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率性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今妄以刀劍之鉤月摩拭朗白仰以嚮日亦得火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率性

電子圖書館
7 率性:
天道有真偽,真者固自與天相應,偽者人加知巧,亦與真者無以異也。何以驗之?《禹貢》曰:「璆琳琅玕」者,此則土地所生真玉珠也。然而道人消爍五石,作五色之玉,比之真玉,光不殊別。兼魚蚌之珠,與《禹貢》「璆琳」,皆真玉珠也。然而隨侯以藥作珠,精耀如真,道士之教至,知巧之意加也。陽遂取火於天,五月丙午日中之時,消鍊五石,鑄以為器,磨礪生光,仰以嚮日,則火來至,比真取火之道也。今妄以刀劍之鉤月,摩拭朗白,仰以嚮日,亦得火焉。夫鉤月,非陽遂也,所以耐取火者,摩拭之所致也。今夫性惡之人,使與性善者同類乎?可率勉之,令其為善;使之異類乎?亦可令與道人之所鑄玉、隨侯之所作珠、人之所摩刀劍鉤月焉,教導以學,漸漬以德,亦將日有仁義之操。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