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周祝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地出物而聖人是時雞鳴而人為時觀彼萬物且何為求"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周祝解

提到《周祝解》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周祝解:
曰:維哉其時,告汝不聞道,恐為身災。讙哉民乎,朕則生汝,朕則刑汝,朕則經汝,朕則阜汝,朕則亡汝,朕則壽汝,朕則名汝。故曰:文之美也而以身剝,自謂智也者,故不足。角之美,殺其牛,榮華之言後有茅。凡彼濟者必不怠,觀彼聖人必趣時,石有玉而傷其山,萬民之患故在言。時之行也勤以徙,不知道者福為禍,時之從也勤以行,不知道者以福亡。故曰:肥豕必烹,甘泉必竭,直木必伐。地出物而聖人是時,雞鳴而人為時,觀彼萬物,且何為求?故天有時人以為正,地出利而民是爭,人出謀聖人是經,陳五刑,民乃敬。教之以禮民不爭,被之以刑民始聽,因其能,民乃靜。故狐有牙而不敢以噬,豲有爪而不敢以撅,勢居小者,不能為大,持欲正中,不貪其害,凡執道者,不可以不大。故木之伐也而木為斧,賊難之起自近者,二人同術,誰昭誰暝?二虎同穴,誰死誰生?故虎之猛也而陷于攫,人之智也而陷于詐,葉之美也解其柯,柯之美也離其枝,枝之美也故其本,儼矢將至,不可以無盾。故澤有獸而焚其草,大威將至不可為巧,焚其草木則無種,大威將至不可以為勇。故天之生也固有度,國家之患,離之以故,地之生也固有植,國家之患,離之以謀。故時之還也無私貌,日之出也無私照。時之行也順無逆,為天下者用大略,火之燀也固定上,為天下者用牧,水之流也固走下,不善故有桴。故福之起也惡別之?禍之起也惡別之?故平國若之何?頃國、覆國、事國、孤國、屠國皆若之何?故日之中也仄,月之望也食,威之失也陰食陽,善為國者使之有行。是彼萬物必有常,國君而無道以微亡。故天為蓋,地為軫,善用道者終無盡;地為軫,天為蓋,善用道者終無害。天地之閒有凔熱,善用道者終不竭。陳彼五行必有勝,天之所覆盡可稱,故萬物之所生也,性於從,萬物之所反也,性於同,故惡姑幽,惡姑明,惡姑陰陽,惡姑短長,惡姑柔剛。故海之大也,而魚何為可得?山之深也,虎豹貔貅何為可服?人智之邃也,奚為可測?跂動噦息而奚為可牧?玉石之堅也,奚為可刻?陰陽之號也,孰使之?牝牡之合也,孰交之?君子不察福不來,故忌而不得是生事故,欲而不得是生詐,欲伐而不得生斧柯,欲鳥而不得生網羅,欲彼天下是生為,維彼幽心是生包,維彼大心是生雄,維彼忌心是生勝。故天為高,地為下,察汝躬奚為喜怒?天為古,地為久,察彼萬物,名於始,左名左,右名右,視彼萬物,數為紀。紀之行也,利而無方,行而無止,以觀人情利有等,維彼大道,成而弗改,用彼大道,知其極,加諸事則萬物服,用其則必有群,加諸物則為之君,舉其脩則有理,加諸物則為天子。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