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Mawangdui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先" Matched:18.
Total 14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

馬王堆 - Mawangdui

老子甲 - Laozi A

老子甲德經

24 老子甲德... :
□者萬物之注也,善人之保也,不善人之所保也。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加人。人之不善也,何棄□有?故立天子,置三卿,雖有共之璧以四馬,不善坐而進此。古之所以貴此者何也?不胃:□□得,有罪以免輿?故為天下貴。

28 老子甲德... :
□海之所以能為百浴王者,以其善下之,是以能為百浴王。是以聖人之欲上民也,必以其言下之;其欲□□必以其身後之。故居前而民弗害也,居上而民弗重也。天下樂隼而弗猒也,非以其無諍與?故□□□□□諍。

31 老子甲德... :
□□□□□□□□。夫唯□,故不宵。若宵,細久矣。我恆有三葆之。一曰茲,二曰檢,□□□□□□□□□□□□□□故能廣;不敢為天下,故能為成事長。今舍其茲且勇;舍其後且,則必死矣!夫茲□□則勝,以守則固。天將建之,女以茲垣之。

老子甲道經

2 老子甲道... :
天下皆知美為美,惡已。皆知善,斯不善矣。有無之相生也,難易之相成也,長短之相刑也,高下之相盈也,意聲之相和也,後之相隋恆也。是以聲人居無為之事,行□□□□□□□□□□也,為而弗志也,成功而弗居也。夫唯居,是以弗去。

4 老子甲道... :
□□□□□□□盈也。瀟呵始萬物之宗。銼其,解其紛,和其光,同□□□□□或存。吾不知□子也,象帝之

7 老子甲道... :
天長地久。天地之所以能□且久者,以其不自生也,故能長生。是以聲人芮其身而身;外其身而身存。不以其無□輿?故能成其私。

25 老子甲道... :
有物昆成,天地生。繡呵繆呵,獨立□□□,可以為天地母。吾未知其名,字之曰道,吾強為之名曰大。□曰筮,筮曰□□□□□□天大,地大,王亦大。國中有四大,而王居一焉。人法地,□法□□法□□法□□。

老子乙 - Laozi B

老子乙德經

25 老子乙德... :
道者萬物之注也,善人之保也,不善人之所葆也。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賀人。人之不善,何□□□□立天子,置三鄉,雖有□□璧以四馬,不若坐而進此。古□□□□□□□□□。不胃求以得,有罪以免與?故為天下貴。

29 老子乙德... :
江海所以能為百浴□□,□其□下之也,是以能為百浴王。是以聖人之欲上民也,必以其言下之;其欲民也,必以其身後之。故居上而民弗重也,居前而民弗害。天下皆樂誰而弗猒也,不□其無爭與?故天下莫能與爭。

32 老子乙德... :
天下□胃我大,大而不宵。夫唯不宵,故能大。若宵久矣,其細也夫!我恆有三保,市而𤥯之。一曰茲,二曰檢,三曰不敢為天下。夫茲故能勇;檢敢能廣;不敢為天下,故能為成器長。今舍其茲且勇;舍其檢且廣;舍其後且;則死矣!夫茲以單則朕,以守則固。天將建之,如以茲垣之。

Total 14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