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酆保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四蠹一美好怪奇以治之二淫言流說以服之三群巧仍興以力之四神巫靈寵以惑之"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酆保解

電子圖書館
1 酆保解:
維二十三祀庚子朔,九州之侯咸格于周,王在酆,昧爽,立于少庭,王告周公旦曰:「嗚呼!諸侯咸格來慶,辛苦役商,吾何保守?何用行?」旦拜手稽首曰:「商為無道,棄德刑範,欺侮群臣,辛苦百姓,忍辱諸侯,莫大之綱,福其亡,亡人惟庸,王其祀,德純禮明,允無二,卑位柔色,金聲以合之。」王乃命三公、九卿、及百姓之人,曰:「恭敬齊潔,咸格而祀于上帝,商饋始于王。」因饗諸侯,重禮庶吏,出送于郊,樹昏于崇,內備五祥、六衛、七厲、十敗、四葛,外用四蠹、五落、六容、七惡。五祥:一君選擇,二官得度,三務不舍,四不行賂,五察民困。六衛:一明仁懷恕,二明智設謀,三明戒攝勇,四明才攝士,五明德攝官,六明命攝政。七厲:一翼勤厲務,二動正厲民,三靜兆厲武,四翼藝厲物,五翼言厲復,六翼敬厲眾,七翼智厲道。十敗:一佞人敗樸,二諂言毀積,三陰資自舉,四女貨速禍,五比黨不揀,六佞說鬻獄,七神龜敗卜,八賓祭推穀,九忿言自辱,十異姓亂族。四葛:一葛其農時不移,二費其土慮不化,三正其賞罰獄無姦奇,四葛其戎謀族乃不罰。四蠹:一美好怪奇以治之,二淫言流說以服之,三群巧仍興以力之,四神巫靈寵以惑之。五落:一示吾貞以移其名,二微降霜雪以取松柏,三信蟜萌莫能安宅,四厚其禱巫其謀乃獲,五流德飄枉以明其惡。六容:一游言,二行商工,三軍旅之庸,四外風之所揚,五困失而亡,作事應時時乃喪,六厚使以往,來其所藏。七惡:一以物角兵,二令美其前而厚其傷,三閒於大國,安得吉凶,四交其所親,靜之以物,則以流其身,五率諸侯以朝賢人,而已猶不往,六令之有求,遂以生尤,七見親所親,勿與深謀,命友人疑。旦拜曰:「嗚呼!王孫其尊天下,適無見過過適,無好自益,以明而跡。嗚呼!敬哉!視五祥、六衛、七厲、十敗、四葛不修,國乃不固,務周四蠹、五落、六容、七惡,不時不允,不率不綏,反以自薄。嗚呼!深念之哉!重維之哉!不深乃權不重,從權乃慰,不從乃潰,潰不可復,戒後人!其用汝謀。」王曰:「允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