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言毒》

Books referencing 《言毒》 Library Resources
1 言毒:
或问曰:“天地之间,万物之性,含血之虫,有蝮、虵、蜂、虿,咸怀毒螫,犯中人身,谓护疾痛,当时不救,流徧一身。草木之中,有巴豆、野葛,食之凑懑,颇多杀人。不知此物禀何气于天?万物之生,皆禀元气,元气之中,有毒螫乎?”

2 言毒:
曰:夫毒、太阳之热气也,中人人毒。人食凑懑者,其不堪任也。不堪任,则谓之毒矣。太阳火气,常为毒螫,气热也。太阳之地,人民促急,促急之人,口舌为毒。故楚、越之人促急捷疾,与人谈言,口唾射人,则人脤胎,肿而为创。南郡极热之地,其人祝树树枯,唾鸟鸟坠。巫咸能以祝延人之疾、愈人之祸者,生于江南,含烈气也。

3 言毒:
夫毒、阳气也,故其中人,若火灼人。或为蝮所中,割肉置地焦沸,火气之验也。四方极皆为维边,唯东南隅有温烈气。温烈气发,常以春夏。春夏阳起。东南隅、阳位也。他物之气入人鼻目,不能疾痛。火烟入鼻鼻疾,入目目痛,火气有烈也。物为靡屑者多,唯一火最烈,火气所燥也。食甘旨之食,无伤于人。食蜜少多,则令人毒。蜜为蜂液,蜂则阳物也。

4 言毒:
人行无所触犯,体无故痛,痛处若棰杖之迹。人腓,腓谓鬼驱之。鬼者、太阳之妖也,微者、疾谓之边,其治用蜜与丹。蜜、丹阳物,以类治之也。夫治风用风,治热用热,治边用蜜、丹,则知边者、阳气所为,流毒所加也。天地之间,毒气流行,人当其冲,则面肿疾,世人谓之火流所刺也。

5 言毒:
人见鬼者,言其色赤,太阳妖气,自如其色也。鬼为烈毒,犯人辄死,故杜伯射周宣立崩。鬼所赍物,阳火之类,杜伯弓矢,其色皆赤。南道名毒曰短狐。杜伯之象,执弓而射。阳气因而激,激而射,故其中人象弓矢之形。火困而气热,血毒盛,故食走马之肝杀人,气困为热也。盛夏暴行,暑暍而死,热极为毒也。人疾行汗出,对炉汗出,向日亦汗出,疾温病者亦汗出,四者异事而皆汗出,困同热等,火日之变也。

6 言毒:
天下万物,含太阳气而生者,皆有毒螫。毒螫渥者,在虫则为蝮、蛇、蜂、虿,在草则为巴豆、冶葛,在鱼则为鲑与𩶰、䱙,故人食鲑肝而死,为𩶰、䱙螫有毒。鱼与鸟同类,故鸟蜚鱼亦蜚,鸟卵鱼亦卵,蝮、蛇、蜂、虿皆卵,同性类也。

7 言毒:
其在人也为小人,故小人之口,为祸天下。小人皆怀毒气,阳地小人,毒尤酷烈,故南越之人,祝誓辄效。谚曰:“众口烁金。”口者、火也。五行二曰火,五事二曰言。言与火直,故云烁金。道口舌之烁,不言“拔木焰火”,必云“烁金”,金制于火,火、口同类也。

8 言毒:
药生非一地,太伯辞之吴;铸多非一工,世称楚棠溪。温气天下有,路畏入南海。鸩鸟生于南,人饮鸩死。辰为龙,巳为蛇,辰、巳之位在东南。龙有毒,蛇有螫,故蝮有利牙,龙有逆鳞。木生火,火为毒,故苍龙之兽含火星。冶葛、巴豆皆有毒螫,故冶在东南,巴在西南。

9 言毒:
土地有燥湿,故毒物有多少;生出有处地,故毒有烈不烈。蝮、虵与鱼比,故生于草泽。蜂、虿与鸟同,故产于屋、树。江北地燥,故多蜂、虿;江南地湿,故多蝮、虵。生高燥比阳,阳物悬垂,故蜂、虿以尾刺。生下湿比阴,阴物柔伸,故蝮、虵以口齰。毒或藏于首尾,故螫齰有毒,或藏于体肤,故食之辄懑;或附于唇吻,故舌鼓为祸。毒螫之生,皆同一气,发动虽异,内为一类。故人梦见火,占为口舌;梦见蝮、蛇,亦口舌。火为口舌之象,口舌见于蝮、虵,同类共本,所禀一气也。

10 言毒:
故火为言,言为小人,小人为妖由口舌。口舌之徵,由人感天。故五事二曰言,言之咎徵,“僭恒旸若”。“僭”者、奢丽,故蝮、蛇多文。文起于阳,故若致文。“旸若”则言从,故时有诗妖。

11 言毒:
妖气生美好,故美好之人多邪恶。叔虎之母美,叔向之母知之,不使视寝。叔向谏其母
,其母
1曰:“深山大泽,实生龙、虵。彼美,吾惧其生龙、虵以祸汝。汝弊族也,国多大宠,不仁之人间之,不亦难乎?余何爱焉?”使往视寝,生叔虎,美有勇力,嬖于栾怀子。及范宣子遂怀子,杀叔虎,祸及叔向。夫深山大泽,龙、虵所生也,比之叔虎之母者,美色之人怀毒螫也。生子叔虎,美有勇力。勇力所生,生于美色;祸难所发,由于勇力。火有光耀,木有容貌。龙、虵,东方,木,含火精,故美色貌丽。胆附于肝,故生勇力。火气猛,故多勇;木刚强,故多力也。生妖怪者,常由好色;为祸难者,常发勇力;为毒害者,皆在好色。美酒为毒,酒难多饮;蜂液为蜜,蜜难益食;勇夫强国,勇夫难近;好女说心,好女难畜;辩士快意,辩士难信。故美味腐腹,好色惑心,勇夫招祸,辩口致殃。四者、世之毒也。

1. ,其母 : Inserted. 据《春秋左传》补。

12 言毒:
辩口之毒,为害尤酷。何以明之?孔子见阳虎,却行,白汗交流。阳虎辩,有口舌。口舌之毒、中人病也。人中诸毒,一身死之;中于口舌,一国溃乱。《诗》曰:“谗言罔极,交乱四国。”四国犹乱,况一人乎!故君子不畏虎,独畏谗夫之口。谗夫之口,为毒大矣!

URN: ctp:lunheng/yan-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