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大戒解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大戒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允哉允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大戒解》

提到《大戒解》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大戒解:
維正月既生魄,王訪于周公曰:「嗚呼!朕聞維時兆厥工,非不顯,朕實不明。維士非不務而不得助,大則驕,小則懾,懾謀不極,予重位與輕服,非其得福,厚用遺,庸止生郄,庸行信貳,眾輯群政,不輯自匿。嗚呼!予夙勤之,無或告予,非不念,念不知。」周公曰:「於!敢稱乃武考之言曰:微言入心,夙喻動眾,大乃不驕,行惠于小,小乃不懾,連官集乘,同憂若一,謀有不行。予惟重告爾,庸厲□以餌士,權先伸之,明約必遺之,其位不尊,其謀不陽,我不畏敬,材在四方,無擅于人,塞匿勿行,惠戚咸服,孝悌乃明,明立威恥亂,使眾之道,撫之以惠,內姓無感,外姓無謫,人知其罪,上之明審,教幼乃勤,貧賤制,□設九備,乃無亂謀。九備:一忠正不荒美好,乃不作惡,四□說聲色,憂樂盈匿,五碩信傷辯,曰費□□,六出觀好怪,內方淫巧,七□□謀躁,內乃荒異,八□□好威,民眾日逃,九富寵極足。是大極,內心其離,九備既明,我貴寶之,應協以動,遠邇同功。謀和適用,覆以觀之,上明仁義,援貢有備,聚財多□,以援成功,克禁淫謀,眾匿乃雍,順得以動,人以立行,輯佐之道,上必盡其志,然後得其謀,無轉其信,雖危不動,貞信以昭,其乃得人,上危而轉,下乃不親。」王拜曰:「允哉!允哉!敬行天道。」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