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說日》

Library Resources
1 說日:
儒者曰:「日朝見,出陰中;暮不見,入陰中。陰氣晦冥,故沒不見。」如實論之,不出入陰中。何以效之?夫夜、陰也,氣亦晦冥。或夜舉火者,光不滅焉。夜之陰、北方之陰也,朝出日、入所舉之火也。火夜舉,光不滅;日暮入,獨不見,非氣驗也。夫觀冬日之出入,朝出東南,暮入西南。東南、西南非陰,何故謂之出入陰中?且夫星小猶見,日大反滅,世儒之論,竟虛妄也。

2 說日:
儒者曰:「冬日短,夏日長,亦復以陰陽。夏時、陽氣多,陰氣少,陽氣光明,與日同耀,故日出輒無鄣蔽。冬、陰氣晦冥,掩日之光,日雖出,猶隱不見,故冬日日短,陰多陽少,與夏相反。」如實論之,日之長短,不以陰陽。何以驗之?復以北方之星,北方之陰,日之陰也。北方之陰,不蔽星光;冬日之陰,何故猶滅日明?由此言之,以陰陽說者,失其實矣。

3 說日:
實者、夏時日在東井,冬時日在牽牛。牽牛去極遠,故日道短;東井近極,故日道長。夏北至東井,冬南至牽牛,故冬夏節極,皆謂之至;春秋未至,故謂之分。

4 說日:
或曰:「夏時陽氣盛,陽氣在南方,故天舉而高;冬時陽氣衰,天抑而下。高則日道多,故日長;下則日道少,故日短也。」日陽氣盛,天南方舉而日道長;月亦當復長。案夏日長之時,日出東北,而月出東南;冬日短之時,日出東南,月出東北。如夏時天舉南方,日月當俱出東北,冬時天復下,日月亦當俱出東南。由此言之,夏時天不舉南方,冬時天不抑下也。然則夏日之長也,其所出之星在北方也;冬日之短也,其所出之星在南方也。

5 說日:
問曰:「當夏五月日長之時在東井,東井近極,故日道長。今案察五月之時,日出於寅,入於戍。日道長,去人遠,何以得見其出於寅、入於戍乎?」日東井之時,去人、極近。夫東井近極,若極旋轉,人常見之矣。使東井在極旁側,得無夜常為晝乎?日晝行十六分,人常見之,不復出入焉。

6 說日:
儒者或曰:「日月有九道,故曰:『日行有近遠,晝夜有長短也。』」夫復五月之時,晝十一分,夜五分;六月,晝十分,夜六分;從六月往至十一月,月減一分。此則日行,月從一分道也;歲,日行天十六道也,豈徒九道?

7 說日:
或曰:「天高南方,下北方。日出高,故見;入下,故不見。天之居若倚蓋矣,故極在人之北,是其效也。極其天下之中,今在人北,其若倚蓋,明矣。」日明既以倚蓋喻,當若蓋之形也。極星在上之北,若蓋之葆矣;其下之南,有若蓋之莖者,正何所乎?夫取蓋倚於地不能運;立而樹之,然后能轉。今天運轉,其北際不著地者,觸礙何以能行?由此言之,天不若倚蓋之狀,日之出入不隨天高下,明矣。

8 說日:
或曰:「天北際下地中,日隨天而入地,地密鄣隱,故人不見。然天地、夫婦也,合為一體。天在地中,地與天合,天地并氣,故能生物。北方陰也,合體并氣,故居北方。」天運行於地中乎?不則,北方之地低下而不平也?如審運行地中,鑿地丈,轉見水源,天行地中,出入水中乎?如北方低下不平,是則九川北注,不得盈滿也。

