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吉验》

Library Resources
1 吉验:
凡人禀贵命于天,必有吉验见于地,见于地,故有天命也。验见非一,或以人物,或以祯祥,或以光气。

2 吉验:
《传》言黄帝妊二十月而生,生而神灵,弱而能言;长大率诸侯,诸侯归之;教熊罴战,以伐炎帝,炎帝败绩。性与人异,故在母之身,留多十月;命当为帝,故能教物,物为之使。

3 吉验:
尧体,就之如日,望之若云。洪水滔天,虵龙为害,尧使禹治水,驱虵龙,水治东流,虵龙潜处。有殊奇之骨,故有诡异之验;有神灵之命,故有验物之效。天命当贵,故从唐侯入嗣帝后之位。

4 吉验:
舜未逢尧,鳏在侧陋,瞽瞍与象谋欲杀之。使之完廪,火燔其下;令之浚井,土掩其上。舜得下廪,不被火灾;穿井旁出,不触土害。尧闻徵用,试之于职,官治职修,事无废乱。使入大麓之野,虎狼不搏,蝮虵不噬;逢烈风疾雨,行不迷惑。夫人欲杀之,不能害;之毒螫之野,禽虫不能伤。卒受帝命,践天子祚。

5 吉验:
后稷之时,履大人迹,或言衣帝喾之服,坐息帝喾之处妊身。怪而弃之隘巷,牛马不敢践之;置之冰上,鸟以翼覆之,庆集其身。母知其神怪,乃收养之。长大佐尧,位至司马。

6 吉验:
乌孙王号昆莫,匈奴攻杀其父,而昆莫生,弃于野,乌𠾑肉往食之。单于怪之,以为神,而收长。及壮,使兵,数有功,单于乃复以其父之民予昆莫,命令长守于西城。

7 吉验:
夫后稷不当弃,故牛马不践,鸟以羽翼覆爱其身,昆莫不当死,故乌𠾑肉就而食之。

8 吉验:
北夷橐离国王侍婢有娠,王欲杀之。婢对曰:“有气大如鸡子,从天而下,我故有娠。”后产子,捐于猪溷中,猪以口气嘘之,不死;复徙置马栏中,欲使马藉杀之,马复以口气嘘之,不死。王疑以为天子,令其母收取,奴畜之,名东明,令牧牛马。东明善射,王恐夺其国也,欲杀之。东明走,南至掩淲水,以弓击水,鱼鳖浮为桥,东明得渡。鱼鳖解散,追兵不得渡。因都王夫馀,故北夷有夫馀国焉。东明之母初妊时,见气从天下。及生,弃之,猪马以气吁之而生之。长大,王欲杀之,以弓击水,鱼鳖为桥。天命不当死,故有猪马之救;命当都王夫馀,故有鱼鳖为桥之助也。

9 吉验:
伊尹且生之时,其母梦人谓己曰:“臼出水,疾东走,毋顾!”明旦,视臼出水,即东走十里。顾其乡,皆为水矣。伊尹命不当没,故其母感梦而走。推此以论,历阳之都,其策命若伊尹之类,必有先时感动在他地之效。

10 吉验:
齐襄公之难,桓公为公子,与子纠争立。管仲辅子纠,鲍叔佐桓公。管仲与桓公争,引弓射之,中其带钩。夫人身长七尺,带约其要,钩挂于带,在身所掩,不过一寸之内,既微小难中,又滑泽銛靡,锋刃中钩者,莫不蹉跌。管仲射之,正中其钩中,矢触因落,不跌中旁肉。命当富贵,有神灵之助,故有射钩不中之验。

11 吉验:
楚共王有五子:子招、子圉、子干、子晳、弃疾。五人皆有宠,共王无适立,乃望祭山川,请神决之。乃与巴姬埋璧于太室之庭,令五子齐而入拜。康王跨之;子圉肘加焉;子干、子晳皆远之;弃疾弱,抱而入,再拜皆压纽。故共王死,招为康王,至子失之;圉为灵王,及身而弑;子干为王,十有馀日;子晳不立,又惧诛死,皆绝无后。弃疾后立,竟续楚祀,如其神符。其王日之长短,与拜去璧远近相应也。夫璧在地中,五子不知,相随入拜,远近不同,压纽若神将教跽之矣。

