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講瑞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神雀鸞鳥皆眾鳥之長也其仁聖雖不及鳳皇然其從群鳥亦宜數十"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講瑞

電子圖書館
9 講瑞:
無鳥附從,或時是鳳皇;群鳥附從,或時非也。君子在世,清節自守,不廣結從,出入動作,人不附從。豪猾之人,任使用氣,往來進退,士眾雲合,夫鳳皇、君子也,必以隨多者效鳳皇,是豪黠為君子也。歌曲彌妙,和者彌寡;行操益清,交者益鮮。鳥獸亦然。必以附從效鳳皇,是用和多為妙曲也。龍與鳳皇為比類。宣帝之時,黃龍出于新豐,群蛇不隨。神雀、鸞鳥,皆眾鳥之長也,其仁聖雖不及鳳皇,然其從群鳥亦宜數十。信陵、孟嘗,食客三千,稱為賢君;漢將軍衛青及將軍霍去病,門無一客,亦稱名將。太史公曰:「盜跖橫行,聚黨數千人;伯夷、叔齊,隱處首陽山。」鳥獸之操,與人相似。人之得眾,不足以別賢,以鳥附從審鳳皇,如何?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