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谢短》

Library Resources
1 谢短:
《程材》、《量知》,言儒生、文吏之材不能相过,以儒生修大道,以文吏晓簿书,道胜于事,故谓儒生颇愈文吏也。此职业外相程相量也,其内各有所以为短,未实谢也。夫儒生能说一经,自谓通大道,以验文吏;文吏晓簿书,自谓文无害,以戏儒生。各持满而自藏,非彼而是我,不知所为短,不悟于己未足。《论衡》詶之,将使𢢰然各知所之。

2 谢短:
夫儒生所短,不徒以不晓簿书;文吏所劣,不徒以不通大道也,反以闭暗不览古今,不能各自知其所业之事未具足也。二家各短,不能自知也;世之论者,而亦不能詶之,如何?

3 谢短:
夫儒生之业,五经也。南面为师,旦夕讲授章句,滑习义理,究备于五经,可也。五经之后,秦、汉之事无不能知者,短也。夫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然则儒生、所谓陆沉者也。五经之前,至于天地始开、帝王初立者,主名为谁,儒生又不知也。夫知今不知古,谓之盲瞽。五经比于上古,犹为今也。徒能说经,不晓上古,然则儒生、所谓盲瞽者也。

4 谢短:
儒生犹曰:“上古久远,其事暗昧,故经不载而师不说也。”

5 谢短:
夫三王之事虽近矣,经虽不载,义所连及,五经所当共知,儒生所当审说也。夏自禹向国,几载而至于殷?殷自汤几祀而至于周?周自文王几年而至于秦?桀亡夏,而纣弃殷,灭周者何王也?

6 谢短:
周犹为远,秦则汉之所伐也。夏始于禹,殷本于汤,周祖后稷,秦初为人者谁?秦燔五经,坑杀儒士,五经之家所共闻也。秦何起而燔五经?何感而坑儒生?

7 谢短:
秦则前代也,汉国自儒生之家也。从高祖至今朝几世?历年讫今几载?初受何命?复获何瑞?得天下难易孰与殷、周?家人子弟学问历几岁,人问之曰:“居宅几年,祖先何为?”不能知者,愚子弟也。然则儒生不能知汉事,世之愚蔽人也。温故知新,可以为师,古今不知,称师如何?

8 谢短:
彼人问曰:“二尺四寸,圣人文语,朝夕讲习,义类所及,故可务知。汉事未载于经,名为尺藉短书,比于小道,其能知,非儒者之贵也。”

9 谢短:
儒不能都晓古今,欲各别说其经;经事义类,乃以不知为贵也?事不晓,不以为短!

10 谢短:
请复别问儒生,各以其经,旦夕之所讲说。

11 谢短:
先问《易》家:“《易》本何所起?造作之者为谁?”彼将应曰:“伏羲作八卦,文王演为六十四,孔子作彖、象、《系辞》。三圣重业,《易》乃具足。”问之曰:“《易》有三家。一曰《连山》,二曰《归藏》,三曰《周易》。伏羲所作,文王所造,《连山》乎?《归藏》、《周易》也?秦燔五经,《易》何以得脱?汉兴几年而复立?宣帝之时,河内女子坏老屋,得《易》一篇,名为何《易》?此时《易》具足未?”

12 谢短:
问《尚书》家曰:“今旦夕所授二十九篇,奇有百二篇,又有百篇。二十九篇何所起?百二篇何所造?秦焚诸《书》之时,《尚书》诸篇皆何在?汉兴,始录《尚书》者何帝?初受学者何人?”

13 谢短:
问《礼》家曰:“前孔子时,周已制礼,殷礼,夏礼,凡三王因时损益,篇有多少,文有增减。不知今《礼》周乎?殷、夏也?”彼必以汉承周,将曰:“周礼。”夫《周礼》六典,又六转,六六三十六,三百六十,是以周官三百六十也。案今《礼》不见六典,无三百六十官,又不见天子,天子礼废何时?岂秦灭之哉?宣帝时,河内女子坏老屋,得佚《礼》一篇,六十篇中,是何篇是者?高祖诏叔孙通制作《仪品》,十六篇何在?而复定仪礼?见在十六篇,秦火之馀也,更秦之时,篇凡有几?