12 吉验:
晋屠岸贾作难,诛赵盾之子。朔死,其妻有遗腹子。及岸贾闻之,索于宫。母置儿于袴中,祝曰:“赵氏宗灭乎?若当啼;即不灭,若无声。”及索之,而终不啼,遂脱得活。程婴齐负之,匿于山中。至景公时,韩厥言于景公,景公乃与韩厥共立赵孤,续赵氏祀,是为文子。当赵孤之无声,若有掩其口者矣。由此言之,赵文子立,命也。

13 吉验:
高皇帝母曰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蛟龙在上。及生而有美。性好用酒,尝从王媪、武负贳酒,饮醉止卧,媪、负见其身常有神怪。每留饮醉,酒售数倍。后行泽中,手斩大虵,一妪当道而哭云:“赤帝子杀吾子。”此验既著闻矣。秦始皇帝常曰:“东南有天子气。”于是东游以厌当之。高祖之气也,与吕后隐于芒、砀山泽间。吕后与人求之,见其上常有气直起,往求,辄得其处。后与项羽约,先入秦关王之。高祖先至,项羽怨恨。范增曰:“吾令人望其气,气皆为龙,成五采。此皆天子之气也,急击之。”高祖往谢项羽,羽与亚父谋杀高祖,使项庄拔剑起舞。项伯知之,因与项庄俱起,每剑加高祖之上,项伯辄以身覆高祖之身,剑遂不得下,杀势不得成。会有张良、樊哙之救,卒得免脱,遂王天下。初妊身,有蛟龙之神;既生,酒舍见云气之怪;夜行斩虵,虵妪悲哭;始皇、吕后望见光气;项羽谋杀,项伯为蔽,谋遂不成,遭得良、哙,盖富贵之验,气见而物应,人助辅援也。

14 吉验:
窦太后弟名曰广国,年四、五岁,家贫,为人所掠卖,其家不知其所在。传卖十馀家,至宜阳,为其主人入山作炭。暮寒,卧炭下百馀人,炭崩,尽压死,广国独得脱。自卜数日当为侯。从其家之长安。闻窦皇后新立,家在清河观津,乃上书自陈。窦太后言于景帝,召见问其故,果是,乃厚赐之。文帝立,拜广国为章武侯。夫积炭崩,百馀人皆死,广国独脱,命当富贵,非徒得活,又封为侯。

15 吉验:
虞子大、陈留东莞人也,其生时以夜,适免母身,母见其上若一疋练状,经上天。明以问人,人皆曰:“吉。”贵气与天通,长大仕宦,位至司徒公。

16 吉验:
广文伯、河东蒲坂人也,其生亦以夜半时,适生,有人从门呼其父名,父出应之,不见人,有一木杖,植其门侧,好善异于众。其父持杖入门以示人,人占曰:“吉。”文伯长大学宦,位至广汉太守。文伯当富贵,故父得赐杖,其占者若曰:杖当子力矣。

17 吉验:
光武帝建平元年十二月甲子生于济阳宫后殿第二内中,皇考为济阳令,时夜无火,室内自明。皇考怪之,即召功曹吏充兰,使出问卜工。兰与马下卒苏永俱之卜王长孙所。长孙卜,谓永、兰曰:“此吉事也,毋多言。”是岁,有禾生景天备火中,三本一茎九穗,长于禾一二尺,盖嘉禾也。元帝之初,有凤凰下济阳宫,故今济阳宫有凤凰庐。始与李父等俱起,到柴界中,遇贼兵惶惑,走济阳旧庐。比到,见光若火,正赤,在旧庐道南,光耀憧憧上属天,有顷,不见。王莽时,谒者苏伯阿能望气,使过春陵,城郭郁郁葱葱。及光武到河北,与伯阿见,问曰:“卿前过春陵,何用知其气佳也?”伯阿对曰:“见其郁郁葱葱耳。”盖天命当兴,圣王当出,前后气验,照察明著。

18 吉验:
继体守文,因据前基,禀天光气,验不足言。创业龙兴,由微贱起于颠沛,若高祖、光武者,曷尝无天人神怪光显之验乎?

URN: ctp:lunheng/ji-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