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命義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月令曰是月也雷將發聲有不戒其容者生子不備必有大凶"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命義

提到《命義》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7 命義:
此謂三命。亦有三性:有正,有隨,有遭。正者、稟五常之性也;隨者、隨父母之性;遭者、遭得惡物象之故也。故妊婦食兔,子生缺脣。《月令》曰:「是月也,雷將發聲,有不戒其容者,生子不備,必有大凶。」瘖聾跛盲,氣遭胎傷,故受性狂悖。羊舌似我初生之時,聲似豺狼,長大性惡,被禍而死。在母身時,遭受此性,丹朱、商均之類是也。性命在本,故《禮》有胎教之法:子在身時,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非正色,目不視;非正聲,耳不聽。及長,置以賢師良傅,教君臣、父子之道。賢不肖在此時矣。受氣時,母不謹慎,心妄慮邪;則子長大,狂悖不善,形體醜惡。素女對黃帝陳五女之法,非徒傷父母之身,乃又賊男女之性。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