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語增》

Library Resources
1 語增:
《傳》語曰:聖人憂世,深思事勤,愁擾精神,感動形體,故稱:「堯若腊,舜若腒;桀、紂之君,垂腴尺餘」。

2 語增:
夫言聖人憂世念人,身體羸惡,不能身體肥澤,可也;言堯、舜若腊與腒,桀、紂垂腴尺餘,增之也。

3 語增:
齊桓公云:「寡人未得仲父極難,既得仲父甚易。」桓公不及堯、舜,仲父不及禹、契,桓公猶易,堯、舜反難乎?以桓公得管仲易,知堯、舜得禹、契不難。夫易則少憂,少憂則不愁,不愁則身體不臞。

4 語增:
舜承堯太平,堯、舜襲德,功假荒服,堯尚有憂,舜安能無事?故《經》曰:「上帝引逸。」謂虞舜也。舜承安繼治,任賢使能,恭己無為而天下治。故孔子曰:「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而不與焉!」夫「不與」尚謂之臞若腒,如德劣承衰,若孔子栖栖,周流應聘,身不得容,道不得行,可骨立跛附,僵仆道路乎?

5 語增:
紂為長夜之飲,糟丘酒池,沉湎於酒,不舍晝夜,是必以病。病則不甘飲食,不甘飲食,則肥腴不得至尺。《經》曰:「惟湛樂是從,時亦罔有克壽。」魏公子無忌為長夜之飲,困毒而死。紂雖未死,宜羸臞矣。然桀、紂同行,則宜同病,言其腴垂過尺餘,非徒增之,又失其實矣。

6 語增:
《傳》語又稱:「紂力能索鐵伸鉤,撫梁易柱。」言其多力也。「蜚廉、惡來之徒,並幸受寵。」言好伎力之主,致伎力之士也。

7 語增:
或言:「武王伐紂,兵不血刃。」

8 語增:
夫以索鐵伸鉤之力,輔以蜚廉、惡來之徒,與周軍相當,武王德雖盛,不能奪紂素所厚之心;紂雖惡,亦不失所與同行之意。雖為武王所擒,時亦宜殺傷十百人。今言「不血刃」,非紂多力之效,蜚廉、惡來助紂之驗也。

9 語增:
案武王之符瑞,不過高祖。武王有白魚、赤烏之祐,高祖有斷大虵、老嫗哭於道之瑞。武王有八百諸侯之助,高祖有天下義兵之佐。武王之相,望羊而已;高祖之相,龍顏,隆準,項紫,美鬚髯,身有七十二黑子。高祖又逃呂后於澤中,呂后輒見上有雲氣之驗;武王不聞有此。夫相多於望羊,瑞明於魚、烏,天下義兵並來會漢,助彊於諸侯。武王承紂,高祖襲秦,二世之惡,隆盛於紂,天下畔秦,宜多於殷。案高祖伐秦,還破項羽,戰場流血,暴尸萬數,失軍亡眾,幾死一再,然後得天下;用兵苦,誅亂劇。獨云周兵不血刃,非其實也。言其易,可也;言「不血刃」,增之也。

10 語增:
案周取殷之時,太公《陰謀》之書,食小兒丹,教云「亡殷」。兵到牧野,晨舉脂燭。察《武成》之篇,牧野之戰,「血流浮杵」,赤地千里。由此言之,周之取殷,與漢、秦一實也。而云取殷易,「兵不血刃」、美武王之德,增益其實也。

11 語增:
凡天下之事,不可增損,考察前後,效驗自列,自列,則是非之實有所定矣。世稱紂力能索鐵伸鉤,又稱武王伐之兵不血刃。夫以索鐵伸鉤之力當人,則是孟賁、夏育之匹也;以不血刃之德取人,是則三皇、五帝之屬也。以索鐵之力,不宜受服,以不血刃之德,不宜頓兵。今稱紂力,則武王德貶;譽武王,則紂力少。索鐵、不血刃,不得兩立;殷、周之稱,不得二全。不得二全,則必一非。

