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先進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門人厚葬之者初咨孔子孔子不聽門人故違孔子而卒厚葬之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先進

電子圖書館
11 先進:
顏淵死,門人欲厚葬之。子曰:「不可。」禮,貧富有宜。顏淵貧,而門人欲厚葬之,故不聽。門人厚葬之。子曰:「回也視予猶父也,予不得視猶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馬曰:「言回自有父,父意欲聽門人厚葬,我不得割止,非其厚葬,故云耳。」
【疏】「顏淵」至「三子也」。○正義曰:「顏淵死,門人欲厚葬之」者,門人,顏淵之弟子,以其師有賢行,故欲豐厚其禮以葬之也。「子曰:不可」者,禮,貧富有宜。顏淵貧,而門人欲厚葬,故不聽之,曰不可也。「門人厚葬之」者,初咨孔子,孔子不聽,門人故違孔子,而卒厚葬之也。「子曰:回也視予猶父也」者,此下孔子非其厚葬之語也。言回也師事於已,視已猶如其父也。「予不得視猶子也」者,言回自有父存,父意欲聽門人厚葬,我不得割止之,故曰「予不得視猶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者,言厚葬之事,非我所為,夫門人二三子為之也。非其厚葬,故云耳。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