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Lunheng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淺" Matched:36.
Total 26 paragraphs. Page 1 of 3. Jump to page 1 2 3

論衡 - Lunheng

[Eastern Han] 80 Wang Chong English translation: Albert Forke [?]
Books referencing 《論衡》 Library Resources

逢遇

Library Resources
3 逢遇:
或以賢聖之臣,遭欲為治之君,而終有不遇,孔子、孟軻是也。孔子絕糧陳、蔡,孟軻困於齊、梁,非時君主不用善也,才下知,不能用大才也。夫能御驥騄者,必王良也;能臣禹、稷、皋陶者,必堯、舜也。御百里之手,而以調千里之足,必有摧衡折軛之患;有接具臣之才,而以御大臣之知,必有閉心塞意之變。故至言棄捐,聖賢距逆,非憎聖賢,不甘至言也,聖賢務高,至言難行也。夫以大才干小才,小才不能受,不遇固宜。

骨相

Library Resources
22 骨相:
有傳孔子相澹臺子羽、唐舉占蔡澤不驗之文,此失之不審。何隱匿微妙之表也。相或在內,或在外;或在形體,或在聲氣。察外者,遺其內;在形體者,亡其聲氣。孔子適鄭,與弟子相失,孔子獨立鄭東門。鄭人或問子貢曰:「東門有人,其頭似堯,其項若皋陶,肩類子產。然自腰以下,不及禹三寸,傫傫若喪家之狗。」子貢以告孔子,孔子欣然笑曰:「形狀未也,如喪家狗,然哉!然哉!」夫孔子之相,鄭人失其實。鄭人不明,法術也。孔子之失子羽,唐舉惑於蔡澤,猶鄭人相孔子,不能具見形狀之實也。以貌取人,失於子羽;以言取人,失於宰予也。

奇怪

Library Resources
11 奇怪:
此或時見三家之姓,曰姒氏、子氏、姬氏,則因依放,空生怪說,猶見鼎湖之地,而著黃帝升天之說矣。失道之意,還反其字。蒼頡作書,與事相連。姜原履大人跡,跡者、基也,姓當為「其」下「土」,乃為「女」旁「巨」,非基跡之字。不合本事,疑非實也。以周「姬」況夏、殷,亦知「子」之與「姒」,非燕子、薏苡也。或時禹、契、后稷之母,適欲懷妊,遭吞薏苡、燕卵、履大人跡也。世好奇怪,古今同情,不見奇怪,謂德不異,故因以為姓。世間誠信,因以為然;聖人重疑,因不復定;世士論,因不復辨;儒生是古,因生其說。

書虛

Books referencing 《書虛》 Library Resources
36 書虛:
夫地之有百川也,猶人之有血脈也。血脈流行,汎揚動靜,自有節度。百川亦然,其朝夕往來,猶人之呼吸,氣出入也,天地之性,上古有之。經曰:「江、漢朝宗于海。」唐、虞之前也,其發海中之時,漾馳而已;入三江之中,殆小狹,水激沸起,故騰為濤。廣陵曲江有濤,文人賦之。大江浩洋,曲江有濤,竟以隘狹也。吳殺其身,為濤廣陵,子胥之神,竟無知也。溪谷之深,流者安洋;多沙石,激揚為瀨。夫濤、瀨,一也,謂子胥為濤,誰居溪谷為瀨者乎?案濤入三江,岸沸踊,中央無聲。必以子胥為濤,子胥之身,聚岸漼也?濤之起也,隨月盛衰,小大滿損不齊同。如子胥為濤,子胥之怒,以月為節也?三江時風,揚疾之波亦溺殺人,子胥之神,復為風也?秦始皇渡湘水遭風,問湘山何祠。左右對曰:「堯之女,舜之妻也。」始皇太怒,使刑徒三千人,斬湘山之樹而履之。夫謂子胥之神為濤,猶謂二女之精為風也。

龍虛

Library Resources
19 龍虛:
孔子曰:「游者可為網,飛者可為矰。至於龍也,吾不知其乘風雲上升!今日見老子,其猶龍乎!」夫龍乘雲而上,雲消而下,物類可察,上下可知,而云孔子不知。以孔子之聖,尚不知龍,況俗人智,好奇之性,無實可之心,謂之龍神而升天,不足怪也。

問孔

Library Resources
2 問孔:
論者皆云:「孔門之徒,七十子之才,勝今之儒。」此言妄也。彼見孔子為師,聖人傳道,必授異才,故謂之殊。夫古人之才,今人之才也,今謂之英、傑,古以為聖、神,故謂七十子歷世希有。使當今有孔子之師,則斯世學者,皆顏、閔之徒也;使無孔子,則七十子之徒,今之儒生也。何以驗之?以學於孔子,不能極問也。聖人之言,不能盡解;說道陳義,不能輒形。不能輒形,宜問以發之;不能盡解,宜難以極之。皋陶陳道帝舜之前,略未極,禹問難之,言復深,略指復分。蓋起問難此說,激而深切,觸而著明也。

33 問孔:
問曰:孔子自解,安能解乎?使世人有鄙陋之行,天曾厭殺之,可引以誓。子路聞之,可信以解。今未曾有為天所厭者也,曰「天厭之」,子路肯信之乎?行事:雷擊殺人,水火燒溺人,墻屋壓填人。如曰:「雷擊殺我,水火燒溺我,墻屋壓填我。」子路頗信之。今引未曾有之禍,以自誓於子路,子路安肯曉解而信之?行事:適有臥厭不悟者,謂此為天所厭邪?案諸臥厭不悟者,未皆為鄙陋也。子路入道雖,猶知事之實。事非實,孔子以誓,子路必不解矣。

34 問孔:
孔子稱曰:「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若此者,人之死生,自有長短,不在操行善惡也。成事:顏淵蚤死,孔子謂之短命,由此知短命夭死之人,必有邪行也。子路入道雖,聞孔子之言,知死生之實。孔子誓以「予所鄙者、天厭之」,獨不為子路言:「夫子惟命未當死,天安得厭殺之乎?」若此,誓子路以「天厭之」,終不見信。不見信,則孔子自解,終不解也。

答佞

Library Resources
12 答佞:
問曰:「佞人直以高才洪知考上世人乎?將有師學檢也?」曰:人自有知以詐人,及其說人主,須術以動上,猶上人自有勇威人,及其戰鬭,須兵法以進眾。術則從橫,師則鬼谷也。《傳》曰:「蘇秦、張儀從橫習之鬼谷先生,掘地為坑,曰:『下,說令我泣出,則耐分人君之地。』蘇秦下,說鬼谷先生泣下沾襟。張儀不若。」蘇秦相趙,并相六國。張儀貧賤往歸,蘇秦座之堂下,食以僕妾之食,數讓激怒,欲令相秦。儀忿恨,遂西入秦。蘇秦使人厚送。其後覺知,曰:「此在其術中,吾不知也,此吾所不及蘇君者。」知深有術,權變鋒出,故身尊崇榮顯,為世雄傑。深謀明術,深不能並行,明闇不能並知。

程材

Library Resources
1 程材:
論者多謂儒生不及彼文吏,見文吏利便,而儒生陸落,則詆訾儒生以為短,稱譽文吏謂之深長。是不知儒生,亦不知文吏也。儒生、文吏皆有材智,非文吏材高而儒生智下也;文吏更事,儒生不習也。謂文吏更事,儒生不習,可也;謂文吏深長,儒生短,知妄矣。

Total 26 paragraphs. Page 1 of 3. Jump to page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