12 語增:
孔子曰:「紂之不善,不若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惡居下流,天下之惡皆歸焉。」孟子曰:「吾於《武成》,取二三策耳。以至仁伐不仁,如何其血之浮杵也?」若孔子言,殆沮浮杵;若孟子之言,近不血刃。浮杵過其實,不血刃亦失其正。一聖一賢,共論一紂,輕重殊稱,多少異實。

13 語增:
紂之惡不若王莽。紂殺比干,莽鴆平帝;紂以嗣立,莽盜漢位。殺主隆於誅臣,嗣立順於盜位,士眾所畔,宜甚於紂。漢誅王莽,兵頓昆陽,死者萬數,軍至漸臺,血流沒趾。而獨謂周取天下,兵不血刃,非其實也。

14 語增:
《傳》語曰:「文王飲酒千鍾,孔子百觚。」欲言聖人德盛,能以德將酒也。

15 語增:
如一坐千鍾百觚,此酒徒,非聖人也。飲酒有法,胸腹小大,與人均等,飲酒用千鍾,用肴宜盡百牛,百觚則宜用十羊。夫以千鍾百牛、百觚十羊言之,文王之身如防風之君,孔子之體如長狄之人,乃能堪之。案文王、孔子之體,不能及防風、長狄,以短小之身,飲食眾多,是缺文王之廣,貶孔子之崇也。

16 語增:
案《酒誥》之篇:「朝夕曰:『祀茲酒。』」此言文王戒慎酒也。朝夕戒慎,則民化之。外出戒慎之教,內飲酒盡千鍾,導民率下,何以致化?承紂疾惡,何以自別?

17 語增:
且千鍾之效,百觚之驗,何所用哉?使文王、孔子因祭用酒乎?則受福胙不能厭飽。因饗射之用酒乎?饗射飲酒,自有禮法。如私燕賞賜飲酒乎?則賞賜飲酒,宜與下齊。賜尊者之前,三觴而退,過於三觴,醉酗生亂。文王、孔子,率禮之人也,賞賚左右,至於醉酗亂身,自用酒千鍾百觚,大之則為桀、紂,小之則為酒徒,用何以立德成化,表名垂譽乎?

18 語增:
世聞「德將毋醉」之言,見聖人有多德之效,則虛增文王以為千鍾,空益孔子以百觚矣。

19 語增:
《傳》語曰:「紂沉湎於酒,以糟為丘,以酒為池,牛飲者三千人,為長夜之飲,亡其甲子。」夫紂雖嗜酒,亦欲以為樂。令酒池在中庭乎?則不當言為長夜之飲。坐在深室之中,閉窗舉燭,故曰長夜。令坐於室乎?每當飲者,起之中庭,乃復還坐,則是煩苦相踖藉,不能甚樂。令池在深室之中,則三千人宜臨池坐。前俛飲池酒,仰食肴膳,倡樂在前,乃為樂耳。如審臨池而坐,則前飲害於肴膳,倡樂之作,不得在前。

20 語增:
夫飲食既不以禮,臨池牛飲,則其啖肴不復用杯,亦宜就魚肉而虎食,則知夫酒池牛飲,非其實也。

21 語增:
《傳》又言:「紂懸肉以為林,令男女倮而相逐其間。」是為醉樂淫戲無節度也。

22 語增:
夫肉當內於口,口之所食,宜潔不辱。今言男女倮相逐其間,何等潔者?如以醉而不計潔辱,則當其浴於酒中。而倮相逐於肉間,何為不肯浴於酒中?以不言浴於酒,知不倮相逐於肉間。

23 語增:
傳者之說,或言:「車行酒,騎行炙,百二十日為一夜。」

24 語增:
夫言「用酒為池」,則言其「車行酒」非也;言其「懸肉為林」,即言「騎行炙」非也。

25 語增:
或時紂沉湎,覆酒,滂沱於地,即言以酒為池;釀酒糟積聚,則言糟為丘;懸肉以林,則言肉為林;林中幽冥,人時走戲其中,則言倮相逐;或時載酒用鹿車,則言車行酒、騎行炙;或時十數夜,則言其百二十;或時醉不知問日數,則言其亡甲子。周公封康叔,告以紂用酒,期於悉極,欲以戒之也,而不言糟丘、酒池,懸肉為林,長夜之飲,亡其甲子。聖人不言,殆非實也。