9 說日:
實者、天不在地中,日亦不隨天隱,天平正,與地無異。然而日出上、日入下者,隨天轉運,視天若覆盆之狀,故視日上下然,似若出入地中矣。然則日之出、近也,其入、遠,不復見,故謂之入。運見於東方,近、故謂之出。何以驗之?繫明月之珠於車蓋之橑,轉而旋之,明月之珠旋邪?人望不過十里,天地合矣;遠、非合也。今視日入,非入也,亦遠也。當日入西方之時,其下民亦將謂之日中。從日入之下,東望今之天下,或時亦天地合。如是,方天下在南方也,故日出於東方,入於。北方之地,日出北方,入於南方。各於近者為出,遠者為入。實者不入,遠矣。臨大澤之濱,望四邊之際與天屬;其實不屬,遠若屬矣。日以遠為入,澤以遠為屬,其實一也。澤際有陸,人望而不見。陸在,察之若望;日亦在,視之若入,皆遠之故也。太山之高,參天入雲,去之百里,不見埵塊。夫去百里不見太山,況日去人以萬里數乎?太山之驗,則既明矣。試使一人把大炬火夜行於道,平易無險,去人不一里,火光滅矣。非滅也,遠也。今日西轉不復見者,非入也。

10 說日:
問曰:「天平正,與地無異。今仰視天,觀日月之行,天高南方下北方,何也?」曰:方今天下在東南之上,視天若高。日月道在人之南,今天下在日月道下,故觀日月之行,若高南下北也。何以驗之?即天高南方,之星亦當高。今視南方之星低下,天復低南方乎?夫視天之居,近者則高,遠則下焉。極北方之民以為高,南方為下。極東、極西,亦如此焉。皆以近者為高,遠者為下。從北塞下,近仰視斗極,且在人上。匈奴之北,地之邊陲,北上視天,天復高北下南,日月之道,亦在其上。立太山之上,太山高;去下十里,太山下。夫天之高下,猶人之察太山也。平正,四方中央高下皆同。今望天之四邊若下者,非也,遠也。非徒下,若合矣。

11 說日:
儒者或以旦暮日出入為近,日中為遠;或以日中為近,日出入為遠。其以日出入為近,日中為遠者,見日出入時大,日中時小也。察物,近則大,遠則小,故日出入為近,日中為遠也。其以日出入為遠,日中時為近者,見日中時溫,日出入時寒也。夫火光近人則溫,遠人則寒,故以日中為近,日出入為遠也。二論各有所見,故是非曲直未有所定。如實論之,日中近而日出入遠。何以驗之?以植竿於屋下。夫屋高三丈,竿於屋棟之下,正而樹之,上扣棟,下抵地,是以屋棟去地三丈。如旁邪倚之,則竿末旁跌,不得扣棟,是為去地過三丈也。日中時,日正在天上,猶竿之正樹去地三丈也。日出入,邪在人旁,猶竿之旁跌去地過三丈也。夫如是,日中為近、出入為遠可知,明矣。試復以屋中堂而坐一人,一人行於屋上。其行中屋之時,正在坐人之上,是為屋上之人與屋下坐人相去三丈矣。如屋上人在東危若西危上,其與屋下坐人相去過三丈矣。日中時,猶人正在屋上矣;其始出與入,猶人在東危與西危也。日中,去人近,故溫,日出入,遠,故寒。然則日中時日小,其出入時大者,日中光明,故小;其出入時光暗,故大。猶晝日察火,光小;夜察之,火光大也。既以火為效,又以星為驗,晝日星不見者,光耀滅之也,夜無光耀,星乃見。夫日月、星之類也。平旦、日入光銷,故視大也。

12 說日:
儒者論:「日旦出扶桑,暮入細柳。扶桑、東方地,細柳、西方野也。桑、柳天地之際,日月常所出入之處。」問曰:歲二月、八月時,日出正東,日入正西,可謂日出於扶桑,入於細柳。今夏日長之時,日出於東北,入於西北;冬日短之時,日出東南,入於西南。冬與夏,日之出入,在於四隅,扶桑、細柳,正在何所乎?所論之言,猶謂春秋,不謂冬與夏也。如實論之,日不出於扶桑、入於細柳。何以驗之?隨天而轉,近則見,遠則不見。當在扶桑、細柳之時,從扶桑、細柳之民,謂之日中。之時,從扶桑、細柳察之,或時為日出入。若以其上者為中,旁則為旦夕,安得出於扶桑、入細柳?

