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論衡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黃" 符合次數:168.
共79段落。第1頁,共8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

論衡

[東漢] 80年 王充著
提到《論衡》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逢遇

電子圖書館
6 逢遇:
或無伎,妄以姦巧合上志,亦有以遇者,竊簪之臣,鷄鳴之客是。竊簪之臣,親於子反,鷄鳴之客,幸於孟嘗,子反好偷臣,孟嘗愛偽客也。以有補於人君,人君賴之,其遇固宜。或無補益,為上所好,籍孺、鄧通是也。籍孺幸於孝惠,鄧通愛於孝文,無細簡之才,微薄之能,偶以形佳骨嫺,皮媚色稱。夫好容,人所好也,其遇固宜。或以醜面惡色,稱媚於上,嫫母、無鹽是也。嫫母進於帝,無鹽納於齊王。故賢不肖可豫知,遇難先圖。何則?人主好惡無常,人臣所進無豫,偶合為是,適可為上。進者未必賢,退者未必愚;合幸得進,不幸失之。

命義

提到《命義》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7 命義:
此謂三命。亦有三性:有正,有隨,有遭。正者、稟五常之性也;隨者、隨父母之性;遭者、遭得惡物象之故也。故妊婦食兔,子生缺脣。《月令》曰:「是月也,雷將發聲,有不戒其容者,生子不備,必有大凶。」瘖聾跛盲,氣遭胎傷,故受性狂悖。羊舌似我初生之時,聲似豺狼,長大性惡,被禍而死。在母身時,遭受此性,丹朱、商均之類是也。性命在本,故《禮》有胎教之法:子在身時,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非正色,目不視;非正聲,耳不聽。及長,置以賢師良傅,教君臣、父子之道。賢不肖在此時矣。受氣時,母不謹慎,心妄慮邪;則子長大,狂悖不善,形體醜惡。素女對帝陳五女之法,非徒傷父母之身,乃又賊男女之性。

無形

電子圖書館
3 無形:
曰:冶者變更成器,須先以火燔爍,乃可大小短長。人冀延年,欲比於銅器,宜有若鑪炭之化,乃易形;形易,壽亦可增。人何由變易其形,便如火爍銅器乎?《禮》曰:「水潦降,不獻魚鱉。」何則?雨水暴下,蟲虵變化,化為魚鱉。離本真暫變之蟲,臣子謹慎,故不敢獻。人願身之變,冀若蟲虵之化乎?夫蟲虵未化者,不若不化者。蟲虵未化,人不食也;化為魚鱉,人則食之。食則壽命乃短,非所冀也。歲月推移,氣變物類,蝦蟆為鶉,雀為蜄蛤。人願身之變,冀若鶉與蜄蛤魚鱉之類也?人設捕蜄蛤,得者食之。雖身之不化,壽命不得長,非所冀也。魯公牛哀寢疾,七日變而成虎;鯀殛羽山,化為能,願身變者,冀牛哀之為虎,鯀之為能乎?則夫虎能之壽,不能過人,天地之性,人最為貴,變人之形,更為禽獸,非所冀也。凡可冀者,以老翁變為嬰兒,其次,白髮復黑,齒落復生,身氣丁彊,超乘不衰,乃可貴也。徒變其形,壽命不延,其何益哉?

7 無形:
人生至老,身變者、髮與膚也。人少則髮黑,老則髮白,白久則。髮之變,形非變也。人少則膚白,老則膚黑,黑久則黯,若有垢矣。髮而膚為垢,故《禮》曰:「耇無疆。」髮變異,故人老壽遲死,骨肉不可變更,壽極則死矣。五行之物,可變改者,唯土也。埏以為馬,變以為人,是謂未入陶竈更火者也。如使成器,入竈更火,牢堅不可復變。今人以為天地所陶冶矣,形已成定,何可復更也?

率性

電子圖書館
8 率性:
帝與炎帝爭為天子,教熊羆貔虎以戰于阪泉之野,三戰得志,炎帝敗績。堯以天下讓舜,鯀為諸侯,欲得三公而堯不聽,怒其猛獸,欲以為亂,比獸之角可以為城,舉尾以為旌,奮心盛氣,阻戰為彊。夫禽獸與人殊形,猶可命戰,況人同類乎?推此以論,「百獸率舞」,「潭魚出聽」,「六馬仰秣」,不復疑矣。異類以殊為同,同類以鈞為異,所由不在於物,在於人也。

吉驗

電子圖書館
2 吉驗:
《傳》言帝妊二十月而生,生而神靈,弱而能言;長大率諸侯,諸侯歸之;教熊羆戰,以伐炎帝,炎帝敗績。性與人異,故在母之身,留多十月;命當為帝,故能教物,物為之使。

偶會

電子圖書館
17 偶會:
丈夫有短壽之相,娶必得早寡之妻;早寡之妻,嫁亦遇夭折之夫也。世曰:「男女早死者,夫賊妻,妻害夫。」非相賊害,命自然也。使火燃,以水沃之,可謂水賊火。火適自滅,水適自覆,兩名各自敗,不為相賊。今男女之早夭,非水沃火之比,適自滅覆之類也。賊父之子,妨兄之弟,與此同召。同宅而處,氣相加凌,羸瘠消單,至於死亡,何謂相賊。或客死千里之外,兵燒厭溺,氣不相犯,相賊如何?王莽姑姊正君,許嫁二夫,二夫死,當適趙而王薨。氣未相加,遙賊三家,何其痛也!公取鄰巫之女,卜謂女相貴,故次公位至丞相。其實不然,次公當貴,行與女會;女亦自尊,故入次公門。偶適然自相遭遇,時也。

骨相

電子圖書館
2 骨相:
傳言帝龍顏,顓頊戴午,帝嚳駢齒,堯眉八采,舜目重瞳,禹耳三漏,湯臂再肘,文王四乳,武王望陽,周公背僂,皋陶馬口,孔子反羽。斯十二聖者,皆在帝王之位,或輔主憂世,世所共聞,儒所共說,在經傳者,較著可信。

3 骨相:
若夫短書俗記,竹帛胤文,非儒者所見,眾多非一。蒼頡四目,為帝史。晉公子重耳仳脅,為諸侯霸。蘇秦骨鼻,為六國相。張儀仳脅,亦相秦、魏。項羽重瞳,云虞舜之後,與高祖分王天下。陳平貧而飲食不足,貌體佼好,而眾人怪之,曰:「平何食而肥?」及韓信為滕公所鑒,免於鈇質,亦以面狀有異。面壯肥佼,亦一相也。

7 骨相:
丞相次公,故為陽夏游徼,與善相者同車俱行,見一婦人,年十七八。相者指之曰:「此婦人當大富貴,為封侯者夫人。」次公止車,審視之。相者曰:「今此婦人不富貴,卜書不用也。」次公問之,乃其旁里人巫家子也,即娶以為妻。其後次公果大富貴,位至丞相,封為列侯。夫次公富貴,婦人當配之,故果相遇,遂俱富貴。使次公命賤,不得婦人為偶,不宜為夫婦之時,則有二夫、趙王之禍。

共79段落。第1頁,共8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