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异虚》

Library Resources
1 异虚:
殷高宗之时,桑谷俱生于朝,七日而大拱。高宗召其相而问之,相曰:“吾虽知之,弗能言也。”问祖己。祖己曰:“夫桑谷者、野草也,而生于朝,意朝亡乎?”高宗恐骇,侧身而行道,思索先王之政,明养老之义,兴灭国,继绝世,举佚民,桑谷亡。三年之后,诸侯以译来朝者六国,遂享百年之福。

2 异虚:
高宗、贤君也,而感桑谷生而问祖己,行祖己之言,修政改行,桑谷之妖亡,诸侯朝而年长久。修善之义笃,故瑞应之福渥。

3 异虚:
此虚言也。

4 异虚:
祖己之言,朝当亡哉!夫朝之当亡,犹人当死。人欲死,怪出;国欲亡,期尽。人死命终,死不复生,亡不复存。祖己之言政,何益于不亡?高宗之修行,何益于除祸?夫家人见凶修善,不能得吉;高宗见妖改政,安能除祸?除祸且不能,况能招致六国,延期至百年乎?故人之死生,在于命之夭寿,不在行之善恶;国之存亡,在期之长短,不在于政之得失。

5 异虚:
案祖己之占,桑谷为亡之妖,亡象已见,虽修孝行,其何益哉?何以效之?鲁昭公之时,鸜鹆来巢,师己采文、成之世童谣之语,有鸜鹆之言,见今有来巢之验,则占谓之凶。其后昭公为季氏所逐,出于齐,国果空虚。都有虚验,故野鸟来巢;师己处之,祸意如占。使昭公闻师己之言,修行改政为善,居高宗之操,终不能消,何则?鸜鹆之谣已兆,出奔之祸已成也。鸜鹆之兆,已出于文、成之世矣。根生,叶安得不茂?源发,流安得不广?此尚为近,未足以言之。

6 异虚:
夏将衰也,二龙战于庭,吐漦而去。夏王椟而藏之。夏亡,传于殷;殷亡,传于周,皆莫之发。至幽王之时,发而视之,漦流于庭,化为玄鼋,走入后宫,与妇人交,遂生褒姒。褒姒归周,厉王惑乱,国遂灭亡。幽、厉王之去夏世,以为千数岁,二龙战时,幽、厉、褒姒等未为人也。周亡之妖,已出久矣。妖出,祸安得不就?瑞见,福安得不至?若二龙战时言曰:“余褒之二君也。”是则褒姒当生之验也。龙称褒,褒姒不得不生,生则厉王不得不恶,恶则国不得不亡。徵已见,虽五圣十贤相与郤之,终不能消。善恶同实:善祥出,国必兴;恶祥见,朝必亡。谓恶异可以善行除,是谓善瑞可以恶政灭也。河源出于昆仑,其流播于九河。使尧、禹郤以善政,终不能还者,水势当然,人事不能禁也。河源不可禁,二龙不可除,则桑谷不可郤也。

7 异虚:
王命之当兴也,犹春气之当为夏也;其当亡也,犹秋气之当为冬也。见春之微叶,知夏有茎叶;覩秋之零实,知冬之枯萃。桑谷之生,其犹春叶秋实也,必然犹验之。今详修政改行,何能除之?

8 异虚:
夫以周亡之祥,见于夏时,又何以知桑谷之生,不为纣亡出乎?或时祖己言之,信野草之占,失远近之实;高宗问祖己之后,侧身行道,六国诸侯,偶朝而至。高宗之命,自长未终,则谓起桑谷之问,改政修行,享百年之福矣。

9 异虚:
夫桑谷之生,殆为纣出。亦或时吉而不凶,故殷朝不亡,高宗寿长;祖己信野草之占,谓之当亡之徵。

10 异虚:
汉孝武皇帝之时,获白麟,戴两角而共抵,使谒者终军议之。军曰:“夫野兽而共一角,象天下合同为一也。”麒麟、野兽也,桑谷、野草也,俱为野物,兽、草何别?终军谓兽为吉,祖己谓野草为凶。

11 异虚:
高宗祭成汤之庙,有蜚雉升鼎而雊。祖己以为远人将有来者,说《尚书》家谓雉凶,议驳不同。且从祖己之言,雉来吉也。雉伏于野草之中,草覆野鸟之形,若民人处草庐之中,可谓其人吉而庐凶乎?民人入都,不谓之凶;野草生朝,何故不吉?