13 說日:
儒者論曰:「天左旋,日月之行,不繫於天,各自旋轉。」難之曰:使日月自行,不繫於天,日行一度,月行十三度,當日月出時,當進而東旋,何還始西轉?繫於天,隨天四時轉行也。其喻若蟻行於磑上,日月行遲,天行疾,天持日月轉,故日月實東行而反西旋也。

14 說日:
或問:「日、月、天皆行,行度不同,三者舒疾,驗之人、物,為以何喻?」曰:天、日行一周。日行一度二千里,日晝行千里,夜行千里。麒麟晝日亦行千里。然則日行舒疾,與麒麟之步,相似類也。月行十三度,十度二萬里,三度六千里,月一旦夜行二萬六千里,與晨鳧飛相類似也。天行三百六十五度,積凡七十三萬里也。其行甚疾,無以為驗,當與陶鈞之運,弩矢之流,相類似乎?天行已疾,去人高遠,視之若遲。蓋望遠物者,動若不動,行若不行。何以驗之?乘船江海之中,順風而驅,近岸則行疾,遠岸則行遲。船行一實也,或疾或遲,遠近之視使之然也。仰視天之運,不若麒麟負日而馳,皆暮,而日在其前。何則?麒麟近而日遠也。遠則若遲,近則若疾,六萬里之程,難以得運行之實也。

15 說日:
儒者說曰:「日行一度,天一日一夜行三百六十五度。天左行,日月右行,與天相迎。」問日月之行也,繫著於天也。日月附天而行,不直行也。何以言之?《易》曰:「日月星辰麗乎天,百果草木麗於土。」麗者、附也,附天所行,若人附地而圓行,其取喻若蟻行於磑上焉。

16 說日:
問曰:「何知不離天直自行也?」如日能直自行,當自東行,無為隨天而西轉也。月行與日同,亦皆附天。何以驗之?驗之似雲。雲不附天,常止於所處。使不附天,亦當自止其處。由此言之,日行附天,明矣。問曰:「日、火也。火在地不行,日在天何以為行?」曰:附天之氣行,附地之氣不行。火附地,地不行,故火不行。難曰:「附地之氣不行,水何以行?」曰:水之行也,東流入海也。西北方高,東南方下,水性歸下,猶火性趨高也。使地不高西方,則水亦不東流。難曰:「附地之氣不行,人附地,何以行?」曰:人之行,求有為也。人道有為,故行求。古者質朴,鄰國接境,鷄犬之聲相聞,終身不相往來焉。難曰:「附天之氣行,列星亦何以不行?」曰:列星著天,天已行也;隨天而轉,是亦行也。難曰:「人道有為故行,天道無為何行?」曰:天之行也,施氣自然也,施氣則物自生,非故施氣以生物也。不動,氣不施;氣不施,物不生,與人行異。日月五星之行,皆施氣焉。

17 說日:
儒者曰:「日中有三足烏,月中有兔、蟾蜍。」夫日者,天之火也,與地之火無以異也。地火之中無生物,天火之中何故有烏?火中無生物,生物入火中,燋爛而死焉,烏安得立?夫月者、水也。水中有生物,非兔、蟾蜍也。兔與蟾蜍久在水中,無不死者。日月毀於天,螺蚌汩於淵,同氣審矣。所謂兔、蟾蜍者,豈反螺與蚌邪?且問儒者:烏、兔、蟾蜍死乎?生也?如死,久在日月,燋枯腐朽;如生,日蝕時既,月晦常盡,烏、兔、蟾蜍皆何在?夫烏、兔、蟾蜍,日月氣也,若人之腹臟、萬物之心膂也。月尚可察也;人之察日,無不眩,不能知日審何氣,通而見其中有物名曰烏乎?審日不能見烏之形,通而能見其足有三乎?此已非實。且聽儒者之言,蟲物非一,日中何為有「烏」?月中何為有「兔」、「蟾蜍」?

18 說日:
儒者謂「日蝕、月蝕也」。彼見日蝕常於晦朔,晦朔、月與日合,故得蝕之。夫春秋之時,日蝕多矣。經曰:「某月朔,日有蝕之。」日有蝕之者,未必月也。知月蝕之,何諱不言月?

19 說日:
說:「日蝕之變,陽弱陰彊也。」人物在世,氣力勁彊,乃能乘凌。案月晦光既,朔則如盡,微弱甚矣,安得勝日?夫日之蝕、月蝕也。日蝕、謂月蝕之,月誰蝕之者?無蝕月也,月自損也。以月論日,亦如日蝕,光自損也。大率四十一二月,日一食;百八十日,月一蝕。蝕之皆有時,非時為變,及其為變,氣自然也。日時晦朔,月復為之乎?夫日當實滿,以虧為變,必謂有蝕之者,山崩地動,蝕者誰也?

