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度邑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不淑充天對"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度邑解

電子圖書館
1 度邑解:
維王克殷國,君諸侯,乃徵厥獻民,九牧之師見王于殷郊。王乃升汾之阜以望商邑,永歎曰:「嗚呼!不淑充天對。」遂命一日維顯畏弗忘,王至于周,自鹿至于丘中,具明不寢,王小子御,告叔旦,叔旦亟奔即王,曰:「久憂勞,問害不寢?」曰:「安!予告汝。」王曰:「嗚呼!旦,維天不享于殷,發之未生,至于今六十年,夷羊在牧,飛鴻滿野,天自幽不享于殷,乃今有成,維天建殷,厥徵天民名三百六十夫,弗顧,亦不賓威,用戾于今。嗚呼!予憂茲難,近飽于卹,辰是不室,我未定天保。何寢能欲?」王曰:「旦,予克致天之明命,定天保,依天室,志我其惡,俾從殷王紂,日夜勞來,定我于西土,我維顯服,及德之方明。」叔旦泣涕于常,悲不能對,王□□傳于後,王曰:「旦,汝維朕達弟,予有使汝,汝播食不遑暇食,矧其有乃室,今維天使予,惟二神授朕靈期,予未致于休予,近懷于朕室,汝維幼子,大有知。昔皇祖底于今,勖厥遺得,顯義告期,付于朕身,肆若農服田,饑以望穫,予有不顯,朕卑皇祖,不得高位于上帝,汝幼子庚厥心,庶乃來班朕大環,茲于有虞意,乃懷厥妻子,德不可追于上,民亦不可答于下,朕不賓在高祖,維天不嘉,于降來省,汝其可瘳于茲,乃今我兄弟相後,我筮龜其何所即,今用建庶建。」叔旦恐,泣涕其手。王曰:「嗚呼!旦,我圖夷茲殷,其惟依天,室其有憲,命求茲無遠,天有求,繹相我不難,自雒汭延于伊汭,居易無固,其有夏之居,我南望過于三塗,我北望過于嶽鄙,顧瞻過于有河,宛瞻延于伊雒,無遠天室,其名茲曰度邑。」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