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常訓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困在坌誘在王民乃苟苟乃不明哀樂不時四徵不顯六極不服八政不順九德有姦九姦不遷萬物不至夫禮非剋不承非樂不竟民是乏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常訓解

電子圖書館
1 常訓解:
天有常性,人有常順,順在可變,性在不改,不改可因,因在好惡,好惡生變,變習生常,常則生醜,醜命生德。明王於是立政以正之,民生而有習有常,以習為常,以常為慎,民若生于中,夫習之為常,自氣血始。明王自血氣耳目之習以明之醜,醜明乃樂義,樂義乃至上,上賢而不窮,哀樂不淫,民知其至,而至于子孫,民乃有古,古者因民以順民。夫民群居而無選,為政以始之,始之以古,終之以古,行古志今,政之至也。政維今,法維古。頑貪以疑,疑意以兩,平兩以參,參伍以權,權數以多,多難以允,允德以慎,慎微以始而敬終,終乃不困。困在坌,誘在王,民乃苟,苟乃不明,哀樂不時,四徵不顯,六極不服,八政不順,九德有姦,九姦不遷,萬物不至,夫禮非剋不承,非樂不竟,民是乏生。□好惡有四徵,喜樂憂哀,動之以則,發之以文,成之以民,行之以化。六極:命、醜、福、賞、禍、罰。六極不嬴,八政和平。八政:夫、妻、父、子、兄、弟、君、臣。八政不逆,九德純恪。九德:忠、信、敬、剛、柔、和、固、貞、順。順言曰政,順政曰遂,遂偽曰姦,姦物在目,姦聲在耳,耳目有疑,疑言有樞,樞動有和,和意無等,萬民無法。□□在赦,□復在古,古者明王奉法以明幽,幽王奉幽以廢法,奉則一也,而績功不同,明王是以敬微而順分。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