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辩土》

电子图书馆
辩土:
五曰──

1 辩土:
凡耕之道:必始于垆,为其寡泽而后枯;必厚其靹,为其唯厚而及;𩛊者𦷺之,坚者耕之,泽其䪏而后之;上田则被其处,下田则尽其污。无与三盗任地:夫四序参发,大甽小亩,为青鱼胠,苗若直猎,地窃之也;既种而无行,耕而不长,则苗相窃也;弗除则芜,除之则虚,则草窃之也。故去此三盗者,而后粟可多也。

2 辩土:
所谓今之耕也,营而无获者:其蚤者先时,晚者不及时,寒暑不节,稼乃多灾,实。其为亩也,高而危则泽夺,陂则埒,见风则𠎮,高培则拔,寒则雕,热则修,一时而五六死,故不能为来。不俱生而俱死,虚稼先死,众盗乃窃。望之似有馀,就之则虚。农夫知其田之易也,不知其稼之疏而不适也;知其田之际也,不知其稼居地之虚也;不除则芜,除之则虚,此事之伤也。故畮欲广以平,甽欲小以清;下得阴,上得阳,然后咸生。

3 辩土:
稼欲生于尘,而殖于坚者。慎其种,勿使数,亦无使疏。于其施土,无使不足,亦无使有馀。熟有耰也,必务其培。其耰也植,植者其生也必先。其施土也均,均者其生也必坚。是以畮广以平,则不丧本茎;生于地者,五分之以地。茎生有行,故遫长;弱不相害,故遫大。衡行必得,纵行必术。正其行,通其风,夬心中央,帅为泠风。苗,其弱也欲孤,其长也欲相与居,其熟也欲相扶。是故三以为族,乃多粟。

4 辩土:
凡禾之患,不俱生而俱死。是以先生者美米,后生者为秕。是故其耨也,长其兄而去其弟。树肥无使扶疏,树墝不欲专生而族居。肥而扶疏则多秕,墝而专居则多死。不知稼者:其耨也去其兄而养其弟,不收其粟而收其秕,上下不安,则禾多死,厚土则孽不通,薄土则蕃轓而不发。垆埴冥色,刚土柔种,免耕杀匿,使农事得。

URN: ctp:lv-shi-chun-qiu/bia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