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論衡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次" 符合次數:29.
共21段落。第1頁,共3頁。 跳至頁1 2 3

論衡

[東漢] 80年 王充著
提到《論衡》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累害

電子圖書館
4 累害:
凡人操行,不能慎擇友,友同心恩篤,異心踈薄,踈薄怨恨,毀傷其行,一累也。人才高下,不能鈞同,同時並進,高者得榮,下者慚恚,毀傷其行,二累也。人之交遊,不能常歡,歡則相親,忿則踈遠,踈遠怨恨,毀傷其行,三累也。位少人眾,仕者爭進,進者爭位,見將相毀,增加傅致,將昧不明,然納其言,一害也。將吏異好,清濁殊操,清吏增郁郁之白,舉涓涓之言,濁吏懷恚恨,徐求其過,因纖微之謗,被以罪罰,二害也。將或幸佐吏之身,納信其言;佐吏非清節,必拔人越。迕失其意,毀之過度;清正之仕,抗行伸志,遂為所憎,毀傷於將,三害也。夫未進也,身被三累;已用也,身蒙三害,雖孔丘、墨翟不能自免,顏回、曾參不能全身也。

幸偶

電子圖書館
7 幸偶:
非唯人行,物亦有之。長數仞之竹,大連抱之木,工技之人,裁而用之,或成器而見舉持,或遺材而遭廢棄。非工伎之人有愛憎也,刀斧如有偶然也。蒸穀為飯,釀飯為酒,酒之成也,甘苦異味;飯之熟也,剛柔殊和。非庖廚酒人有意異也,手指之調有偶適也。調飯也殊筐而居,甘酒也異器而處,蟲墯一器,酒棄不飲;鼠涉一筐,飯捐不食。夫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遭醫人采掇,成為良藥;或遺枯澤,為火所爍。等之金也,或為劍戟,或為鋒銛。同之木也,或梁於宮,或柱於橋。俱之火也,或爍脂燭,或燔枯草。均之土也,或基殿堂,或塗軒戶。皆之水也,或溉鼎釜,或澡腐臭。物善惡同,遭為人用,其不幸偶,猶可傷痛,況含精氣之徒乎?虞舜、聖人也,在世宜蒙全安之福,父頑母嚚,弟象敖狂,無過見憎,不惡而得罪,不幸甚矣!孔子、舜之也,生無尺土,周流應聘,削迹絕糧。俱以聖才,並不幸偶。舜尚遭堯受禪,孔子已死於闕里。以聖人之才,猶不幸偶,庸人之中,被不幸偶,禍必眾多矣!

無形

電子圖書館
3 無形:
曰:冶者變更成器,須先以火燔爍,乃可大小短長。人冀延年,欲比於銅器,宜有若鑪炭之化,乃易形;形易,壽亦可增。人何由變易其形,便如火爍銅器乎?《禮》曰:「水潦降,不獻魚鱉。」何則?雨水暴下,蟲虵變化,化為魚鱉。離本真暫變之蟲,臣子謹慎,故不敢獻。人願身之變,冀若蟲虵之化乎?夫蟲虵未化者,不若不化者。蟲虵未化,人不食也;化為魚鱉,人則食之。食則壽命乃短,非所冀也。歲月推移,氣變物類,蝦蟆為鶉,雀為蜄蛤。人願身之變,冀若鶉與蜄蛤魚鱉之類也?人設捕蜄蛤,得者食之。雖身之不化,壽命不得長,非所冀也。魯公牛哀寢疾,七日變而成虎;鯀殛羽山,化為黃能,願身變者,冀牛哀之為虎,鯀之為能乎?則夫虎能之壽,不能過人,天地之性,人最為貴,變人之形,更為禽獸,非所冀也。凡可冀者,以老翁變為嬰兒,其,白髮復黑,齒落復生,身氣丁彊,超乘不衰,乃可貴也。徒變其形,壽命不延,其何益哉?