20 說日:
或說:「日食者、月掩之也。日在上,月在下,障於日之形也。日月合相襲,月在上,日在下者,不能掩日。日在上,月在日下,障於日,月光掩日光,故謂之食也。障於月也,若陰雲蔽日月不見矣。其端合者,相食是也。其合相當如襲辟者,日既是也。」日月合於晦朔,天之常也。日食、月掩日光,非也。何以驗之?使日月合,月掩日光,其初食崖當與旦復時易處。假令日在東,月在西,月之行疾,東及日,掩日崖,須臾過日而東,西崖初掩之處光當復,東崖未掩者當復食。今察日之食,西崖光缺;其復也,西崖光復,過掩東崖復西崖,謂之合襲相掩障,如何?

21 說日:
儒者謂:「日月之體皆至圓。」彼從下望見其形,若斗筐之狀,狀如正圓。不如望遠光氣,氣不圓矣。夫日月不圓,視若圓者,人遠也。何以驗之?夫日者、火之精也,月者、水之精也。在地,水火不圓;在天,水火何故獨圓?日月在天猶五星,五星猶列星,列星不圓,光耀若圓,去人遠也。何以明之?春秋之時,星霣宋都,就而視之,石也,不圓。以星不圓,知日月五星亦不圓也。

22 說日:
儒者說日,及工伎之家,皆以日為一。禹、貢《山海經》言:「日有十。在海外。東方有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浴沐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淮南書》又言:「燭十日。堯時十日竝出,萬物焦枯,堯上射十日。」以故不竝一日見也。世俗又名甲乙為日,甲至癸凡十日;日之有十,猶星之有五也。通人談士,歸於難知,不肯辨明,是以文二傳而不定,世兩言而無主。

23 說日:
誠實論之,且無十焉。何以驗之?

24 說日:
夫日猶月也,日而有十,月有十二乎?星有五,五行之精,金、木、水、火、土各異光色。如日有十,其氣必異。今觀日光無有異者,察其小大,前後若一。如審氣異,光色宜殊;如誠同氣,宜合為一,無為十也。驗日陽遂,火從天來。日者、大火也。察火在地,一氣也;地無十火,天安得十日?然則所謂十日者,殆更自有他物,光質如日之狀,居湯谷中水,時緣據扶桑,禹、益見之,則紀十日。

25 說日:
數家度日之光,數日之質,剌徑千里。假令日出,是扶桑木上之日,扶桑木宜覆萬里,乃能受之。何則?一日徑千里,十日宜萬里也。天之去人,萬里餘也。仰察之,日光眩耀。火光盛明,不能堪也。便日出是扶桑木上之日,禹、益見之,不能知其為日也。何則?仰察一日,目猶眩耀,況察十日乎?

26 說日:
當禹、益見之,若斗筐之狀,故名之為日。夫火如斗筐,望六萬之形,非就見之即察之體也。由此言之,禹、益所見,意似日非日也。天地之間,物氣相類,其實非者多。海外西南有珠樹焉,察之是珠,然非魚中之珠也。夫十日之日,猶珠樹之珠也,珠樹似珠非真珠,十日似日非實日也。淮南見《山海經》,則虛言「真人燭十日」,妄紀「堯時十日竝出」。

27 說日:
且日、火也,湯谷、水也。水火相賊,則十日浴於湯谷,當滅敗焉。火燃木,扶桑、木也,十日處其上,宜燋枯焉。今浴湯谷而光不滅,登扶桑而枝不燋不枯,與今日出同,不驗於五行,故知十日非真日也。且禹、益見十日之時,終不以夜。猶以晝也,則一日出,九日宜留,安得俱出十日?如平旦日未出,且天行有度數,日隨天轉行,安得留扶桑枝間,浴湯谷之水乎?留則失行度,行度差跌,不相應矣。如行出之日,與十日異,是意似日而非日也。

