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知實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愁然清淨者衰絰之色"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知實

電子圖書館
20 知實:
齊桓公與管仲謀伐莒,謀未發而聞於國。桓公怪之,問管仲曰:「與仲甫謀伐莒,未發,聞於國,其故何也?」管仲曰:「國必有聖人也。」少頃,當東郭牙至,管仲曰:「此必是已。」乃令賓延而上之,分級而立。管曰:「子邪言伐莒?」對曰:「然。」管仲曰:「我不伐莒,子何故言伐莒?」對曰:「臣聞君子善謀,小人善意,臣竊意之。」管仲曰:「我不言伐莒,子何以意之?」對曰:「臣聞君子有三色:驩然喜樂者,鍾鼓之色;愁然清淨者,衰絰之色;怫然充滿,手足者,兵革之色。君口垂不噞,所言莒也;君舉臂而指,所當又莒也。臣竊虞國小諸侯不服者,其唯莒乎!臣故言之。」夫管仲、上智之人也,其別物審事矣。云「國必有聖人」者,至誠謂國必有也。東郭牙至,云:「此必是已。」謂東郭牙聖也。如賢與聖絕輩,管仲知時無十二聖之黨,當云「國必有賢者」,無為言「聖」也。謀未發而聞於國,管仲謂「國必有聖人」,是謂聖人先知也。及見東郭牙,云「此必是已」,謂賢者聖也。東郭牙知之審,是與聖人同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