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物勢》

Library Resources
1 物勢:
儒者論曰:「天地故生人。」此言妄也。

2 物勢:
夫天地合氣,人偶自生也;猶夫婦合氣,子則自生也。夫婦合氣,非當時欲得生子,情欲動而合,合而生子矣。且夫婦不故生子,以知天地不故生人也。然則人生於天地也,猶魚之於淵,蟣虱之於人也,因氣而生,種類相產。萬物生天地之間,皆一實也。

3 物勢:
《傳》曰:「天地不故生人,人偶自生。」若此,論事者何故云:「天地為鑪,萬物為銅,陰陽為火,造化為工」乎?案陶冶者之用火爍銅燔器,故為之也;而云「天地不故生人,人偶自生」耳,可謂陶冶者不故為器,而器偶自成乎?夫比不應事,未可謂喻;文不稱實,未可謂是也。

4 物勢:
曰:是喻人稟氣不能純一,若爍銅之下形,燔器之得火也,非謂天地生人與陶冶同也。興喻人皆引人事。人事有體,不可斷絕。以目視頭,頭不得不動;以手相足,足不得不搖。目與頭同形,手與足同體。今夫陶冶者,初埏埴作器,必模範為形,故作之也;燃炭生火,必調和鑪竈,故為之也。及銅爍不能皆成,器燔不能盡善,不能故生也。

5 物勢:
夫天不能故生人,則其生萬物,亦不能故也。天地合氣,物偶自生矣。夫耕耘播種,故為之也;及其成與不熟,偶自然也。何以驗之?如天故生萬物,當令其相親愛,不當令之相賊害也。

6 物勢:
或曰:五行之氣,天生萬物。以萬物含五行之氣,五行之氣,更相賊害。

7 物勢:
曰:天自當以一行之氣生萬物,令之相親愛,不當令五行之氣反使相賊害也。

8 物勢:
或曰:欲為之用,故令相賊害;賊害相成也。故天用五行之氣生萬物,人用萬物作萬事。不能相制,不能相使;不相賊害,不成為用。金不賊木,木不成用;火不爍金,金不成器,故諸物相賊相利。含血之蟲相勝服、相齧噬、相啖食者,皆五行氣使之然也。

9 物勢:
曰:天生萬物,欲令相為用,不得不相賊害也,則生虎狼蝮虵及蜂蠆之蟲,皆賊害人,天又欲使人為之用邪?且一人之身,含五行之氣,故一人之行,有五常之操。五常、五常之道也。五藏在內,五行氣俱。如論者之言,含血之蟲,懷五行之氣,輒相賊害;一人之身,胸懷五藏,自相賊也?一人之操,行義之心,自相害也?且五行之氣相賊害,含血之蟲相勝服,其驗何在?

10 物勢:
曰: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丑、未、亦土也,丑禽牛,未禽羊也。木勝土,故犬與牛羊為虎所服也。亥、水也,其禽豕也。巳、火也,其禽虵也。子亦水也,其禽鼠也。午亦火也,其禽馬也。水勝火,故豕食虵;火為水所害,故馬食鼠屎而腹脹。

11 物勢:
曰:審如論者之言,含血之蟲,亦有不相勝之效。午、馬也,子、鼠也,酉、雞也,卯、兔也。水勝火,鼠何不逐馬?金勝木,雞何不啄兔?亥、豕也,未、羊也,丑、牛也,土勝水,牛羊何不殺豕?巳、虵也,申、猴也。火勝金,虵何不食獼猴?獼猴者、畏鼠也。囓獼猴者、犬也。鼠、水,獼猴、金也。水不勝金,獮猴何故畏鼠也?戌、土也,申、猴也。土不勝金,猴何故畏犬?

12 物勢:
東方、木也,其星倉龍也;西方、金也,其星白虎也;南方、火也,其星朱鳥也;北方、水也,其星玄武也。天有四星之精,降生四獸之體,含血之蟲,以四獸為長。四獸含五行之氣最較著,案龍虎交不相賊,鳥龜會不相害。

13 物勢:
以四獸驗之,以十二辰之禽效之,五行之蟲以氣性相刻,則尤不相應。

14 物勢:
凡萬物相刻賊,含血之蟲則相服,至於相啖食者,自以齒牙頓利,䈥力優劣,動作巧便,氣勢勇桀。若人之在世,勢不與適,力不均等,自相勝服。以力相服,則以刃相賊矣。夫人以刃相賊,猶物以齒角爪牙相觸刺也。力強角利,勢烈牙長,則能勝;氣微爪短,誅膽小距頓,則服畏也。人有勇怯,故戰有勝負,勝者未必受金氣,負者未必得木精也。孔子畏陽虎,卻行流汗,陽虎未必色白,孔子未必面青也。鷹之擊鳩雀,鴞之啄鵠鴈,未必鷹鴞生於南方,而鳩雀鵠鴈產於西方也,自是䈥力勇怯相勝服也。

15 物勢:
一堂之上,必有論者;一鄉之中,必有訟者。訟必有曲直,論必有是非,非而曲者為負,是而直者為勝。亦或辯口利舌,辭喻橫出為勝;或詘弱綴跲,蹥蹇不比者為負。以舌論訟,猶以劍戟鬭也。利劍長戟,手足健疾者勝;頓刀短矛,手足緩留者負。

16 物勢:
天物之相勝,或以䈥力,或以氣勢,或以巧便。小有氣勢,口足有便,則能以小而制大;大無骨力,角翼不勁,則以大而服小。鵲食蝟皮,博勞食虵,蝟、虵不便也。蚊虻之力,不如牛馬,牛馬困於蚊虻,蚊虻乃有勢也。鹿之角足以觸犬,獼猴之手足以搏鼠,然而鹿制於犬,獼猴服於鼠,角、爪不利也。故十年之牛為牧豎所驅,長仞之象為越僮所鉤,無便故也。故夫得其便也,則以小能勝大;無其便也,則以彊服於羸也。

URN: ctp:lunheng/wu-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