慮,先施其備。我士卒心傷,將帥恐懼,戰則不勝,為之奈何?」
太公曰:「微哉!王之問也。如此者,先戰五日,發我遠候,往視其動靜。審候其來,設伏而待之。必於死地,與敵相避。遠我旌旗,䟽我行陳。必奔其前,與敵相當。戰合而走,擊金無止。三里而還,伏兵乃起。或陷其旁,或擊其前後,三軍疾戰,敵人必走。」
武王曰:「善哉。」

Total 16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