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書虛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案濤入三江岸沸踊中央無聲"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書虛

提到《書虛》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36 書虛:
夫地之有百川也,猶人之有血脈也。血脈流行,汎揚動靜,自有節度。百川亦然,其朝夕往來,猶人之呼吸,氣出入也,天地之性,上古有之。經曰:「江、漢朝宗于海。」唐、虞之前也,其發海中之時,漾馳而已;入三江之中,殆小淺狹,水激沸起,故騰為濤。廣陵曲江有濤,文人賦之。大江浩洋,曲江有濤,竟以隘狹也。吳殺其身,為濤廣陵,子胥之神,竟無知也。溪谷之深,流者安洋;淺多沙石,激揚為瀨。夫濤、瀨,一也,謂子胥為濤,誰居溪谷為瀨者乎?案濤入三江,岸沸踊,中央無聲。必以子胥為濤,子胥之身,聚岸漼也?濤之起也,隨月盛衰,小大滿損不齊同。如子胥為濤,子胥之怒,以月為節也?三江時風,揚疾之波亦溺殺人,子胥之神,復為風也?秦始皇渡湘水遭風,問湘山何祠。左右對曰:「堯之女,舜之妻也。」始皇太怒,使刑徒三千人,斬湘山之樹而履之。夫謂子胥之神為濤,猶謂二女之精為風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