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本性》

Books referencing 《本性》 Library Resources
1 本性:
情性者、人治之本,礼乐所由生也。故原情性之极,礼为之防,乐为之节。性有卑谦辞让,故制礼以适其宜;情有好恶喜怒哀乐,故作乐以通其敬。礼所以制、乐所为作者,情与性也。昔儒旧生,著作篇章,莫不论说,莫能实定。

2 本性:
周人世硕以为人性有善有恶,举人之善性,养而致之则善长;性恶,养而致之则恶长。如此,则性各有阴阳,善恶在所养焉。故世子作《养书》一篇。密子贱、漆雕开、公孙尼子之徒,亦论情性,与世子相出入,皆言性有善有恶。

3 本性:
孟子作《性善》之篇,以为“人性皆善,及其不善,物乱之也。”谓人生于天地,皆禀善性,长大与物交接者,放纵悖乱,不善日以生矣。

4 本性:
若孟子之言,人幼小之时,无有不善也。微子曰:“我旧云孩子,王子不出。”纣为孩子之时,微子睹其不善之性,性恶不出众庶,长大为乱不变,故云也。羊舌食我初生之时,叔姬视之,及堂,闻其啼声而还,曰:“其声、豺狼之声也,野心无亲。非是莫灭羊舌氏。”遂不肯见。及长,祁胜为乱,食我与焉。国人杀食我,羊舌氏由是灭矣。纣之恶,在孩子之时;食我之乱,见始生之声。孩子始生,未与物接,谁令悖者?丹朱土于唐宫,商均生于虞室,唐、虞之时,可比屋而封,所与接者,必多善矣,二帝之旁,必多贤也,然而丹朱慠,商均虐,并失帝统,历世为戒。且孟子相人以眸子焉,心清而眸子了,心浊而眸子眊。人生目辄眊了,眊了禀之于天,不同气也,非幼小之时了,长大与人接乃更眊也。性本自然,善恶有质,孟子之言情性,未为实也。

5 本性:
然而性善之论,亦有所缘。或仁或义,性术乖也;动作趋翔,性识诡也。面色或白或黑,身形或长或短,至老极死,不可变易,天性然也。皆知水土物器形性不同,而莫知善恶禀之异也。一岁婴儿,无争夺之心,长大之后,或渐利色,狂心悖行,由此生也。

6 本性:
告子与孟子同时,其论性无善恶之分,譬之湍水,决之东则东,决之西则西。夫水无分于东西,犹人无分于善恶也。

7 本性:
夫告子之言,谓人之性与水同也。使性若水,可以水喻性,犹金之为金,木之为木也。人善因善,恶亦因恶,初禀天然之姿,受纯壹之质,故生而兆见,善恶可察。无分于善恶,可推移者,谓中人也,不善不恶,须教成者也。故孔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告子之以决水喻者,徒谓中人,不指极善极恶也。孔子曰:“性相近也,习相远也。”夫中人之性,在所习焉,习善而为善,习恶而为恶也。至于极善极恶,非复在习,故孔子曰:“惟上智与下愚不移。”性有善不善,圣化贤教,不能复移易也。孔子、道德之祖,诸子之中最卓者也,而曰“上智下愚不移”,故知告子之言,未得实也。

8 本性:
夫告子之言,亦有缘也。《诗》曰:“彼姝之子,何以与之。”其《传》曰:“譬犹练丝,染之蓝则青,染之朱则赤。”夫决水使之东西,犹染丝令之青赤也。丹朱、商均已染于唐、虞之化矣,然而丹朱慠而商均虐者,至恶之质,不受蓝、朱变也。

9 本性:
孙卿有反孟子,作《性恶》之篇,以为“人性恶,其善者,伪也”。性恶者、以为人生皆得恶性也,伪者、长大之后,勉使为善也。

10 本性:
若孙卿之言,人幼小无有善也。稷为儿,以种树为戏;孔子能行,以俎豆为弄。石生而坚,兰生而香。禀善气,长大就成,故种树之戏,为唐司马;俎豆之弄,为周圣师,禀兰石之性,故有坚香之验。夫孙卿之言,未为得实。

11 本性:
然而性恶之言,有缘也。一岁婴儿,无推让之心,见食,号欲食之;睹好,啼欲玩之。长大之后,禁情割欲,勉厉为善矣。刘子政非之曰:“如此,则天无气也。阴阳善恶不相当,则人之为善,安从生?”

12 本性:
陆贾曰:“天地生人也,以礼义之性。人能察己所以受命则顺,顺之谓道。”

13 本性:
夫陆贾知人礼义为性,人亦能察己所以受命。性善者、不待察而自善,性恶者、虽能察之,犹背礼畔义。义挹于善,不能为也。故贪者能言廉,乱者能言治。盗跖非人之窃也,庄蹻刺人之滥也,明能察己,口能论贤,性恶不为,何益于善?陆贾之言,未能得实。

14 本性:
董仲舒览孙、孟之书,作《情性》之说曰:“天之大经,一阴一阳;人之大经,一情一性。性生于阳,情生于阴。阴气鄙,阳气仁。曰性善者,是见其阳也;谓恶者,是见其阴者也。”

15 本性:
若仲舒之言,谓孟子见其阳,孙卿见其阴也。处二家各有见,可也;不处人情性情性有善有恶,未也。夫人情性,同生于阴阳,其生于阴阳,有渥有泊。玉生于石,有纯有驳;情性于阴阳,安能纯善?仲舒之言,未能得实。

16 本性:
刘子政曰:“性、生而然者也,在于身而不发;情、接于物而然者也,出形于外。形外、则谓之阳,不发者、则谓之阴。”

17 本性:
夫子政之言,谓性在身而不发。情接于物,形出于外,故谓之阳;性不发,不与物接,故谓之阴。夫如子政之言,乃谓情为阳,性为阴也。不据本所生起,苟以形出与不发见定阴阳也。必以形出为阳,性亦与物接,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恻隐不忍,不忍,仁之气也;卑谦辞让,性之发也,有与接会,故恻隐卑谦,形出于外。谓性在内,不与物接,恐非其实。不论性之善恶,徒议外内阴阳,理难以知。且从子政之言,以性为阴,情为阳,夫人禀情,竟有善恶不也?

18 本性:
自孟子以下,至刘子政,鸿儒博生,闻见多矣,然而论情性竟无定是。唯世硕儒、公孙尼子之徒,颇得其正。由此言之,事易知,道难论也。酆文茂记,繁如荣华;恢谐剧谈,甘如饴密,未必得实。

19 本性:
实者、人性有善有恶,犹人才有高有下也,高不可下,下不可高。谓性无善恶,是谓人才无高下也。禀性受命,同一实也。命有贵贱,性有善恶。谓性无善恶,是谓人命无贵贱也。九州田土之性,善恶不均,故有黄、赤、黑之别,上、中、下之差;水潦不同,故有清浊之流,东西南北之趋。人禀天地之性,怀五常之气,或仁或义,性术乖也;动作趋翔,或重或轻,性识诡也。面色或白或黑,身形或长或短,至老极死,不可变易,天性然也。

20 本性:
余固以孟轲言人性善者,中人以上者也;孙卿言人性恶者,中人以下者也;杨雄言人性善恶混者,中人也。若反经合道,则可以为教;尽性之理,则未也。

URN: ctp:lunheng/ben-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