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論衡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伯牛" 符合次數:12.
共6段落。第1頁,共1頁。
檢索條件「伯牛」在CTP辭典中有相關的項目。另外您還可以參考以下的檢索:[詳細說明]
伯牛 : 即「冉耕」: 姓冉,名耕,字伯牛,孔子的學生。 Ran Geng, a student of Confucius.若想要找出更多出處,可以包含具有相同指稱的詞語(冉耕 冉伯牛)

論衡

[東漢] 80年 王充著
提到《論衡》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幸偶

電子圖書館
2 幸偶:
孔子門徒七十有餘,顏回蚤夭。孔子曰:「不幸短命死矣。」短命稱不幸,則知長命者幸也,短命者不幸也。服聖賢之道,講仁義之業,宜蒙福祐。伯牛有疾,亦復顏回之類,俱不幸也。螻蟻行於地,人舉足而涉之,足所履,螻蟻苲死;足所不蹈,全活不傷。火燔野草,車轢所致,火所不燔,俗或喜之,名曰幸草。夫足所不蹈,火所不及,未必善也,舉火行有適然也。由是以論,癰疽之發,亦一實也。氣結閼積,聚為癰,潰為疽,創,流血出膿。豈癰疽所發,身之善穴哉?營衛之行,遇不通也。蜘蛛結網,蜚蟲過之,或脫或獲;獵者或羅,百獸群擾,或得或失。漁者罾江湖之魚,或存或亡。或姦盜大辟而不知,或罰贖小罪而發覺。

命義

提到《命義》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5 命義:
凡人受命,在父母施氣之時,已得吉凶矣。夫性與命異,或性善而命凶,或性惡而命吉。操行善惡者,性也;禍福吉凶者,命也。或行善而得禍,是性善而命凶;或行惡而得福,是性惡而命吉也。性自有善惡,命自有吉凶。使命吉之人,雖不行善,未必無福;凶命之人,雖勉操行,未必無禍。孟子曰:「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性善乃能求之,命善乃能得之。性善命凶,求之不能得也。行惡者禍隨而至,而盜跖、莊蹻,橫行天下,聚黨數千,攻奪人物,斷斬人身,無道甚矣,宜遇其禍,乃以壽終。夫如是,隨命之說,安所驗乎?遭命者、行善於內,遭凶於外也。若顏淵、伯牛之徒,如何遭凶?顏淵、伯牛,行善者也,當得隨命,福祐隨至,何故遭凶?顏淵困於學,以才自殺;伯牛空居而遭惡疾。及屈平、伍員之徒,盡忠輔上,竭王臣之節,而楚放其身,吳烹其尸。行善當得隨命之福,乃觸遭命之禍,何哉?言隨命則無遭命,言遭命則無隨命,儒者三命之說,竟何所定?且命在初生,骨表著見。今言隨操行而至,此命在末,不在本也;則富貴貧賤皆在初稟之時,不在長大之後隨操行而至也。

禍虛

電子圖書館
5 禍虛:
伯牛有疾,孔子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原孔子言,謂伯牛不幸,故傷之也。如伯牛以過致疾,天報以惡,與子夏同,孔子宜陳其過,若曾子謂子夏之狀。今乃言「命」,命非過也。

問孔

電子圖書館
29 問孔:
夫顏淵所以死者,審何用哉?令自以短命,猶伯牛之有疾也。人生受命,皆全當潔,今有惡疾,故曰「無命」。人生皆當受天長命,今得「短命」,亦宜曰「無命」。如天有短長,則亦有善惡矣。言顏淵「短命」,則宜言伯牛「惡命」;言伯牛「無命」,則宜言顏淵「無命」。一死一病,皆痛云命,所稟不異,文語不同,未曉其故也。

刺孟

電子圖書館
27 刺孟:
夫孟子之言,是謂人無觸值之命也。順操行者得正命,妄行苟為得非正,是天命於操行也。夫子不王,顏淵早夭,子夏失明,伯牛為癘,四者行不順與?何以不受正命?比干剖,子胥烹,子路葅,天下極戮,非徒桎梏也。必以桎梏效非正命,則比干、子胥行不順也。人稟性命,或當壓溺兵燒,雖或慎操脩行,其何益哉?竇廣國與百人俱臥積炭之下,炭崩,百人皆死,廣國獨濟,命當封侯也。積炭與巖墻何以異?命不壓,雖巖崩,有廣國之命者,猶將脫免。行,或使之;止,或尼之。命當壓,猶或使之立於墻下。孔甲所入主人子之,天命當賤,雖載入宮,猶為守者。不立巖墻之下,與孔甲載子入宮,同一實也。

自紀

電子圖書館
13 自紀:
充細族孤門。或啁之曰:「宗祖無淑懿之基,文墨無篇籍之遺,雖著鴻麗之論,無所稟階,終不為高。夫氣無漸而卒至曰變,物無類而妄生曰異,不常有而忽見曰妖,詭於眾而突出曰怪。吾子何祖?其先不載。況未嘗履墨涂,出儒門,吐論數千萬言,宜為妖變,安得寶斯文而多賢?」荅曰:鳥無世鳳皇,獸無種麒麟,人無祖聖賢,物無常嘉珍。才高見屈,遭時而然。士貴故孤興,物貴故獨產。文孰常在有以放賢,是則澧泉有故源,而嘉禾有舊根也。屈奇之士見,倜儻之辭生,度不與俗協,庸角不能程。是故罕發之迹,記於牒籍;希出之物,勒於鼎銘。五帝不一世而起,伊、望不同家而出。千里殊跡,百載異發。士貴雅材而慎興,不因高據以顯達。母驪犢騂,無害犧牲;祖濁裔清,不牓奇人。鯀惡禹聖,叟頑舜神。伯牛寢疾,仲弓潔全。顏路庸固,回傑超倫。孔、墨祖愚,丘、翟聖賢。楊家不通,卓有子雲;桓氏稽可,遹出君山。更稟於元,故能著文。

共6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