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老子甲道經

《老子甲道經》

1 老子甲道... :
道可道也,非恆道也。名可名也,非恆名也。無名萬物之始也;有名萬物之母也。□恆無欲也,以觀其眇;恆有欲也,以觀其所噭。兩者同出,異名同胃,玄之有玄,眾眇之□。

2 老子甲道... :
天下皆知美為美,惡已。皆知善,斯不善矣。有無之相生也,難易之相成也,長短之相刑也,高下之相盈也,意聲之相和也,先後之相隋恆也。是以聲人居無為之事,行□□□□□□□□□□也,為而弗志也,成功而弗居也。夫唯居,是以弗去。

3 老子甲道... :
不上賢,□□□□□□□□□□□民不為□;不□□□□民不亂。是以聲人之□□□□□□□□□□□強其骨,恆使民無知無欲也。使□□□□□□□□□□□□□。

4 老子甲道... :
□□□□□□□盈也。瀟呵始萬物之宗。銼其,解其紛,和其光,同□□□□□或存。吾不知□子也,象帝之先。

5 老子甲道... :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聲人不仁,以百省□□狗。天地□間,□猶橐籥輿?虛而不淈,動而俞出。多聞數窮,不若守於中。

6 老子甲道... :
浴神□死,是胃玄牝。玄牝之門,是胃□地之根。縣縣呵若存,用之不堇。

7 老子甲道... :
天長地久。天地之所以能□且久者,以其不自生也,故能長生。是以聲人芮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不以其無□輿?故能成其私。

8 老子甲道... :
上善治水。水善利萬物而有靜,居眾之所惡,故幾於道矣。居善地,心善瀟,予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靜,故無尤。

9 老子甲道... :
植而盈之,不□□□□□□之□之,□可長葆之。金玉盈室,莫之守也;貴富而驕,自遺咎也。功遂身芮天□□□。

10 老子甲道... :
□□□□□□□□□□□□□能嬰兒乎?脩除玄藍,能毌疵乎?愛□□□□□□□□□□□□□□□□□□□□□□□□□生之、畜之,生而弗□□□□□□□□德。

11 老子甲道... :
卅□□□□□其無,□□之用。□然埴為器,當其無,有埴器□□□□□□,當其無,有□之用也。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12 老子甲道... :
五色使人目明;馳騁田臘,使人□□□;難得之貨,使人之行方;五味使人之口爽;五音使人之耳聾。是以聲人之治也,為腹不□□,故去罷耳此。

13 老子甲道... :
龍辱若驚,貴大患若身。苛胃龍辱若驚?龍之為下,得之若驚,失□若驚,是胃龍辱若驚。何胃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也,及吾無身,有何患?故貴為身於為天下,若可以託天下矣;愛以身為天下,女何以寄天下。

14 老子甲道... :
視之而弗見,名之曰微;聽之而弗聞,名之曰希;昏之而弗得,名之曰夷。三者不可至計,故混□□□一者,其上不收,其下不忽,尋尋呵不可名也,復歸於無物。是胃無狀之狀,無物之□□□□□□□□□□□□而不見其首。執今之道,以御今之有。以知古始,是胃□□。

15 老子甲道... :
□□□□□□□□□□,深不可志。夫唯不可志,故強為之容,曰:與呵其若冬□□□□□□畏四□,□呵其若客,浼呵其若淩澤,□呵其若幄春□□□□□□□若浴。濁而情之,余清。女以重之,余生。葆此道,不欲盈。夫唯不欲□□以能□□□成。

16 老子甲道... :
至虛極也,守情表也。萬物旁作,吾以觀其復也。天物雲雲,各復歸於其□,□□。情,是胃復命。復命,常也;知常,明也;不知常,㠵。㠵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沕身不怠。

17 老子甲道... :
大上,下知有之;其次,親譽之;其次,畏之;其下,母之。信不足,案有不信。□□其貴言也。成功遂事而百省胃我自然。

18 老子甲道... :
故大道廢,案有仁義;知快出,案有大偽;六親不和,案有畜茲;邦家昏亂,案有貞臣。

19 老子甲道... :
絕聲棄知,民利百負;絕仁棄義,民復畜茲;絕巧棄利,盜賊無有。此三言也,以為文未足。故令之有所屬:見素抱□□□□□。

20 老子甲道... :
□□□□,唯與訶,其相去幾何?美與惡,其相去何若?人之□□,亦不□□□□□□□□□□眾人巸巸,若鄉於大牢,而春登臺。我泊焉未佻,若□□□□;累呵如□□□□□皆有餘,我獨遺。我禺人之心也,蠢蠢呵。□□□□□□𦟲呵鬻人蔡蔡,我獨𨴽𨴽呵。忽呵其若□,望呵其若無所止。□□□□□□□□以悝。吾欲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21 老子甲道... :
孔德之容,唯道是從。道之物,唯望唯忽。□□□呵,中有象呵;望呵忽呵,中有物呵。幽呵鳴呵,中有請也;其請甚真,其中□□。自今及古,其名不去,以順眾父。吾何以知眾父之然?以此。

