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言毒》

Books referencing 《言毒》 Library Resources
1 言毒:
或問曰:「天地之間,萬物之性,含血之蟲,有蝮、虵、蜂、蠆,咸懷毒螫,犯中人身,謂護疾痛,當時不救,流徧一身。草木之中,有巴豆、野葛,食之湊懣,頗多殺人。不知此物稟何氣於天?萬物之生,皆稟元氣,元氣之中,有毒螫乎?」

2 言毒:
曰:夫毒、太陽之熱氣也,中人人毒。人食湊懣者,其不堪任也。不堪任,則謂之毒矣。太陽火氣,常為毒螫,氣熱也。太陽之地,人民促急,促急之人,口舌為毒。故楚、越之人促急捷疾,與人談言,口唾射人,則人脤胎,腫而為創。南郡極熱之地,其人祝樹樹枯,唾鳥鳥墜。巫咸能以祝延人之疾、愈人之禍者,生於江南,含烈氣也。

3 言毒:
夫毒、陽氣也,故其中人,若火灼人。或為蝮所中,割肉置地焦沸,火氣之驗也。四方極皆為維邊,唯東南隅有溫烈氣。溫烈氣發,常以春夏。春夏陽起。東南隅、陽位也。他物之氣入人鼻目,不能疾痛。火煙入鼻鼻疾,入目目痛,火氣有烈也。物為靡屑者多,唯一火最烈,火氣所燥也。食甘旨之食,無傷於人。食蜜少多,則令人毒。蜜為蜂液,蜂則陽物也。

4 言毒:
人行無所觸犯,體無故痛,痛處若箠杖之跡。人腓,腓謂鬼敺之。鬼者、太陽之妖也,微者、疾謂之邊,其治用蜜與丹。蜜、丹陽物,以類治之也。夫治風用風,治熱用熱,治邊用蜜、丹,則知邊者、陽氣所為,流毒所加也。天地之間,毒氣流行,人當其衝,則面腫疾,世人謂之火流所刺也。

5 言毒:
人見鬼者,言其色赤,太陽妖氣,自如其色也。鬼為烈毒,犯人輒死,故杜伯射周宣立崩。鬼所齎物,陽火之類,杜伯弓矢,其色皆赤。南道名毒曰短狐。杜伯之象,執弓而射。陽氣因而激,激而射,故其中人象弓矢之形。火困而氣熱,血毒盛,故食走馬之肝殺人,氣困為熱也。盛夏暴行,暑暍而死,熱極為毒也。人疾行汗出,對鑪汗出,嚮日亦汗出,疾溫病者亦汗出,四者異事而皆汗出,困同熱等,火日之變也。

6 言毒:
天下萬物,含太陽氣而生者,皆有毒螫。毒螫渥者,在蟲則為蝮、蛇、蜂、蠆,在草則為巴豆、冶葛,在魚則為鮭與𩶰、䱙,故人食鮭肝而死,為𩶰、䱙螫有毒。魚與鳥同類,故鳥蜚魚亦蜚,鳥卵魚亦卵,蝮、蛇、蜂、蠆皆卵,同性類也。

7 言毒:
其在人也為小人,故小人之口,為禍天下。小人皆懷毒氣,陽地小人,毒尤酷烈,故南越之人,祝誓輒效。諺曰:「眾口爍金。」口者、火也。五行二曰火,五事二曰言。言與火直,故云爍金。道口舌之爍,不言「拔木焰火」,必云「爍金」,金制於火,火、口同類也。

8 言毒:
藥生非一地,太伯辭之吳;鑄多非一工,世稱楚棠溪。溫氣天下有,路畏入南海。鴆鳥生於南,人飲鴆死。辰為龍,巳為蛇,辰、巳之位在東南。龍有毒,蛇有螫,故蝮有利牙,龍有逆鱗。木生火,火為毒,故蒼龍之獸含火星。冶葛、巴豆皆有毒螫,故冶在東南,巴在西南。

9 言毒:
土地有燥濕,故毒物有多少;生出有處地,故毒有烈不烈。蝮、虵與魚比,故生於草澤。蜂、蠆與鳥同,故產於屋、樹。江北地燥,故多蜂、蠆;江南地濕,故多蝮、虵。生高燥比陽,陽物懸垂,故蜂、蠆以尾刺。生下濕比陰,陰物柔伸,故蝮、虵以口齰。毒或藏於首尾,故螫齰有毒,或藏於體膚,故食之輒懣;或附於脣吻,故舌鼓為禍。毒螫之生,皆同一氣,發動雖異,內為一類。故人夢見火,占為口舌;夢見蝮、蛇,亦口舌。火為口舌之象,口舌見於蝮、虵,同類共本,所稟一氣也。

10 言毒:
故火為言,言為小人,小人為妖由口舌。口舌之徵,由人感天。故五事二曰言,言之咎徵,「僭恆暘若」。「僭」者、奢麗,故蝮、蛇多文。文起於陽,故若致文。「暘若」則言從,故時有詩妖。

11 言毒:
妖氣生美好,故美好之人多邪惡。叔虎之母美,叔向之母知之,不使視寢。叔向諫其母
,其母
1曰:「深山大澤,實生龍、虵。彼美,吾懼其生龍、虵以禍汝。汝弊族也,國多大寵,不仁之人間之,不亦難乎?余何愛焉?」使往視寢,生叔虎,美有勇力,嬖於欒懷子。及范宣子遂懷子,殺叔虎,禍及叔向。夫深山大澤,龍、虵所生也,比之叔虎之母者,美色之人懷毒螫也。生子叔虎,美有勇力。勇力所生,生於美色;禍難所發,由於勇力。火有光耀,木有容貌。龍、虵,東方,木,含火精,故美色貌麗。膽附於肝,故生勇力。火氣猛,故多勇;木剛強,故多力也。生妖怪者,常由好色;為禍難者,常發勇力;為毒害者,皆在好色。美酒為毒,酒難多飲;蜂液為蜜,蜜難益食;勇夫強國,勇夫難近;好女說心,好女難畜;辯士快意,辯士難信。故美味腐腹,好色惑心,勇夫招禍,辯口致殃。四者、世之毒也。

1. ,其母 : Inserted. 據《春秋左傳》補。

12 言毒:
辯口之毒,為害尤酷。何以明之?孔子見陽虎,卻行,白汗交流。陽虎辯,有口舌。口舌之毒、中人病也。人中諸毒,一身死之;中於口舌,一國潰亂。《詩》曰:「讒言罔極,交亂四國。」四國猶亂,況一人乎!故君子不畏虎,獨畏讒夫之口。讒夫之口,為毒大矣!

URN: ctp:lunheng/yan-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