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量知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斷木為槧㭊之為板力加刮削乃成奏牘"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量知

提到《量知》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7 量知:
穀之始熟曰粟,舂之於臼,簸其粃糠,蒸之於甑,爨之以火,成熟為飯,乃甘可食。可食而食之,味生肌腴成也。粟未為米,米未成飯,氣腥未熟,食之傷人。夫人之不學,猶穀未成粟,米未為飯也。知心亂少,猶食腥穀,氣傷人也。學士簡練於學,成熟於師,身之有益,猶穀成飯,食之生肌腴也。銅錫未採,在眾石之間,工師鑿掘,鑪橐鑄鑠,乃成器。未更鑪橐,名曰積石。積石與彼路畔之瓦,山間之礫,一實也。故夫穀未舂蒸曰粟,銅未鑄鑠曰積石,人未學問曰矇。矇者、竹木之類也。夫竹生於山,木長於林,未知所入。截竹為筒,破以為牒,加筆墨之跡,乃成文字,大者為經,小者為傳記。斷木為槧,㭊之為板,力加刮削,乃成奏牘。夫竹木、麤苴之物也,彫琢刻削,乃成為器用。況人含天地之性,最為貴者乎!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