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季氏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周本紀又云於是諸侯乃即申侯而共立故幽王太子宜臼是為平王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季氏

電子圖書館
2 季氏:
孔子曰:「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自諸侯出,蓋十世希不失矣;孔曰:「希,少也。周幽王為犬戎所殺,平王東遷,周始微弱。諸侯自作禮樂,專行征伐,始於隱公。至昭公十世失政,死於乾侯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孔曰:「季文子初得政,至桓子五世,為家臣陽虎所囚。」陪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馬曰:「陪,重也。謂家臣。陽虎為季氏家臣,至虎三世而出奔齊。」天下有道,則政不在大夫。孔曰:「制之由君。」天下有道,則庶人不議。」孔曰:「無所非議。」
【疏】「孔曰」至「不議」。○正義曰:此一章論天下有道、無道,禮樂征伐所出不同,及言衰失之世數也。「孔子曰: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者,王者功成制禮,治定作樂,立司馬之官,掌九伐之法,諸侯不得制作禮樂,賜弓矢然後專征伐。是天下有道之時,禮樂征伐自天子出也。「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者,謂天子微弱,諸侯上僭,自作禮樂,專行征伐也。「自諸侯出,蓋十世希不失矣」者,希,少也。言政出諸侯,不過十世,必失其位,不失者少也。若魯昭公出奔齊是也。「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者,言政在大夫,不過五世,必失其位,不失者少矣。若魯大夫季桓子為陽虎所囚是也。「陪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者,陪,重也,謂家臣也。大夫己為臣,故謂家臣為陪臣。言陪臣擅權執國之政命,不過三世,必失其位,不失者少矣。若陽虎三世而出奔齊是也。「天下有道,則政不在大夫」者,元為政命,制之由君也。「天下有道,則庶人不議」者,議謂謗訕。言天下有道,則上酌民言以為政教,所行皆是,則庶人無有非毀謗議也。○注「孔曰」至「乾侯」。○正義曰:云「周幽王為犬戎所殺,平王東遷」者,案《周本紀》云:「幽王三年,嬖褒姒,生伯服。幽王欲廢太子。太子母,申侯女,而為后。幽王得褒姒,愛之,使廢申后,并去太子,用褒姒為后,以其子伯服為太子。幽王之廢后去太子也,申侯怒,乃與繒、西夷犬戎共攻幽王。幽王舉烽火徵兵,兵莫至。遂殺幽王麗山下,虜褒姒,盡取周賂而去。」隱六年《左傳》稱:「周桓公言於王曰:『我周之東遷,晉、鄭焉依?』」《。」云「周始微弱」者,《地理志》云:「幽王淫褒姒,滅宗周,子平王東居洛邑。」於是王室之尊與諸侯無異,其詩不能復雅,故其詩謂之《王國風》,是周始微弱也。云「諸侯自作禮樂」者,謂僭為天子之禮樂,若魯昭公之比也。案昭二十五年《公羊傳》云:「子家駒曰:『諸侯僭於天子,大夫僭於諸侯,久矣。』昭公曰:『吾何僭矣哉?』子家駒曰:『設兩觀,乘大輅,朱干玉戚以舞《大夏》,八佾以舞《大武》。』」是也。云「專征伐」者,謂不由王命,專擅行其征伐。春秋之時,諸侯皆是也。云「始於隱公。至昭公十世失政,死於乾侯」者,隱公名息姑,伯禽七世孫,惠公弗皇子,聲子所生,平王四十九年即位。是王室微弱,政在諸侯,始於隱公。隱公卒,弟桓公允立。卒,子莊公周立。卒,子閔公開立。卒,兄僖公申立。卒,子文公興立。卒,子宣公倭立。卒,子成公黑肱立。卒,子襄公午立。卒,子昭公裯立。是為十世也。《春秋》昭公二十五年,公孫於齊。三十二年,卒於乾侯。是也。○注「孔曰」至「所囚」。○正義曰:「季文子初得政,至桓子五世」者,謂文子、武子、悼子、平子、桓子為五世也。云「為家臣陽虎所囚」者,定五年《左傳》云「九月乙亥,陽虎囚季桓子及公父文伯」是也。○注「陽虎」至「奔齊」。○正義曰:魯伐陽虎,陽虎出奔齊,在定九年。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