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算書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黃" 符合次數:14.
共5段落。第1頁,共1頁。

算書

相關資源

九章算術

[西漢 - 新] 公元前120年-20年
提到《九章算術》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又名:《九章算經》]

盈不足

電子圖書館
19 盈不足:
今有金九枚,白銀一十一枚,稱之重適等。交易其一,金輕十三兩。問金、銀一枚各重幾何?
答曰:金重二斤三兩一十八銖,銀重一斤十三兩六銖。
術曰:假令金三斤,白銀二斤、一十一分斤之五,不足四十九,於右行。令之金二斤,白銀一斤、一十一分斤之七,多一十五於左行。以分母各乘其行內之數,以盈不足維乘所出率,并以為實。并盈不足為法。實如法,得金重。分母乘法以除,得銀重。約之得分也。

方程

提到《方程》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4 方程:
今有白禾二步、青禾三步、禾四步、黑禾五步,實各不滿斗。白取青、,青取、黑,取黑、白,黑取白、青,各一步,而實滿斗。問白、青、、黑禾實一步各幾何?
答曰:白禾一步實一百一十一分斗之三十三,青禾一步實一百一十一分斗之二十八,禾一步實一百一十一分斗之一十七,黑禾一步實一百一十一分斗之一十。
術曰:如方程,各置所取,以正負術入之。

孫子算經

[南北朝 (420年 - 581年)] 電子圖書館

卷上

電子圖書館
5 卷上:
金方寸重一斤。白金方寸重一十四兩。玉方寸重一十二兩。銅方寸重七兩半。鈆方寸重九兩半。鐵方寸重六兩。石方寸重三兩。

卷下

電子圖書館
20 卷下:
今有金一斤,直錢一十萬。問兩直幾何?
答曰:六千二百五十錢。
術曰:置錢一十萬,以一十六兩除之,即得。

周髀算經

[漢] 公元前50年-100年
提到《周髀算經》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資料來源

卷上

提到《卷上》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5 卷上:
商高曰:「平矩以正繩,偃矩以望高,覆矩以測深,臥矩以知遠,環矩以為圓,合矩以為方。方屬地,圓屬天,天圓地方。方數為典,以方出圓。笠以寫天。天青黑,地赤。天數之為笠也,青黑為表,丹為裏,以象天地之位。是故知地者智,知天者聖。智出於句,句出於矩。夫矩之於數,其裁制萬物,唯所為耳。」周公曰:「善哉!」

共5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