12 异虚:
雉则民人之类,如谓含血者吉,长狄来至,是吉也,何故谓之凶?如以从夷狄来者不吉,介葛卢来朝,是凶也。如以草木者为凶,朱草、蓂荚出,是不吉也。朱草、蓂荚皆草也,宜生于野,而生于朝,是为不吉,何故谓之瑞?一野之物,来至或出,吉凶异议。朱草、蓂荚,善草,故为吉,则是以善恶为吉凶,不以都野为好丑也。

13 异虚:
周时天下太平,越尝献雉于周公,高宗得之而吉。雉亦草野之物,何以为吉?如以雉所分有似于士,则麇亦仍有似君子,公孙术得白鹿,占何以凶?然则雉之吉凶未可知,则夫桑谷之善恶未可验也。桑谷或善物,象远方之士,将皆立于高宗之庙,故高宗获吉福,享长久也。

14 异虚:
说灾异之家,以为天有灾异者,所以谴告王者,信也。夫王者有过,异见于国;不改,灾见草木;不改,灾见于五谷;不改,灾至身。《左氏春秋传》曰:“国之将亡,鲜不五稔。”灾见于五谷,五谷安得熟?不熟,将亡之徵。灾亦有且亡五谷不熟之应。天不熟,或为灾,或为福,祸福之实未可知,桑谷之言安可审?

15 异虚:
论说之家,著于书记者,皆云:“天雨谷者凶。”《书传》曰:“苍颉作书,天雨谷,鬼夜哭。”此方凶恶之应。和者,天何用成谷之道,从天降而和,且犹谓之善,况所成之谷,从雨下乎?极论订之,何以为凶?夫阴阳和则谷稼成,不则被灾害。阴阳和者,谷之道也,何以谓之凶?丝成帛,缕成布。赐人丝缕,犹为重厚,况遗人以成帛与织布乎?夫丝缕犹阴阳,帛布犹成谷也。赐人帛,不谓之恶,天与之谷,何故谓之凶?夫雨谷吉凶未可定,桑谷之言未可知也。

16 异虚:
使畅草生于周之时,天下太平,人来献畅草。畅草亦草野之物也,与彼桑谷何异?如以夷狄献之则为吉,使畅草生于周家,肯谓之善乎?夫畅草可以炽酿,芬香畅达者,将祭,灌畅降神。设自生于周朝,与嘉禾、朱草、蓂荚之类不殊矣。然则桑亦食蚕,蚕为丝,丝为帛,帛为衣,衣以入宗庙为朝服,与畅无异,何以谓之凶?

17 异虚:
卫献公太子至灵台,虵绕左轮。御者曰:“太子下拜。吾闻国君之子,虵绕车轮左者速得国。”太子遂不下,反乎舍。御人见太子,太子曰:“吾闻为人子者,尽和顺于君,不行私欲,共严承令,不逆君安。今吾得国,是君失安也。见国之利而忘君安,非子道也;得国而拜,其非君欲。废子道者不孝,逆君欲则不忠,而欲我行之,殆吾欲国之危明也。”投殿将死,其御止之,不能禁,遂伏剑而死。夫虵绕左轮,审为太子速得国,太子宜不死,献公宜疾薨。今献公不死,太子伏剑,御者之占,俗之虚言也。或时虵为太子将死之妖,御者信俗之占,故失吉凶之实。夫桑谷之生,与虵绕左轮相似类也。虵至实凶,御者以为吉;桑谷实吉,祖己以为凶。

18 异虚:
禹南济于江,有黄龙负舟,舟中之人五色无主。禹乃嘻笑而称曰:“我受命于天,竭力以劳万民。生、寄也,死、归也。死、归也,何足以滑和?视龙犹蝘蜓也。”龙去而亡。案古今龙至皆为吉,而禹独谓黄龙凶者,见其负舟,舟中之人恐也。夫以桑谷比于龙,吉凶虽反,盖相似。野草生于朝,尚为不吉,殆有若黄龙负舟之异,故为吉而殷朝不亡。

19 异虚:
晋文公将与楚成王战于城濮,彗星出楚,楚操其柄,以问咎犯。咎犯对曰:“以彗鬭,倒之者胜。”文公梦与成王搏,成王在上,盬其脑。问咎犯,咎犯曰:“君得天而成王伏其罪,战必大胜。”文公从之,大破楚师。向令文公问庸臣,必曰不胜。何则?彗星无吉,搏在上无凶也。夫桑谷之占,占为凶,犹晋当彗末、搏在下为不吉也。然而吉者,殆有若对彗、见天之诡,故高宗长久,殷朝不亡。

20 异虚:
使文公不问咎犯,咎犯不明其吉,战以大胜,世人将曰:“文公以至贤之德,破楚之无道,天虽见妖,卧有凶梦,犹灭妖消凶以获福。”殷无咎犯之异知,而有祖己信常之占。故桑谷之文,传世不绝;转祸为福之言,到今不实。

URN: ctp:lunheng/yi-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