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祭公解》

Library Resources
1 祭公解:
王若曰:“祖祭公,予小子虔虔在位,昊天疾威,予多时溥愆,我闻祖不豫有加,予惟敬省不吊,天降疾病,予畏天威,公其告予,懿德。”祭公拜手稽首,曰:“天子,谋父疾维不瘳,朕身尚在兹,朕魂在于天,昭王之所,勖宅天命。”王曰:“呜呼!公,朕皇祖文王,烈祖武王,度下国,作陈周,维皇皇上帝,度其心,置之明德,付畀于四方,用应受天命,敷文在下,我亦维有若文祖周公,暨列祖召公,兹申予小子,追学于文武之蔑,用克龛绍成康之业,以将大命,用夷居大商之众,我亦维有若祖祭公之执和周国,保乂王家。”王曰:“公称丕显之德,以予小子扬文武大勋,弘成康昭考之烈。”王曰:“公无困我哉!俾百僚乃心率辅,弼予一人。”祭公拜手稽首曰:“

2 祭公解:
允乃诏,毕桓于黎民般。”公曰:“天子,谋父疾维不瘳,敢告天子,皇天改大殷之命,维文王受之,惟武王大克之,咸茂厥功,维天贞文王之董用威,亦尚宽壮厥心,康受乂之,式用休,亦生王茂绥厥心,敬恭承之,维武王申大命,戡厥敌。”公曰:“天子,自三公上下,辟于文武,文武之子孙,大开封方于下土,天之所锡,武王时疆土,丕维周之基,丕维后稷之受命,是永宅之,维我后嗣,旁建宗子,丕维周之始并。呜呼!天子三公监于夏商之既败,丕则无遗后难,至于万亿年,守序终之,既毕,丕乃有利宗,丕维文王由之。”公曰:“呜呼!天子,我丕则寅哉!寅哉!汝无以戾反罪疾,丧时二王大功,汝无以嬖御固庄后,汝无以小谋败大作,汝无以嬖御士疾庄士大夫卿士,汝无以家相乱王室,而莫恤其外,尚皆以时中乂万国。呜呼!三公,汝念哉!汝无泯泯芬芬,厚颜忍丑,时维大不吊哉!昔在先王,我亦维丕以我辟险于难,不失于正,我亦以免没我世。

3 祭公解:
呜呼!三公,予维不起朕疾,汝其皇敬哉!兹皆保之。曰:康子之攸保勖教诲之,世祀无绝,不,我周有常刑。”王拜手稽首党言。

URN: ctp:lost-book-of-zhou/ji-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