偶會

電子圖書館
10 偶會:
父歿而子嗣,姑死而婦代,非子婦代代使父姑終歿也,老少年自相承也。

17 偶會:
丈夫有短壽之相,娶必得早寡之妻;早寡之妻,嫁亦遇夭折之夫也。世曰:「男女早死者,夫賊妻,妻害夫。」非相賊害,命自然也。使火燃,以水沃之,可謂水賊火。火適自滅,水適自覆,兩名各自敗,不為相賊。今男女之早夭,非水沃火之比,適自滅覆之類也。賊父之子,妨兄之弟,與此同召。同宅而處,氣相加凌,羸瘠消單,至於死亡,何謂相賊。或客死千里之外,兵燒厭溺,氣不相犯,相賊如何?王莽姑姊正君,許嫁二夫,二夫死,當適趙而王薨。氣未相加,遙賊三家,何其痛也!黃公取鄰巫之女,卜謂女相貴,故公位至丞相。其實不然,公當貴,行與女會;女亦自尊,故入公門。偶適然自相遭遇,時也。

骨相

電子圖書館
7 骨相:
丞相黃公,故為陽夏游徼,與善相者同車俱行,見一婦人,年十七八。相者指之曰:「此婦人當大富貴,為封侯者夫人。」公止車,審視之。相者曰:「今此婦人不富貴,卜書不用也。」公問之,乃其旁里人巫家子也,即娶以為妻。其後公果大富貴,位至丞相,封為列侯。夫公富貴,婦人當配之,故果相遇,遂俱富貴。使公命賤,不得婦人為偶,不宜為夫婦之時,則有二夫、趙王之禍。

本性

提到《本性》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7 本性:
夫子政之言,謂性在身而不發。情接於物,形出於外,故謂之陽;性不發,不與物接,故謂之陰。夫如子政之言,乃謂情為陽,性為陰也。不據本所生起,苟以形出與不發見定陰陽也。必以形出為陽,性亦與物接,造必於是,顛沛必於是。惻隱不忍,不忍,仁之氣也;卑謙辭讓,性之發也,有與接會,故惻隱卑謙,形出於外。謂性在內,不與物接,恐非其實。不論性之善惡,徒議外內陰陽,理難以知。且從子政之言,以性為陰,情為陽,夫人稟情,竟有善惡不也?

書虛

提到《書虛》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46 書虛:
或時公子實捕鸇,鸇得,人持其頭,變折其頸,疾痛低垂,不能仰視,緣公子惠義之人,則因褒稱,言鸇服過。蓋言語之,空生虛妄之美;功名之下,常有非實之加。

龍虛

電子圖書館
3 龍虛:
且龍之所居,常在水澤之中,不在木中屋間。何以知之?叔向之母曰:「深山大澤,實生龍虵。」《傳》曰:「山致其高,雲雨起焉;水致其深,蛟龍生焉。」《傳》又言:「禹渡於江,黃龍負船。」「荊非渡淮,兩龍繞舟。」「東海之上,有𦸜丘訢,勇而有力,出過神淵,使御者飲馬,馬飲因沒。訢怒拔劍,入淵追馬,見兩蛟方食其馬,手劍擊殺兩蛟。」由是言之,蛟與龍常在淵水之中,不在木中屋間,明矣。在淵水之中,則魚鱉之類,魚鱉之類,何為上天?天之取龍,何用為哉?

別通

電子圖書館
17 別通:
諸夏之人所以貴於夷狄者,以其通仁義之文,知古今之學也。如徒作其胸中之知以取衣食,經歷年月,白首沒齒,終無曉知,夷狄之也。觀夫蜘蛛之經絲以罔飛蟲也,人之用作,安能過之?任胸中之知,舞權利之詐,以取富壽之樂,無古今之學,蜘蛛之類也。含血之蟲,無餓死之患,皆能以知求索飲食也。

共21段落。第1頁,共3頁。 跳至頁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