14 谢短:
问《诗》家曰:“《诗》作何帝王时也?”彼将曰:“周衰而《诗》作,盖康王时也。康王德缺于房,大臣剌晏,故《诗》作。”夫文、武之隆,贵在成、康,康王未衰,《诗》安得作?周非一王,何知其康王也?二王之末皆衰,夏、殷衰时,《诗》何不作?《尚书》曰:“诗言志,歌咏言。”此时已有诗也。断取周以来,而谓兴于周。古者采诗,诗有文也;今《诗》无书,何知非秦燔五经,《诗》独无馀礼也?

15 谢短:
问《春秋》家曰:“孔子作《春秋》,周何王时也?自卫反鲁,然后乐正,《春秋》作矣。自卫反鲁,哀公时也。自卫,何君也。俟孔子以何礼,而孔子反鲁作《春秋》乎?孔子录《史记》以作《春秋》,《史记》本名《春秋》乎?制作以为经,乃归《春秋》也?”

16 谢短:
法律之家,亦为儒生。问曰:“《九章》、谁所作也?”彼闻皋陶作狱,必将曰:“皋陶也。”诘曰:“皋陶、唐、虞时,唐、虞之刑五刑,案今律无五刑之文。”或曰:“萧何也。”诘曰:“萧何、高祖时也。孝文之时,齐太仓令淳于德有罪,徵诣长安。其女缇萦为父上书,言肉刑壹施,不得改悔。文帝痛其言,乃改肉刑。案今《九章》象刑,非肉刑也。文帝在萧何后,知时肉刑也。萧何所造,反具肉刑也?而云《九章》萧何所造乎?”古礼三百,威仪三千,刑亦正刑三百,科条三千,出于礼,入于刑,礼之所去,刑之所取,故其多少同一数也。今《礼经》十六,萧何律有九章,不相应,又何?五经题篇,皆以事义别之,至礼与律独经也,题之,礼言昏礼,律言盗律何?

17 谢短:
夫揔问儒生以古今之义,儒生不能知,别名以其经事问之,又不能晓,斯则坐守何言师法,不颇博览之咎也。

18 谢短:
文吏自谓知官事,晓簿书。问之曰:“晓知其事,当能究达其义,通见其意否?”文吏必将罔然。问之曰:“古者封侯,各专国土,今置太守令长,何义?古人井田,民为公家耕,今量租刍,何意?一业使民居更一月,何据?年二十三儒,十五赋,七岁头钱二十三,何缘?有臈,何帝王时?门、户、井、竈,何立?社稷,先农,灵星,何祠?岁终逐疫,何驱?使立桃象人于门户,何旨?挂芦索于户上,画虎于门阑,何放?除墙壁书画厌火丈夫,何见?步之六尺,冠之六寸,何应?有尉史、令史,无承长史,何制?两郡移书,曰:‘敢告卒人’,两县不言,何解?郡言事二府,曰‘敢言之’;司空曰‘上’,何状?赐民爵八级,何法?名曰簪褭、上造,何谓?吏上功曰伐阅,名籍墨将,何指?七十赐王杖,何起?著鸠于杖末,不著爵,何杖?苟以鸠为善,不赐鸠而赐鸠杖,而不爵何说?日分六十,漏之尽自,鼓之致五,何故?吏衣黑衣,宫阙赤单,何慎?服革于腰?佩刀于右,舞剑于左,何人备,著钩于履,冠在于首,何象?吏居城郭,出乘车马,坐治文书,起城郭,何王?造车舆,何工?生马,何地?作书,何人?”王造城郭,及马所生,难知也,远也。造车作书,易晓也,必将应曰:“仓颉作书,奚仲作车。”诘曰:“仓颉何感而作书?奚仲何起而作车?”又不知也。文吏所当知,然而不知,亦不博览之过也。

19 谢短:
夫儒生不览古今,何知一永不过守信经文,滑习章句,解剥互错,分明乖异。文吏不晓吏道,所能不过案狱考事,移书下记,对卿便给,之准旡一阅备,皆浅略不及,偏驳不纯,俱有阙遗,何以相言?

URN: ctp:lunheng/xie-d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