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務本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詩云有晻淒淒興雲祁祁雨我公田遂及我私"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務本

電子圖書館
1 務本:
嘗試觀上古記,三王之佐,其名無不榮者,其實無不安者,功大也。《。」三王之佐,皆能以公及其私矣。俗主之佐,其欲名實也與三王之佐同,而其名無不辱者,其實無不危者,無公故也。皆患其身不貴於國也,而不患其主之不貴於天下也;皆患其家之不富也,而不患其國之不大也;此所以欲榮而愈辱,欲安而益危。安危榮辱之本在於主,主之本在於宗廟,宗廟之本在於民,民之治亂在於有司。《》曰:「復自道,何其咎,吉」,以言本無異則動卒有喜。今處官則荒亂,臨財則貪得,列近則持諫,將眾則罷怯,以此厚望於主,豈不難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