22 老子甲道... :
炊者不立;自視不章;□見者不明;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其在道曰:𥺌食贅行。物或惡之。故有欲者□居。

23 老子甲道... :
曲則金,枉則定,洼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聲人執一以為天下牧。不□視,故明;不自見,故章;不自伐,故有功;弗矜,故能長。夫唯不爭,故莫能與之爭。古□□□□□□□語才!誠金歸之。

24 老子甲道... :
希言自然,飄風不冬朝,暴雨不冬日。孰為此?天地。□□□□□□於□□?故從事而道者,同於道;德者,同於德;者者同於失;同德□,道亦德之;同於失者,道亦失之。

25 老子甲道... :
有物昆成,先天地生。繡呵繆呵,獨立□□□,可以為天地母。吾未知其名,字之曰道,吾強為之名曰大。□曰筮,筮曰□□□□□□天大,地大,王亦大。國中有四大,而王居一焉。人法地,□法□□法□□法□□。

26 老子甲道... :
□為巠根,清為躁君。是以君子眾日行不離其甾重。唯有環官,燕處□□若,若何萬乘之王,而以身巠於天下?巠則失本,躁則失君。

27 老子甲道... :
善行者無勶迹,□言者無瑕適;善數者不以檮策;善閉者無關籥而不可啟也,善結者□□約而不可解也。是以聲人恆善救人,而無棄人;物無棄財。是胃申明。故善□□□之師;不善人,善人之齎也。不貴其師,不愛其齎,唯知乎大眯,是胃眇要。

28 老子甲道... :
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溪。為天下溪,恆德不雞。恆德不雞,復歸嬰兒。知其白,守其辱,為天下浴。為天下浴,恆德乃□德乃□□□□□。知其,守其黑,為天下式。為天下式,恆德不貣。德不貣,復歸於無極。楃散□□□□人用則為官長。夫大制無割。

29 老子甲道... :
將欲取天下而為之,吾見其弗□□□□□□器也,非可為者也,為者敗之,執者失之,物或行或隨;或炅或□;□□□□;或坏或墮。是以聲人去甚,去大,去楮。

30 老子甲道... :
以道佐人主,不以兵強□天下。□□□□□□所居,楚朸生之。善者果而已矣,毌矣取強焉。果而毌驕,果而勿矜,果而□□,果而毌得已居,是胃□而不強。物壯而老,是胃之不道。不道蚤已。

31 老子甲道...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欲者弗居。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故兵者非君子之器也,□□不祥之器也,不得已而用之,銛襲為上,勿美也。若美之,是樂殺人也。夫樂殺人,不可以得志於天下矣。是以吉事上左,喪事上右。是以便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居之也。殺人眾,以悲依立之,戰勝以喪禮處之。

32 老子甲道... :
道恆無名。楃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谷,以俞甘洛,民莫之□□□均焉。始制有□,□□□有,夫□□□□□□所以不□。俾道之在天□□□□浴之與江海也。

33 老子甲道... :
知人者知也,自知□□□□□者有力也,自勝者□□□□□□也。強行者有志也。不失其所者久也,死不忘者壽也。

34 老子甲道... :
道汎□□□□□□□□遂事而弗名有也。萬物歸焉而弗為主,則恆無欲也,可名於小;萬物歸焉,□□為主,可名於大。是□聲人之能成大也,以其不為大也,故能成大。

35 老子甲道... :
執大象,□□往。往而不害,安平大。樂與餌,過格止。故道之出言也,曰淡呵其無味也,□□不足見也,聽之不足聞也,用之不可既也。

36 老子甲道... :
將欲拾之,必古張之;將欲弱之,□□強之;將欲去之,必古與之;將欲奪之,必古予之。是胃微明。柔弱勝強。魚不脫於瀟,邦利器不可以視人。

37 老子甲道... :
道恆無名。侯王若守之,萬物將自𢡺。𢡺而欲□□□□□□□名之楃。□□□名之楃,夫將不辱。不辱以情,天地將自正。

URN: ctp:mawangdui/lao-zi-jia-dao-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