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論衡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狼" 符合次數:20.
共14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

論衡

[東漢] 80年 王充著
提到《論衡》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命義

提到《命義》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7 命義:
此謂三命。亦有三性:有正,有隨,有遭。正者、稟五常之性也;隨者、隨父母之性;遭者、遭得惡物象之故也。故妊婦食兔,子生缺脣。《月令》曰:「是月也,雷將發聲,有不戒其容者,生子不備,必有大凶。」瘖聾跛盲,氣遭胎傷,故受性狂悖。羊舌似我初生之時,聲似豺,長大性惡,被禍而死。在母身時,遭受此性,丹朱、商均之類是也。性命在本,故《禮》有胎教之法:子在身時,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非正色,目不視;非正聲,耳不聽。及長,置以賢師良傅,教君臣、父子之道。賢不肖在此時矣。受氣時,母不謹慎,心妄慮邪;則子長大,狂悖不善,形體醜惡。素女對黃帝陳五女之法,非徒傷父母之身,乃又賊男女之性。

吉驗

電子圖書館
4 吉驗:
舜未逢堯,鰥在側陋,瞽瞍與象謀欲殺之。使之完廩,火燔其下;令之浚井,土掩其上。舜得下廩,不被火災;穿井旁出,不觸土害。堯聞徵用,試之於職,官治職脩,事無廢亂。使入大麓之野,虎不搏,蝮虵不噬;逢烈風疾雨,行不迷惑。夫人欲殺之,不能害;之毒螫之野,禽蟲不能傷。卒受帝命,踐天子祚。

骨相

電子圖書館
19 骨相:
大梁人尉繚,說秦始皇以并天下之計。始皇從其冊,與之亢禮,衣服飲食與之齊同。繚曰:「秦王為人,隆準,長目,鷙膺,豺聲,少恩,虎視心。居約,易以下人;得志亦輕視人。我布衣也,然見我常身自下我。誠使秦王須得志,天下皆為虜矣。不可與交游。」乃亡去。

本性

提到《本性》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4 本性:
若孟子之言,人幼小之時,無有不善也。微子曰:「我舊云孩子,王子不出。」紂為孩子之時,微子睹其不善之性,性惡不出眾庶,長大為亂不變,故云也。羊舌食我初生之時,叔姬視之,及堂,聞其啼聲而還,曰:「其聲、豺之聲也,野心無親。非是莫滅羊舌氏。」遂不肯見。及長,祁勝為亂,食我與焉。國人殺食我,羊舌氏由是滅矣。紂之惡,在孩子之時;食我之亂,見始生之聲。孩子始生,未與物接,誰令悖者?丹朱土於唐宮,商均生於虞室,唐、虞之時,可比屋而封,所與接者,必多善矣,二帝之旁,必多賢也,然而丹朱慠,商均虐,並失帝統,歷世為戒。且孟子相人以眸子焉,心清而眸子瞭,心濁而眸子眊。人生目輒眊瞭,眊瞭稟之於天,不同氣也,非幼小之時瞭,長大與人接乃更眊也。性本自然,善惡有質,孟子之言情性,未為實也。

物勢

電子圖書館
9 物勢:
曰:天生萬物,欲令相為用,不得不相賊害也,則生虎蝮虵及蜂蠆之蟲,皆賊害人,天又欲使人為之用邪?且一人之身,含五行之氣,故一人之行,有五常之操。五常、五常之道也。五藏在內,五行氣俱。如論者之言,含血之蟲,懷五行之氣,輒相賊害;一人之身,胸懷五藏,自相賊也?一人之操,行義之心,自相害也?且五行之氣相賊害,含血之蟲相勝服,其驗何在?

道虛

電子圖書館
31 道虛:
今世所謂得道之人,李少君之類也。少君死於人中,人見其尸,故知少君性壽之人也。如少君處山林之中,入絕跡之野,獨病死於巖石之間,尸為虎狐狸之食,則世復以為真仙去矣。

變動

電子圖書館
4 變動:
六情風家言,風至,為盜賊者感應之而起。非盜賊之人精氣感天,使風至也。風至,怪不軌之心,而盜賊之操發矣。何以驗之?盜賊之人,見物而取,睹敵而殺,皆在徙倚漏刻之間,未必宿日有其思也,而天風已以貪陰賊之日至矣。以風占貴賤者,風從王相鄉來則貴,從囚死地來則賤。夫貴賤多少,斗斛故也。風至,而糴穀之人貴賤其價,天氣動怪人物者也。故穀價低昂,一貴一賤矣。《天官》之書,以正月朝,占四方之風。風從南方來者旱,從北方來者湛,東方來者為疫,西方來者為兵。太史公實道,言以風占水旱兵疫者,人物吉凶統於天也。

亂龍

電子圖書館
8 亂龍:
舜以聖德,入大麓之野,虎不犯,蟲蛇不害。禹鑄金鼎象百物,以入山林,亦辟凶殃。論者以為非實。然而上古久遠,周鼎之神不可無也。夫金與土同五行也,使作土龍者如禹之德,則亦將有雲雨之驗。五也。

遭虎

電子圖書館
5 遭虎:
水中之毒,不及陵上,陵上之氣,不入水中,各以所近,罹殃取禍。是故漁者不死於山,獵者不溺於淵。好入山林,窮幽測深,涉虎窟寢,虎搏噬之,何以為變?魯公牛哀病化為虎,搏食其兄。同變化者,不以為怪,入山林草澤,見害於虎,怪之,非也。蝮蛇悍猛,亦能害人。行止澤中,於蝮蛇,應何官吏?蜂蠆害人,入毒氣害人,入水火害人。人為蜂蠆所螫,為毒氣所中,為火所燔,為水所溺,又誰致之者?苟諸禽獸乃應吏政,行山林中,麋鹿野豬,牛象熊羆,豺蜼蠼,皆復殺人。苟謂食人乃應為變,䗢𧌡閩䖟皆食人,人身彊大,故不至死。倉卒之世,穀食之貴,百姓飢餓,自相啖食,厥變甚於虎,變復之家,不處苛政。

恢國

電子圖書館
7 恢國:
高祖母妊之時,蛟龍在上,夢與神遇。好酒貫飲,酒舍負讎。及醉留臥,其上常有神怪。夜行斬虵,虵嫗悲哭。與呂后俱之田廬,時自隱匿,光氣暢見,呂后輒知。始皇望見東南有天子氣。及起,五星聚於東井。楚望漢軍,雲氣五色。光武且生,鳳皇集於城,嘉禾滋於屋。皇妣之身,夜半無燭,空中光明。初者,蘇伯阿望舂陵氣,鬱鬱葱葱。光武起,過舊廬,見氣憧憧上屬於天。五帝三王初生始起,不聞此怪。堯母感於赤龍,及起,不聞奇祐。禹母吞薏苡,將生,得玄圭。契母咽鷰子,湯起,白銜鉤。后稷母履大人之跡,文王起,得赤雀,武王得魚、烏。皆不及漢太平之瑞。

共14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