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偶会》

Library Resources
1 偶会:
命、吉凶之主也,自然之道,适偶之数,非有他气旁物厌胜感动使之然也。

2 偶会:
世谓子胥伏剑,屈原自沉,子兰、宰嚭诬谗,吴、楚之君冤杀之也。偶二子命当绝,子兰、宰嚭适为谗,而怀王、夫差适信奸也。君适不明,臣适为谗,二子之命,偶自不长,二偶三合,似若有之,其实自然,非他为也。

3 偶会:
夏、殷之朝适穷,桀、纣之恶适稔;商、周之数适起,汤、武之德适丰。关龙逢杀,箕子、比干囚死,当桀、纣恶盛之时,亦二子命讫之期也。任伊尹之言,纳吕望之议,汤、武且兴之会,亦二臣当用之际也。人臣命有吉凶,贤不肖之主与之相逢。文王时当昌,吕望命当贵;高宗治当平,傅说德当遂。非文王、高宗为二臣生,吕望、傅说为两君出也。君明臣贤,光曜相察,上修下治,度数相得。

4 偶会:
颜渊死,子曰:“天丧予。”子路死,子曰:“天祝予。”孔子自伤之辞,非实然之道也。孔子命不王,二子寿不长也。不王不长,所禀不同,度数并放,适相应也。

5 偶会:
二龙之祅当效,周厉适闓椟;褒姒当丧周国,幽王禀性偶恶。非二龙使厉王发孽,褒姒令幽王愚惑也,遭逢会遇,自相得也。

6 偶会:
僮谣之语当验,鬭鸡之变适生;鸜鹆之占当应,鲁昭之恶适成。非僮谣致鬭竞,鸜鹆招君恶也,期数自至,人行偶合也。

7 偶会:
尧命当禅舜,丹朱为无道;虞统当传夏,商均行不轨。非舜、禹当得天下,能使二子恶也,美恶是非适相逢也。

8 偶会:
火星与昴星出入,昴星低时火星出,昴星见时火星伏,非火之性厌服昴也,时偶不并,度转乖也。

9 偶会:
正月建寅,斗魁破申,非寅建使申破也,转运之衡,偶自应也。

10 偶会:
父殁而子嗣,姑死而妇代,非子妇代代使父姑终殁也,老少年次自相承也。

11 偶会:
世谓秋气击杀谷草,谷草不任,凋伤而死。此言失实,夫物以春生夏长,秋而熟老,适自枯死,阴气适盛,与之会遇。何以验之?物有秋不死者,生性未极也。人生百岁而终,物生一岁而死,死谓阴气杀之,人终触何气而亡?论者犹或谓鬼丧之。夫人终鬼来,物死寒至,皆适遭也。人终见鬼,或见鬼而不死;物死触寒,或触寒而不枯。

12 偶会:
坏屋所压,崩崖所坠,非屋精崖气杀此人也,屋老崖沮,命凶之人,遭㞐适履。

13 偶会:
月毁于天,螺消于渊。风从虎,云从龙。同类通气,性相感动。

14 偶会:
若夫物事相遭,吉凶同时,偶适相遇,非气感也。

15 偶会:
杀人者罪至大辟,杀者罪当重,死者命当尽也。故害气下降,囚命先中;圣王德施,厚禄先逢。是故德令降于殿堂,命长之囚,出于牢中。天非为囚未当死,使圣王出德令也,圣王适下赦,拘囚适当免死。犹人以夜卧昼起矣,夜月光尽,不可以作,人力亦倦,欲壹休息;昼日光明,人卧亦觉,力亦复足。非天以日作之,以夜息之也,作与日相应,息与夜相得也。

16 偶会:
雁鹄集于会稽,去避碣石之寒,来遭民田之毕,蹈履民田,喙食草粮。粮尽食索,春雨适作,避热北去,复之碣石。象耕灵陵,亦如此焉。《传》曰:“舜葬苍梧,象为之耕。禹葬会稽,鸟为之佃。”失事之实,虚妄之言也。

17 偶会:
丈夫有短寿之相,娶必得早寡之妻;早寡之妻,嫁亦遇夭折之夫也。世曰:“男女早死者,夫贼妻,妻害夫。”非相贼害,命自然也。使火燃,以水沃之,可谓水贼火。火适自灭,水适自覆,两名各自败,不为相贼。今男女之早夭,非水沃火之比,适自灭覆之类也。贼父之子,妨兄之弟,与此同召。同宅而处,气相加凌,羸瘠消单,至于死亡,何谓相贼。或客死千里之外,兵烧厌溺,气不相犯,相贼如何?王莽姑姊正君,许嫁二夫,二夫死,当适赵而王薨。气未相加,遥贼三家,何其痛也!黄公取邻巫之女,卜谓女相贵,故次公位至丞相。其实不然,次公当贵,行与女会;女亦自尊,故入次公门。偶适然自相遭遇,时也。

18 偶会:
无禄之人,商而无盈,农而无播。非其性贼货而命妨䅽也,命贫,居无利之货,禄恶,殖不滋之䅽也。世谓宅有吉凶,徙有岁月,实事则不然。天道难知,假令有,命凶之人,当衰之家,治宅遭得不吉之地,移徙适触岁月之忌。一家犯忌,口以十数,坐而死者,必禄衰命泊之人也。

19 偶会:
推此以论,仕宦进退迁徙,可复见也。时适当退,君用谗口;时适当起,贤人荐己。故仕且得官也,君子辅善;且失位也,小人毁奇。公伯寮诉子路于季孙,孔子称命;鲁人臧仓谗孟子于平公,孟子言天。道未当行,与谗相遇;天未与己,恶人用口。故孔子称命,不怨公伯寮;孟子言天,不尤臧仓,诚知时命当自然也。

20 偶会:
推此以论,人君治道功化,可复言也。命当贵,时适平;期当乱,禄遭衰。治乱成败之时,与人兴衰吉凶适相遭遇。

21 偶会:
因此论圣贤迭起,犹此类也。圣主龙兴于仓卒,良辅超拔于际会。世谓韩信、张良辅助汉王,故秦灭汉兴,高祖得王。夫高祖命当自王,信、良之辈时当自兴,两相遭遇,若故相求。是故高祖起于丰、沛,丰、沛子弟相多富贵,非天以子弟助高祖也,命相小大,适相应也。赵简子废太子伯鲁,立庶子无恤,无恤遭贤,命亦当君赵也。世谓伯鲁不肖,不如无恤。伯鲁命当贱,知虑多泯乱也。韩生仕至太傅,世谓赖倪宽,实谓不然,太傅当贵,遭与倪宽遇也。赵武藏于袴中,终日不啼,非或掩其口、阏其声也,命时当生,睡卧遭出也。故军功之侯,必斩兵死之头;富家之商,必夺贫室之财。削土免侯,罢退令相,罪法明曰,禄秩适极。故厉气所中,必加命短之人;凶岁所著,必饥虚耗之家矣。

URN: ctp:lunheng/ou-h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