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治期》

Library Resources
1 治期:
世謂古人君賢,則道德施行,施行則功成治安;人君不肖,則道德頓廢,頓廢則功敗治亂。古今論者,莫謂不然。何則?見堯、舜賢聖致太平,桀、紂無道致亂得誅。如實論之,命期自然,非德化也。

2 治期:
吏百石以上,若升食以下,居位治民,為政布教,教行與止,民治與亂,皆有命焉。或才高行潔,居位職廢;或智淺操洿,治民而立。上古之黜陟幽明,考功,據有功而加賞,案無功而施罰。是考命而長祿,非實才而厚能也。論者因考功之法,據效而定賢,則謂民治國安者,賢君之所致;民亂國危者,無道之所為也。故危亂之變至,論者以責人君,歸罪於為政不得其道。人君受以自責,愁神苦思,撼動形體,而危亂之變,終不減除。空憤人君之心,使明知之主,虛受之責,世論傳稱,使之然也。

3 治期:
夫賢君能治當安之民,不能化當亂之世。良醫能行其針藥,使方術驗者,遇未死之人得未死之病也。如命窮病困,則雖扁鵲末如之何?夫命窮病困之不可治,猶夫亂民之不可安也;藥氣之愈病,猶教導之安民也。皆有命時,不可令勉力也。公伯寮愬子路於季孫,子服景伯以告孔子,孔子曰:「道之將行也與,命也!道之將廢也與,命也!」由此言之,教之行廢,國之安危,皆在命時,非人力也。

4 治期:
夫世亂民逆,國之危殆,災害繫於上天,賢君之德,不能消郤。《詩》道周宣王遭大旱矣。《詩》曰:「周餘黎民,靡有孑遺。」言無有可遺一人不被害者。宣王賢者,嫌於德微;仁惠盛者,莫過堯、湯,堯遭洪水,湯遭大旱。水旱、災害之甚者也,而二聖逢之,豈二聖政之所致哉?天地歷數當然也。以堯、湯之水旱,準百王之災害,非德所致。非德所致,則其福祐,非德所為也。

5 治期:
賢君之治國也,猶慈父之治家。慈父耐平教明令,耐使子孫皆為孝善。子孫孝善,是家興也;百姓平安,是國昌也。昌必有衰,興必有廢。興昌非德所能成,然則衰廢非德所能敗也。昌衰興廢,皆天時也。此善惡之實,未言苦樂之效也。家安人樂,富饒財用足也。案富饒者、命厚所致,非賢惠所獲也。人皆知富饒居安樂者命祿厚,而不知國安治化行者歷數吉也。故世治非賢聖之功,衰亂非無道之致。國當衰亂,賢聖不能盛;時當治,惡人不能亂。世之治亂,在時不在政;國之安危,在數不在教。賢不賢之君,明不明之政,無能損益。

6 治期:
世稱五帝之時,天下太平,家有十年之蓄,人有君子之行。或時不然,世增其美;亦或時,政致。何以審之?夫世之所以為亂者,不以賊盜眾多,兵革並起,民棄禮義,負畔其上乎?若此者,由穀食乏絕,不能忍饑寒。夫饑寒並至而能無為非者寡,然則溫飽並至而能不為善者希。《傳》曰:「倉廩實,民知禮節;衣食足,民知榮辱。」讓生於有餘,爭起於不足。穀足食多,禮義之心生;禮豐義重,平安之基立矣。故饑歲之春,不食親戚;穰歲之秋,召及四鄰。不食親戚,惡行也;召及四鄰,善義也。為善惡之行,不在人質性,在於歲之饑穰。由此言之,禮義之行,在穀足也。案穀成敗,自有年歲。年歲水旱,五穀不成,非政所致,時數然也。必謂水旱、政治所致,不能為政者莫過桀、紂,桀、紂之時,宜常水旱。案桀、紂之時,無饑耗之災。災至自有數,或時返在聖君之世。實事者說堯之洪水,湯之大旱,皆有遭遇,非政惡之所致。說百王之害,獨謂為惡之應,此見堯、湯德優,百王劣也。審一足以見百,明惡足以照善。堯、湯證百王,至百王遭變,非政所致。以變見而明禍福,五帝致太平,非德所就,明矣。

7 治期:
人之溫病而死也,先有凶色見於面部。其病,遇邪氣也。其病不愈,至於身死,命壽訖也。國之亂亡,與此同驗。有變見於天地,猶人溫病而死,色見於面部也。有水旱之災,猶人遇氣而病也。災禍不除,至於國亡,猶病不愈,至於身死也。論者謂變徵政治,賢人溫病色凶,可謂操行所生乎?謂水旱者、無道所致,賢者遭病,可謂無狀所得乎?謂亡者為惡極,賢者身死,可謂罪重乎?夫賢人有被病而早死,惡人有完彊而老壽,人之病死,不在操行為惡也。然則國之亂亡,不在政之是非。惡人完彊而老壽,非政平安而常存。由此言之,禍變不足以明惡,福瑞不足以表善,明矣。

8 治期:
在天之變,日月薄蝕。四十二月日一食,五十六月月亦一食。食有常數,不在政治。百變千災,皆同一狀,未必人君政教所致。歲害鳥帑,周、楚有禍;綝然之氣見,宋、衛、陳、鄭皆災。當此之時,六國政教未必失誤也。歷陽之都,一夕沈而為湖,當時歷陽長吏未必誑妄也。成敗繫於天,吉凶制於時。人事未為,天氣已見,非時而何?五穀生地,一豐一耗;穀糶在市,一貴一賤。豐者未必賤,耗者未必貴。豐耗有歲,貴賤有時。時當貴,豐穀價增;時當賤,耗穀直減。夫穀之貴賤不在豐耗,猶國之治亂不在善惡。

9 治期:
賢君之立,偶在當治之世,德自明於上,民自善於下,世平民安,瑞祐並至,世則謂之賢君所致。無道之君,偶生於當亂之時,世擾俗亂,災害不絕,遂以破國亡身滅嗣,世皆謂之為惡所致。若此,明於善惡之外形,不見禍福之內實也。禍福不在善惡,善惡之證不在禍福。長吏到官,未有所行,政教因前,無所改更,然而盜賊或多或寡,災害或無或有,夫何故哉?長吏秩貴,當階平安以升遷;或命賤不任,當由危亂以貶詘也。以今之長吏,況古之國君,安危存亡,可得論也。

URN: ctp:lunheng/zhi-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