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福虚》

Books referencing 《福虚》 Library Resources
1 福虚:
世论行善者福至,为恶者祸来。福祸之应,皆天也,人为之,天应之。阳恩,人君赏其行;阴惠,天地报其德。

2 福虚:
无贵贱贤愚,莫谓不然。徒见行事有其文传,又见善人时遇福,故遂信之,谓之实然。斯言或时贤圣欲劝人为善,著必然之语,以明德报;或福时适,遇者以为然。如实论之,安得福佑乎?

3 福虚:
楚惠王食寒葅而得蛭,因遂吞之,腹有疾而不能食。令尹问:“王安得此疾也?”王曰:“我食寒葅而得蛭,念谴之而不行其罪乎?是废法而威不立也,非所以使国人闻之也。谴而行诛乎?则庖厨监食者,法皆当死,心又不忍也。吾恐左右见之也,因遂吞之。”令尹避席再拜而贺曰:“臣闻天道无亲,唯德是辅。王有仁德,天之所奉也,病不为伤。”是夕也,惠王之后而蛭出,及久患心腹之积皆愈。故天之亲德也,可谓不察乎?

4 福虚:
曰:此虚言也。

5 福虚:
案惠王之吞蛭,不肖之主也。有不肖之行,天不佑也。何则?惠王不忍谴蛭,恐庖厨监食,法皆诛也。一国之君,专擅赏罚;而赦,人君所为也。惠王通谴葅中何故有蛭,庖厨监食皆当伏法,然能终不以饮食行诛于人,赦而不罪,惠莫大焉。庖厨罪觉而不诛,自新而改后;惠王赦细而活微,身安不病。今则不然,强食害己之物,使监食之臣不闻其过,失御下之威,无御非之心,不肖一也。使庖厨监食失甘苦之和,若尘土落于葅中,大如虮虱,非意所能览,非目所能见,原心定罪,不明其过,可谓惠矣。今蛭广有分数,长有寸度,在寒葅中,眇目之人,犹将见之。臣不畏敬,择濯不谨,罪过至重,惠王不谴,不肖二也。葅中不当有蛭,不食投地;如恐左右之见,怀屏隐匿之处,足以使蛭不见,何必食之?如不可食之物,误在葅中,可复隐匿而强食之?不肖三也。有不肖之行,而天佑之,是天报佑不肖人也。

6 福虚:
不忍谴蛭,世谓之贤,贤者操行,多若吞蛭之类,吞蛭、天除其病,是则贤者常无病也。贤者德薄,未足以言。圣人纯道,操行少非,为推不忍之行,以容人之过,必众多矣。然而武王不豫,孔子疾病,天之佑人,何不实也?

7 福虚:
或时惠王吞蛭,蛭偶自出。食生物者,无有不死,腹中热也。初吞,蛭时未死,而腹中热,蛭动作,故腹中痛。须臾,蛭死腹中,痛亦止。蛭之性食血,惠王心腹之积,殆积血也。故食血之虫死,而积血之病愈。犹狸之性食鼠,人有鼠病,吞狸自愈,物类相胜,方药相使也。食蛭虫而病愈,安得怪乎?食生物无不死,死无不出,之后蛭出,安得佑乎?令尹见惠王有不忍之德,知蛭入腹中必当死出,臣因再拜,贺病不为伤,著己知来之德,以喜惠王之心,是与子韦之言星徙,太卜之言地动,无以异也。宋人有好善行者,三世不解,家无故黑牛生白犊,以问孔子。孔子曰:“此吉祥也,以享鬼神。”即以犊祭。一年,其父无故而盲。牛又生白犊,其父又使其子问孔子。孔子曰:“吉祥也,以享鬼神。”复以犊祭。一年,其子无故而盲。其后楚攻宋,围其城。当此之时,易子而食之,㭊骸而炊之,此独以父子俱盲之故,得毋乘城。军罢围解,父子俱视。此修善积行神报之效也。

8 福虚:
曰:此虚言也。

9 福虚:
夫宋人父子修善如此,神报之,何必使之先盲后视哉?不盲常视,不能护乎?此神不能护不盲之人,则亦不能以盲护人矣。使宋、楚之君合战顿兵,流血僵尸,战夫禽获,死亡不还,以盲之故,得脱不行,可谓神报之矣。今宋、楚相攻,两军未合,华元、子反结言而退,二军之众,并全而归,兵矢之刃无顿用者。虽有乘城之役,无死亡之患。为善人报者,为乘城之间乎?使时不盲,亦犹不死。盲与不盲,俱得脱免,神使之盲,何益于善?

10 福虚:
当宋国乏粮之时也,盲人之家,岂独富哉?俱与乘城之家易子㭊骸,反以穷厄独盲无见,则神报佑人,失善恶之实也。

11 福虚:
宋人父子,前偶自以风寒发盲,围解之后,盲偶自愈。世见父子修善,又用二白犊祭,宋、楚相攻,独不乘城,围解之后,父子皆视,则谓修善之报,获鬼神之佑矣。

12 福虚:
楚相孙叔敖为儿之时,见两头虵,杀而埋之,归,对其母泣。母问其故,对曰:“我闻见两头虵死。向者,出见两头虵,恐去母死,是以泣也。”其母曰:“今虵何在?”对曰:“我恐后人见之,即杀而埋之。”其母曰:“吾闻有阴德者,天必报之。汝必不死,天必报汝。”叔敖竟不死,遂为楚相。埋一虵,获二佑,天报善,明矣。

13 福虚:
曰:此虚言矣。

14 福虚:
夫见两头虵辄死者,俗言也;有阴德天报之福者,俗议也。叔敖信俗言而埋虵,其母信俗议而必报,是谓死生无命,在一虵之死。

15 福虚:
齐孟尝君田文以五月五日生,其父田婴让其母曰:“何故举之?”曰:“君所以不举五月子,何也?”婴曰:“五月子,长与户同,杀其父母。”曰:“人命在天乎?在户乎?如在天,君何忧也?如在户,则宜高其户耳,谁而及之者?”后文长与一户同,而婴不死。是则五月举子之忌,无效验也。夫恶见两头虵,犹五月举子也。五月举子,其父不死,则知见两头虵者,无殃祸也。由此言之,见两头虵自不死,非埋之故也。埋一虵,获二福,如埋十虵,得几佑乎?

16 福虚:
埋虵恶人复见,叔敖贤也。贤者之行,岂徒埋虵一事哉?前埋虵之时,多所行矣。禀天善性,动有贤行,贤行之人,宜见吉物,无为乃见杀人之虵。岂叔敖未见虵之时有恶,天欲杀之,见其埋虵,除其过,天活之哉?石生而坚,兰生而香,如谓叔敖之贤在埋虵之时,非生而禀之也。

17 福虚:
儒家之徒董无心,墨家之役缠子,相见讲道。缠子称墨家佑鬼神,是引秦穆公有明德,上帝赐之九十年。缠子难以尧、舜不赐年,桀、纣不夭死。

18 福虚:
尧、舜、桀、纣犹为尚远,且近难以秦穆公、晋文公。夫谥者、行之迹也,迹生时行,以为死谥。穆者、误乱之名,文者、德惠之表。有误乱之行,天赐之年;有德惠之操,天夺其命乎?案穆公之霸,不过晋文;晋文之谥,美于穆公。天不加晋文以命,独赐穆公以年,是天报误乱,与穆公同也。

19 福虚:
天下善人寡,恶人众。善人顺道,恶人违天。然夫恶人之命不短,善人之年不长。天不命善人常享一百载之寿,恶人为殇子恶死,何哉?

URN: ctp:lunheng/fu-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