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無形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又言秦繆公有明德上帝賜之十九年是又虛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無形

電子圖書館
5 無形:
《傳》稱高宗有桑穀之異,悔過反政,享福百年,是虛也。傳言宋景公出三善言,熒惑郤三舍,延年二十一載,是又虛也。又言秦繆公有明德,上帝賜之十九年,是又虛也。稱赤松、王喬好道為仙,度世不死,是又虛也。假令人生立形謂之甲,終老至死,常守甲形。如好道為仙,未有使甲變為乙者也。夫形不可變更,年不可減增。何則?形、氣、性,天也。形為春,氣為夏。人以氣為壽,形隨氣而動。氣、性不均,則於體不同。牛壽半馬,馬壽半人,然則牛、馬之形與人異矣。稟牛馬之形,當自得牛馬之壽,牛馬之不變為人,則年壽亦短於人。世稱高宗之徒,不言其身形變異,而徒言其增延年壽,故有信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