28 說日:
《春秋》:「莊公七年夏四月辛卯,夜中,恆星不見,星霣如雨者。」《公羊傳》曰:「如雨者何?非雨也。非雨,則曷為謂之『如雨』?不修《春秋》曰:『雨星,不及地尺而復。』君子修之曰:『星霣如雨。』」不修《春秋》者,未修《春秋》時《魯史記》,曰:「星霣如雨,不及地尺而復。」君子者、孔子。孔子修之曰:「星霣如雨。」孔子之意,以為地有山陵樓臺,云「不及地尺」,恐失其實;更正之曰:「如雨。」「如雨」者、為從地上而下,星亦從天霣而復,與同,故曰「如」。

29 說日:
夫孔子雖云不「及地尺」,但言「如雨」,其謂霣之者,皆是星也。孔子雖定其位,著其文,謂霣為星,與史同焉。從平地望泰山之巔,鶴如烏,烏如爵者,泰山高遠,物之小大失其實。天之去地六萬餘里,高遠非直泰山之巔也。星著於天,人察之,失星之實,非直望鶴烏之類也。數等星之質百里,體大光盛,故能垂耀。人望見之,若鳳卵之狀,遠、失其實也。如星霣審者天之星,霣而至地,人不知其為星也。何則?霣時小大,不與在天同也。今見星霣,如在天時,是時星也;非星,則氣為之也。人見鬼如死人之狀,其實氣象聚,非真死人。然則霣星之形,其實非星。孔子云正霣者非星,而徙正言「如雨」非雨之文,蓋俱失星之實矣。

30 說日:
《春秋左氏傳》:「四年辛卯,夜中,恒星不見,夜明也;星霣如雨,與雨俱也。」其言夜明故不見,與《易》之言「日中見斗」相依類也。日中見斗,幽不明也;夜中,星不見,夜光明也。事異義同,蓋其實也。其言「與雨俱」之集也。夫辛卯之夜明,故星不見;明則不雨之驗也,雨氣陰暗,安得明?明則無雨,安得「與雨俱」?夫如是,言「與雨俱」者,非實。且言夜明不見,安得見星與雨俱?

31 說日:
又僖公十六年正月戊申,霣石于宋五。《左氏傳》曰:「星也。」夫謂霣石為星,則謂霣為石矣。辛卯之夜,星霣為星,則實為石矣。辛卯之夜,星霣如是石,地有樓臺,樓臺崩壞。孔子雖不合言「及地尺」,雖地必有實數,魯史目見,不空言者也,云「與雨俱」,雨集於地,石亦宜然。至地而樓臺不壞,非星明矣。

32 說日:
且左丘明謂石為星,何以審之?當時石霣輕然。何以其從天墜也?秦時三山亡,亡有不消散,有在其集下時,必有聲音。或時夷狄之山,從集於宋,宋聞石霣,則謂之星也。左丘明省,則謂之星。夫星、萬物之精,與日月同。說五星者,謂五行之精之光也。五星、眾星同光耀,獨謂列星為石,恐失其實。

33 說日:
實者、辛卯之夜霣星若雨而非星也,與彼湯谷之十日,若日而非日也。

34 說日:
儒者又曰:「雨從天下。」謂正從天墜也。如當論之,雨從地上,不從天下。見雨從上集,則謂從天下矣,其實地上也。然其出地起於山。何以明之?《春秋傳》曰:「觸石而出,膚寸而合,不崇朝而徧天下,惟太山也。」太山雨天下,小山雨一國,各以小大為近遠差。

35 說日:
雨之出山,或謂雲載而行,雲散水墜,名為雨矣。夫雲則雨,雨則雲矣。初出為雲,雲繁為雨。猶甚而泥露濡污衣服,若雨之狀。非雲與俱,雲載行雨也。

36 說日:
或曰:「《尚書》曰:『月之從星,則以風雨。』《詩》曰:『月麗于畢,俾滂沱矣。』二經咸言,所謂為之非天,如何?」夫雨從山發,月經星麗畢之時,麗畢之時當雨也。時不雨,月不麗,山不雲,天地上下自相應也。月麗於上,山烝於下,氣體偶合,自然道也。雲霧、雨之徵也,夏則為露,冬則為霜,溫則為雨,寒則為雪。雨露凍凝者,皆由地發,不從天降也。

URN: ctp:lunheng/shuo-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