26 語增:
《傳》言曰:「紂非時與三千人牛飲於酒池。」夫夏官百,殷二百,周三百。紂之所與相樂,非民必臣也,非小臣必大官,其數不能滿三千人。傳書家欲惡紂,故言三千人,增其實也。

27 語增:
《傳》語曰:「周公執贄下白屋之士。」謂候之也。

28 語增:
夫三公、鼎足之臣,王者之貞幹也;白屋之士、閭巷之微賤者也。三公傾鼎足之尊,執贄候白屋之士,非其實也。

29 語增:
時或待士卑恭,不驕白屋,人則言其往候白屋;或時起白屋之士,以璧迎禮之,人則言其執贄以候其家也。

30 語增:
《傳》語曰:「堯、舜之儉,茅茨不剪,采椽不斲。」

31 語增:
夫言「茅茨」、「采椽」,可也;言「不剪」「不斲」,增之也。

32 語增:
《經》曰:「弼成五服。」五服、五采服也。服五采之服,又茅茨、采椽,何宮室衣服之不相稱也?服五采,畫日月星辰,茅茨、采椽,非其實也。

33 語增:
《傳》語曰:「秦始皇帝燔燒詩書,坑殺儒士。」言燔燒詩書,滅去五經文書也;坑殺儒士者,言其皆挾經傳文書之人也。燒其書,坑其人,詩書絕矣。

34 語增:
言燒燔詩書,坑殺儒士,實也;言其欲滅詩書,故坑殺其人,非其誠,又增之也。

35 語增:
秦始皇帝三十四年,置酒咸陽臺,儒士七十人前為壽。僕射周青臣進頌始皇之德。齊淳于越進諫始皇不封子弟功臣,自為狹輔,㓨周青臣以為面諛。始皇下其議於丞相李斯。李斯非淳于越曰:「諸生不師今而學古,以非當世,惑亂黔首。臣請勑史官,非秦記皆燒之;非博士官所職,天下有敢藏《詩》、《書》、百家語諸刑書者;悉詣守、尉集燒之;有敢偶語《詩》、《書》棄市;以古非今者族滅;吏見知弗舉與同罪。」始皇許之。

36 語增:
明年,三十五年,諸生在咸陽者,多為妖言。始皇使御史案問諸生,諸生傳相告引者,自除犯禁者四百六十七人,皆坑之。

37 語增:
燔詩書,起淳于越之諫;坑儒士,起自諸生為妖言,見坑者四百六十七人。《傳》增言坑殺儒士,欲絕詩書,又言盡坑之,此非其實,而又增之。

38 語增:
《傳》語曰:「町町若荊軻之閭。」言荊軻為燕太子丹刺秦王,後誅軻九族,其後恚恨不已,復夷軻之一里。一里皆滅,故曰町町。

39 語增:
此言增之也。

40 語增:
夫秦雖無道,無為盡誅荊軻之里。始皇幸梁山之宮,從山上望見丞相李斯車騎甚盛,恚,出言非之。其後,左右以告李斯,李斯立損車騎。始皇知左右洩其言,莫知為誰,盡捕諸在旁者皆殺之。其後墜星下東郡,至地為石。民或刻其石曰:「始皇帝死,地分。」皇帝聞之,令御史逐問,莫服,盡取石旁人誅之。

41 語增:
夫誅從行於梁山宮,及誅石旁人,欲得洩言、刻石者,不能審知,故盡誅之。荊軻之閭,何罪於秦而盡誅之?如刺秦王在閭中,不知為誰,盡誅之,可也;荊軻已死,刺者有人,一里之民,何為坐之?始皇二十年,燕使荊軻刺秦王,秦王覺之,體解軻以徇,不言盡誅其閭。

42 語增:
彼或時誅軻九族,九族眾多,同里而處,誅其九族,一里且盡,好增事者,則言町町也。

URN: ctp:lunheng/yu-z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