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𧬘時

《𧬘時》

電子圖書館
1 𧬘時:
世俗起土興功,歲、月有所食,所食之地,必有死者。假令太歲在子,歲食於酉,正月建寅,月食於巳,子、寅地興功,則酉、巳之家見食矣。見食之家,作起厭勝,以五行之物,懸金木水火。假令歲、月食西家,西家懸金;歲、月食東家,東家懸炭。設祭祀以除其凶,或空亡徙以辟其殃。連相倣效,皆謂之然。如考實之,虛妄迷也。

2 𧬘時:
何以明之?夫天地之神、用心等也。人民無狀,加罪行罰,非有二心兩意,前後相反也。移徙不避歲、月,歲、月惡其不避己之衝位,怒之也。今起功之家,亦動地體,無狀之過,與移徙等。起功之家,當為歲、所食,何故反令巳、酉之地受其咎乎?豈歲、月之神怪移徙而咎起功哉?用心措意,何其不平也?鬼神罪過人,猶縣官謫罰民也。民犯刑罰多非一,小過宥罪,大惡犯辟,未有以無過受罪。無過而受罪,世謂之冤。今巳、酉之家,無過於月、歲,子、家起宅,空為見食,此則歲、冤無罪也。且夫太歲在子,子宅直符,午宅為破,不須興功起事,空居無為,猶被其害。今歲、月所食,待子、宅有為,巳、酉乃凶。太歲歲、月之神,用罰為害,動靜殊致,非天從歲、月神意之道也。

3 𧬘時:
審論歲、月之神,歲則太歲也。在天邊際,立於子位。起室者在中國一州之內,假令楊州在東南,使如鄒衍之言,天下為一州,又在東南,歲食於酉,食西羗之地,東南之地安得凶禍?假令歲在人民之間,西宅為酉地,則起功之家,宅中亦有酉地,何以不近食其宅中之酉地,而反食佗家乎?且食之者審誰也?如審歲、月,歲、月,天之從神,飲食與天同。天食不食人,故郊祭不以為牲。如非天神,亦不食人。天地之間,百神所食,聖人謂當與人等。推生事死,推人事鬼,故百神之祀,皆用眾物,無用人者。物食人者,虎與狼也。歲、月之神,豈虎狼之精哉?倉卒之世,穀食乏匱,人民饑餓,自相啖食。豈其啖食死者,其精為歲、月之神哉?

4 𧬘時:
歲、月有神,日亦有神,歲食、月食,日何不食?積日為月,積月為時,積時為歲,千五百三十九歲為一統,四千六百一十七歲為一元,增積相倍之數,分餘終竟之名耳,安得鬼神之怪、禍福之驗乎?如歲月終竟者宜有神,則四時有神,統、元有神。月三日魄,八日弦,十五日望,與歲、月終竟何異?歲、月有神,魄與弦、復有神也?一日之中,分為十二時,平旦寅,日出卯也。十二月建寅、卯,則十二月時所加寅、卯也。日加十二辰不食,月建十二辰獨食,豈日加無神,月建獨有哉?何故月建獨食,日加不食乎?如日加無神,用時決事,非也;如加時有神,獨不食,非也。

5 𧬘時:
神之口腹,與人等也。人饑則食,飽則止,不為起功乃一食也。歲、月之神,起功乃食,一歲之中,興功者希,歲、月之神饑乎?倉卒之世,人民亡,室宅荒廢,興功者絕,歲、月之神餓乎?且田與宅俱人所治,興功用力,勞佚鈞等。宅掘土而立木,田鑿溝而起堤,堤與木俱立,掘與鑿俱為。起宅,歲、月食,治田,獨不食,豈起宅時歲,月饑,治田時飽乎?何事鈞作同,飲食不等也?

6 𧬘時:
說歲、月食之家,必銓功之小大,立遠近之步數。假令起三尺之功,食一步之內;起十丈之役,食一里之外。功有小大,禍有近遠。蒙恬為秦築長城,極天下之半,則其為禍宜以萬數。案長城之造,秦民不多死。周公作雒,興功至大,當時歲、月宜多食。聖人知其審食,宜徙所食地,置於吉祥之位。如不知避,人民多凶,經傳之文,賢聖宜有刺譏。今聞築雒之民,四方和會,功成事畢,不聞多死。說歲、月之家,殆虛非實也。

7 𧬘時:
且歲、月審食,猶人口腹之饑必食也;且為己、酉地有厭勝之故,畏一金刃,懼一死炭,豈閉口不敢食哉?如實畏懼,宜如其數。五行相勝,物氣鈞適。如秦山失火,沃以一杯之水;河決千里,塞以一掊之土,能勝之乎?非失五行之道,小大多少不能相當也。天地之性,人物之力,少不勝多,小不厭大。使三軍持木杖,匹夫持一刃,伸力角氣,匹夫必死。金性勝木,然而木勝金負者,木多而金寡也。積金如山,燃一炭火以燔爍之,金必不消。非失五行之道,金多火少,少多小大不鈞也。五尺童子與孟賁爭,童子不勝。非童子怯,力少之故也。狼眾食人,人眾食狼。敵力角氣,能以小勝大者希;爭彊量功,能以寡勝眾者鮮。天道人物不能以小勝大者,少不能服多。以一刃之金、一炭之火,厭除凶咎,卻歲之殃,如何也?

URN: ctp:lunheng/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